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变当下发生-2020启航

前言

这周末参加了软件平台部的述职,上午筑哥从软件平台架构的规划和演进,详细的阐述了2020年的工作方向。我从质量文化建设,技术实践和大家探讨了2020年质量内建的推进思路。小红从过程质量规范和管控描述2020年的落地计划。下午各团队技术Leader围绕着架构、质量、过程改进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团队和业务方向,共同探讨每个团队2020年的目标,历经10几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大家对2020年的规划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但如何更好的贯彻公司的战略方针,如何将软件平台的目标真正的落地下去,将给我们各中层管理者一个很严峻的挑战。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观念、工作方式和管理方法。让改变当下发生,对于每个中层管理者来说,将责无旁贷,且势在必行。

一.观念要改

2020年绝对是很困难的一年,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美贸易战还在持续,经济寒冬中,我们要做好开源节流,业务方面拓宽渠道,以品牌为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在内部方面,我们要提高各部门资源的复用率,提升效能,节省开支。对于SQA来说,我们的意识要转变,我们不能局限于发现测试过程中的问题,我们要对整体交付质量把关。每个SQA同学,要对质量敬畏,在平常工作中要充当起以下几个重要角色:

老师:制定好流程和规范,让公司所有人严格按这些流程和规范做事。

医生:分析质量相关数据,如BUG原因分布、版本数、缺陷打回数等。找出问题的“引入点”,并进行原因诊断,开处方,为团队提供解决方案。

警察:过程审核,发现问题。从需求、设计、编码、发布整个项目管理过程,QA都要严格审核,找出潜在的质量隐患。并做好源头把关,尽量不把缺陷带给下游。

二.工作方式要转

2019年,软件平台的整体质量不高,线上问题频发。2020年我们需要大幅提升我们的开发和测试质量,我们的工作方式要转变。

研发层面,我们要以全局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技术优化,尽量减少技术债务。

1.架构优化:一些结构不良、低内聚高耦合的代码会使得很小的需求变更或功能扩展都无从下手,修改的代价很高。同样系统之间的耦合也需要重点去关注,系统要遵循单一职责原则,对于职责不清晰的系统去做解耦优化,进行一些模块化改造、服务隔离、公用服务抽象。

2.性能优化:基于2020年业务量、数据量的发展评估,根据目前系统服务的吞吐量和并发数, 需要提前规划对系统性能进行一些升级策略,包括重点关注对一些慢接口、慢查询的优化。

3.弹性与可靠性:系统提供的服务需要保障括数据一致性、幂等、防重攻击,同时也需要从熔断降级、异地多活的角度去考虑存在哪些问题,目前系统的 SLA 指标是否能够达到高可用,需要做哪些优化保障系统的高可用。

4.可伸缩:应用服务是否保证无状态,关键节点发生故障能够快速转移、扩容,避免故障扩大化。

5.技术实践上,我们将狠抓CodeReview,每周至少一次。代码质量会更多的从可测性,可读性,可理解性,容变性等代码可维护性维度去衡量,每次项目开发自测完成后,会安排组内人员交叉CodeReview,一般会review 代码质量以及规范方面的问题,关注的是每一行代码变更是否与本次需求相关,如果存在加班车发布或者代码重构优化,需要自行保证测试通过,否则不予发布。对于核心模块,将推行单元测试,保证代码分支有足够的单元测试覆盖率。

测试层面,将推行测试左移和测试右移,全方位考虑整个软件开发周期的质量保障,从需求->设计->编码->测试->验收->EP->PP->MP每个阶段,我们能从哪些方面、哪些层次来提升产品的交付质量:

1.需求阶段,QA要参与需求评审,判断需求是否合理,能否预期的目的,需求是否够细致并可实施。

2.设计阶段,QA需要了解项目的技术方案设计并分析接口、表结构、算法、安全策略有没有问题,并从测试的角度给出相应建议。

3.编码阶段,提供自动化测试接口工具,检验接口功能正确性,推动研发制定单元测试、静态代码检查、TDD的开展策略。

4.自测阶段,提供研发自测的测试用例,检查研发的自测情况。

5.测试阶段,提高测试用例覆盖度,手工测试与自动化测试相结合,通过多维度的缺陷分析,找出质量的“引入点”。

6.发布阶段,通过自动化测试缩短回归测试周期,业务监控及时发现线上问题。

三.管理要主动求变

管理者需要依靠团队才能获得成功,在思维方式上,要从被动转变成主动,从注重结果转变成不仅注重结果还要注重过程,从独立思维转变到系统思维,同时还要克服思维障碍,比如:专注个别事件、局限思考、经验主义错误等。 每一个管理者,都要有庖丁解牛的能力,将公司的战略目标变为可以执行的步骤,和团队确定努力的方向,同时还要注重发展和创新。

1.在组织方面,要根据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注重人才选拔。

2.在人员培养方面,要做好团队的梯队建设,对下属要有系统的培训和辅导,还要因时因事去激励下属,挖掘他们的潜力、使他们能自己去完成有价值的任务,管理者要做到不是告诉别做什么,而是让别人明白自己该做什么

3.在协作方面,要加强团队协作,有效沟通,管理者必须要有大局观,要站在更高的层次考虑问题,要通过有效沟通,明确目标,提高团队凝聚力,为团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要始终清醒的认识到: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4.在激励方面,要进行有效的绩效评估和管理,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在内部形成良性竞争,打造成一支能打硬仗的精兵团队。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年,是立达信很关键的一年,决定着立达信的未来。我们每一个立达信人不能再墨守陈规,守着老路不放。只有像茧中的蛹,不断地去挣扎,才能蜕变成美丽的蝴蝶。”走出混沌,让改变当下发生“,这是我在混沌大学里最喜欢的一句话。改变如水,如水方能曲达,改变自我,方能适者生存。希望每个人在2020年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