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歌案”,多余的话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用这个标题,是因为看了《局面》采访记者王志安的那篇文章,我也有多余的话说。

写这种时事热点并不是要蹭什么热度,只是作为人性方面的考量,谈不上批判,更谈不上指责,我只想从父母教导我的道理中浅谈几句。

看了那篇文章,讲述采访江刘两家的过程,视频中看不到的过程通过笔触传达给观众。将大众在媒体这种媒介中看不到的披露出来。文章很中立,不偏不倚。我理解他作为新闻媒体人不应该有自己的立场偏向,他只能从中立的角度表达对刘鑫时隔294天后愿意面对媒体面对江歌母亲的勇气的尊重,从他的职业视角看,太多的当事人是没有勇气面对媒体面对记者的。他也从中立的角度表达了江歌母亲看似坚强,实则活在江歌的世界不愿走出来时的残酷与不忍。

原本是两个受害者,却因为人性的沦丧,展开一场残忍的拉锯战,将真正的凶手陈世峰沦为配角。

为什么大众对于丧心病狂的陈世峰没有太多谩骂与指责?为什么大众就是揪着刘鑫一家不放,网上人肉搜索,铺天盖地全是对她的讨伐?我估计这个问题是刘鑫最想问大众的问题,因为她觉得委屈。

原因是什么?

那是因为陈世峰是十恶不赦,他已经伏法,等待他的是无情的审判,漫长的牢狱生活,亦或是死刑判决,他的下场终究不会好哪里去,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可是法律再严密,却没有对人性丧失的判决。

这就是大众为什么义愤填膺,讨伐刘鑫及刘鑫一家人的理由。

从记者对刘鑫进行采访到刘鑫和江歌妈妈见面的视频我都看了一遍,我很诧异欠别人一条命的人,带有负罪感的人竟然是这么得理直气壮。

首先,对于案情起因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网络报道,刘鑫遭受陈世峰骚扰和跟踪,比较害怕,让江歌等待陪同回家。而在家门口碰见等候多时的陈世峰,三人发生口角,江歌让刘鑫进屋躲避,她来交涉,致其惨案;另一种是刘鑫本人说的,从始至终没有看到陈世峰,说她因为来事江歌让其回家换衣服,而她是在屋内听见呼救才知道江歌遇害。

其实看刘鑫采访,能发现很多疑点。就像她说从始至终都没有看见陈世峰,那她答应的出庭作证,是以目击证人的身份出庭?没有看见,不知道是谁,何来证词,作的哪门子证?还有那道房门,到底是反锁不开,还是真的被堵住打不开,而阻断了江歌生还的可能。闪烁其词,实则不想将自己的事情牵扯进来太多。因为这个跟踪与骚扰背后还有另一些说辞,比如被包养,比如收礼物,比如裸照。

她出于自我保护,说的都是无关痛痒的证词。

当记者问她:但是我看到你和江歌妈妈沟通过程中间言语上的敌意越来越多?

这时候的刘鑫情绪起伏特别大,她哽咽着说:我都已经知道错了,你们还要一直这样问。我知道错了,还要我怎样?

其实,谁也没想要刘鑫怎样,毕竟她不是杀人凶手,不可能让一命抵一命。

只是因为刘鑫的做法超出了大众难以理解的常理范围:

1.闺蜜因为你的事情挺身而出,遭遇不测,你却因为胆小不敢出门去看看她的状况?

这不是合理解释,如果俩人感情好到情同手足,在不确定外面什么情况时,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而刘鑫却躲在屋里,直到警察来,送江歌去医院她也没去看江歌一眼。可见,江歌待她真情,能够挺身而出;她却待江歌假意,自私自利。

刘鑫面对记者提问时回答,外面发生的一切她都不知道。她为什么不知道?因为不敢知道。在陈世峰行凶的数分钟里,江歌的惨叫,江歌的求救,到最后只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刘鑫作为一名成年人,她能预想到外面是什么景况,她没有勇气面对,她怕太过惨烈,她不敢直视江歌,她怕午夜梦回时遇见江歌讨血债。报道说江歌身上数刀在脖颈,伤口从脖子到胸口十多厘米长,江歌妈妈在看到尸体时,江歌嘴巴张着,十分痛苦。想到江歌死前,盯着那道断绝生路的门,无助的喊着“妈妈”的时候,是多么的绝望,多么后悔。

