人生设计师:关于人生选择的真相

文/海巴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生海海。迷茫,这两个字,不知曾经或正在困住多少人。

大雾中的人,或许徘徊不定,犹豫不决,不甘心裹足不前,又无法辨认哪里才是正确的航向。

指南针失灵了,怎么办?

是求神问卜,以换得一时内心的踏实与安宁,还是横冲直撞,撞出个错与对,亦或是停留在原地,直至内心的方向渐渐明朗?

影片《百元之恋》中已过而立之年的一子,依旧浑浑噩噩,家里的料理店亦无心帮忙打理,平常里跟小外甥一起打游戏,就这么得过且过,毫无人生方向。

与家人闹矛盾后一子决定搬了出来,开始在一家超市工作。偶然的机会结识了练拳击的狩野。然而,狩野约一子出来的原因也只是因为觉得她不会拒绝。

在狩野放弃了拳击,也离开一子选择了下一个女人。备受打击的一子决定为自己的人生做些改变,开始练起了拳击,只想得到一次肯定,哪怕赢一次就好。

虽然一子最后还是没有赢,但是从她选择拳击的那一刻开始,她的人生就悄然起了变化,她有了自己的信仰。也许正是这种变化,让狩野重新回到了她的身边。

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找回了自己生活的节奏。

可能我们大部分人都有过这样的迷茫时刻,或长或短,甚至,你感觉自己的人生停滞了。

迷茫不请自来,那么,怎么做才能加快我们走出迷茫的步伐,尽快找到人生航向呢?

《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中或许会有你想要的答案。它会是你的迷茫扫盲师,而你将成为自己的人生设计师。

1.从现实出发:诊断问题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先诊断问题。

学过政治思想课的我们都知道,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这里面的实际和规律就是你无法改变的东西。

你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但千万不要妄想与现实对抗。明白个人力量的极限,记住,现实永远是赢家

你知道物体受重力影响会往下掉,可以做的是做好防止它往下掉的措施,而不是改变它往下掉的属性。

所以,我们需要从现状出发,认清现实,明确哪些是我们能改变的,哪些是我们不能改变的。

2.创建人生指南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接下来,你需要梳理“你是谁,你信仰什么以及你正在做什么”这三者之间的联系,明确你的工作观和人生观,创建你的人生指南针。

那么,如何梳理你的工作观和人生观呢?

关于工作观,你需要想清楚工作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你选择工作的原因和目的,工作和你的生活产生的关联。问问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在他人的意见中摇摆。

关于人生观,你需要明确对你来说什么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你生活的意义和目的,你与他人之间产生的联结,你的个人好恶乃至评判标准。

当你的工作观和人生观趋于一致时,你的生活也将趋于和谐,你会更加清楚你是谁,你相信什么以及你在做什么,你的指南针也会更加精准。

你不妨在纸上写下你的工作观反思和人生观反思,再思考它们之间是否存在互补和冲突的地方。

当你觉得现状需要改变,人生目标发生变化,或者对自己的现状感到迷茫困惑时,试着停下来,检查一下自己的指南针,重新定位。

3.美好时光日志:找出兴趣所在

做一件事时,完全投入,达到忘我的境界,仿佛时间静止了,就是进入了心流状态,也是工作或做事时最好的状态。

兴趣和激情就是坚持一件事最好的动力。

所以,我们应该问问自己,哪些事情可以让自己兴趣盎然活力慢慢不知疲倦。

在这一步,我们可以创建美好时光日志,通过活动记录和反思来找寻自己的天赋和兴趣所在。尽量记录得详细,找出能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的事物,看看哪些事物能让你充满活力感兴趣,哪些让你感觉无聊。

那些让你不知疲倦的事物,就是你应该尝试并坚持的。

5.如何摆脱困境:探索尽可能多的可能性

人们很难一下子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解决办法就是提出尽可能多的想法和可能性。

你需要明白的是,不是只有一种选择,能让你过上满意的人生。要想拥有幸福的人生,从来不止一种活法。

关于人生选择,人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认为必须找到那个“最好的生活方式”才能过上幸福快乐的人生,否则就是退而求其次。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你拥有多种人生选择去匹配你的天赋和兴趣,而每种生活都同样能给你带来惊喜,都同样鲜活有趣,都同样地有价值。


不要固执地坚守一种无用的解决办法,不要把一个可解决的问题变成一个“锚问题”。

设计思维的一条原则是“快速失败,在失败中前进”。当你被一个“锚问题”困住时,你可以试着重新定义一下这个问题,探索其他的可能性(不要期待奇迹发生),然后进行原型测试。——原文


这时候,当你理清了自己是谁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以后,你需要着手开始做自己的人生设计师,给自己的人生创造多种可能性,设计多种人生,并小步试错,在失败中接近最终的目标。

失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失败中一蹶不振,或者什么都不做,败给了习得性无助无异于自动弃权。

你的人生你来设计,什么时候都不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