2.江歌遇害后,她的妈妈几番联系刘鑫,希望她能将女儿遇害过程详细的告知她,作为一个母亲,她想知道女儿在最后一刻说了什么?可是刘鑫怎么做的,她没有第一时间向遇害闺蜜的母亲表达慰问与关切,她却避而不见消失了两百多天。在这两百多天里,她春节换了新发型;美图一张比着剪头手的可爱照片作为微信头像;和朋友一块出去聚餐,笑靥如花;她在这两百多天里过得像往常一样潇洒,别说江歌妈妈看了不舒服,我估计我妈看了都会骂一句“这是人吗?”我清楚地记得,弟弟小时候淘气,和朋友把别的小孩打伤了,妈妈都会拉着弟弟去给人家道歉,去看望受伤的小孩。可是,刘鑫的父母非但没道歉,没慰问,还言语中伤说:那是因为你女儿命短,和俺女儿没有关系。从这句话也就能理解刘鑫为什么在自己闺蜜因为自己的事情遇害后会有如此举动。

试问,如果没有刘鑫,江歌和陈世峰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会成为今天悲剧的主角吗?即便没有感恩之情,作为同是受害人的双方父母是不是相互扶持对抗罪犯,似乎更合理一些。如果,江歌遇害后,刘鑫第一时间陪在江歌母亲身边,和她共同经历失去亲人,失去挚友的痛苦,共同将陈世峰送往审判的断头台,会有今天人肉她的恶果吗?如果,刘鑫是一个常人的赎罪方法,她定会得到常人的原谅,包括江歌的妈妈。只因为她过得太猖狂,太嚣张了。

3.江歌妈妈曝光了和刘鑫的微信聊天记录,刘鑫的态度更是令人发指。她指责江歌妈妈人肉她,披露个人信息,并且威胁如果不停止,就不愿协助警方调查。她答应好出席江歌葬礼,却失约了,借口是警方制止了她;她曾经一度威胁到江歌妈妈,如果再这样闹下去,媒体介入更多,她就不出庭作证。此时此刻,我不知道如果江歌知道这些,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鲁莽,为这么一个人性沦丧的人,生生挨了十刀。致使自己的母亲年迈孤独无人依靠,致使自己的母亲为了她的清白在中日两国奔走呼号。致使自己的母亲变卖唯一的房子聘请律师为她打官司。

一位母亲,倾其一半积蓄为女儿追逐梦想,倾其另一半积蓄为女儿伸张正义。她的女儿,是她全部寄托与希望,只是这一切在2016和2017的11月里全部化为泡影,轻轻一触,就破碎了。

目前的一切,只是刘鑫单方面的阐述,具体案件过程,要等到12月11日的庭审才能水落石出。不管结果如何,刘鑫这辈子也算“出名”了,不能说会对她的后半生影响很大,但她的生活,她的工作也会因为这件人性道德的讨伐变得举步维艰。

就像她说的;三叔是丢了一条命,可我也丢了工作。

呵呵,刘鑫,以后你何止会丢工作,漫长的痛苦还在等待着你,你终将为你在这三百天里的不闻不问言辞激烈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果你现在面对媒体说的都是真话,庭审之后结局明了,你会被人性缺失的枷锁释放;但如果你现在说的全是假话,你这辈子也就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京地裁813法庭 为了防止被营销号利用,以后私信关于江歌案的询问我一律不予回复,望大家理解。 20年已经可以说是...
    3M全屋净化阅读 2,991评论 0 6
  • 感觉很简单的一个小事情,竟然耗费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感觉应该不会出错才对阿,可事实摆在眼前,还是乖乖地找原因吧...
    木易天书阅读 176评论 0 1
  • 回顾一生 刚才去看了去年的回顾一生,涌起了一些烦闷,感觉到一股复杂和躲避的感觉,似乎有些痛会到来前的一些自然反应—...
    一闪_31de阅读 325评论 0 0
  •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 我坐着的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带着的倚天喑哑。 大家说我因为爱...
    凯文大魔王阅读 45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