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

1、

晚餐刚把筷子放下,牙齿和舌头还在快速地配合工作,就被奶奶下逐客令驱逐进了我的小黑屋。怎么,今晚三大常委又要开圆桌会议,我连列席的权利都没有?

家里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不和谐的音符,我这个十三岁的男子汉总被他们驱赶进我的小房间,一个他们自以为风吹不着,雨打不着的温室。

随后妈妈或者爸爸总会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进我房间,看我是否开始温习功课。为了配合他们的精彩演出,我常顺从地努力表现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是乖孩子的样子,奋笔疾书,来掩饰内心的猜疑、不安、好奇。

中间老妈偶尔会搞突击检查,对她我常报以蒙娜丽莎似的微笑。

但有一次我在平板电脑上偷偷玩游戏,被老妈抓个正着,她像只发威的老虎摔坏了电脑,我的心也碎了一地,从此“仇恨”的种子在我心中萌发,偶尔也跟着老爸直呼她大名叶清欣,她倒摆出一副君子不记小人过的姿态,欣然接受。

我知道人小言轻,老爸杜胜利常说:大人的事与你无关,学习才是你的正事。

我不是家中的一分子吗?老师不是常说男子汉应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吗?”

父母、老师的话是天理圣旨,金口玉言,如今怎么自相矛盾呢?

真想发明一种灵丹妙药,吸一口让我如孙悟空般七十二变,瞬间长大,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与大人们的家庭会议。

被关在避风巷里的我无心消受这特殊优待,虽被驱逐隔离案发现场,但好奇心极强的我表面臣服,常光着脚丫,踮起脚尖,如蜻蜓点水般小心翼翼地在门口留条缝,缝隙正对着餐桌,外面的世界一览无余。

学习与关心家事两不误。

不知今晚又刮什么风下什么雨。

对了,今天是王母娘娘我奶奶唱主角,我侧耳倾听。

“早生我还能替你们看孩子!”

“妈,你身体也不太好,爸去世早,你一人供养大杜胜利不容易,该享福了,有腾飞一人挺好的,我俩工作都忙,哪有空生孩子,再说杜胜利正在这提拔的节骨眼上,我怕影响他进步。”

“工作,工作,整天工作,单位离开你俩转不动了,老了国家养你们的老,放开二胎多长时间了,不生白不生,生个女孩凑成个好字,也给腾飞做伴,等你们老了多个照应,我这还不是为你们好!”

“生还是不生,给个准信,不生明天我就回老家!”

奶奶使出了杀手锏,回老家,爸爸是个孝子,听奶奶的,可再要生个小妹妹,爸爸独自一人完不成这艰巨的任务啊。

我也愿意让叶清欣再生一个,这样全家人的眼光就不会死死地盯着我一人了,我快窒息了。

叶清欣待我像犯人,她剥夺了我的人身权利。游戏不让玩,手机不让摸,电视不让看,好不容易盼个周末又给报了数学英语加强班,我真怀疑自己是不是亲妈。

同桌杨洋和我家情况相同,他奶奶也逼着他妈生二胎,这小子太不爷们了,他竟提醒我说,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属于我们的家产就少了一半。可钱财乃身外之物,生命诚可贵,被大人们都快盯死了,小命都快不保了,要钱有啥用,孰轻孰重,傻子都明白。

“妈妈,你就再生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吧,你工作忙,周末假期我不去上辅导班了,我帮你带。”

“大人的事你少插嘴,赶快滚房间写作业。”

叶清欣双目圆瞪,把怒火引烧到我身上。

啍!不敢朝奶奶发火,把气撒我身上,算什么女子汉。

都怪老爸杜胜利上辈子烧香插粪坑里,娶了个女魔头,这辈子让我跟着受罪。

我白了叶清欣一眼,朝她一吐舌头,开始逃命。

只听外面防盗门“呯”的一声巨响,叶清欣又牵着阿黄散步去了。

顺着门缝瞧去,餐桌上一片狼藉,奶奶和爸爸一脸阴霾。

一物降一物,别看爸爸在单位是一把手,呼风唤雨的可威风了,在家地位都比不了妈妈的小阿黄。

“你个软蛋,屁都不敢放一个。想跟我儿子生孩子的女人一拉一火车,她不生咱找别人生,听小区的你王姨说……”

“妈你糊涂了!”爸爸打断了奶奶的话。

唉,糟了,这英语课文怎么抄错行了,怪不得老师常说一心不可二用。反正我妈今晚也无心检查,算了,不重写了,蒙混过关吧。

2

“儿子,你闻闻,我怎么觉得咱家这车有一股怪怪的气味。”妈妈小巧的鼻子翅犹如蝴蝶的两个翅膀,迅速不停地煽动着,然后俯下身子往副驾驶座上不停地嗅嗅,像饿急了的阿黄在厨房里找寻食物。

“凭直觉我觉得你爸最近好像有什么心事,你发觉没?”

“妈,你快点,要迟到了。”我不耐烦地督促她。

叶清欣最近总是疑神疑鬼,我爸说他更年期提前了。

我觉得也是。面对我一个手无寸铁的小学生,她最近总是无缘无故发脾气,狂风骤雨,电闪雷明,不知哪根筋搭错了。

那天下班回来她竟莫名其妙地在屋里哭。

原来一向工作认真的她,在这次单位中层干部提拔时,从推荐人选中落选了,被人耍了,当了炮灰。

据老爸透露,同事婚宴上,竟争对手借花献佛抢着给局领导敬酒,我那亲妈叶清欣倒好,稳坐泰山,说什么领导亲自开车来的,还是少喝为妙。

领导让她陪喝一杯,她也断然拒绝,说自己绝不会助纣为虐,让领导颜面扫地。

同事们说她清高自傲,没有亲和力,不适合领导岗位。

组织部调研征求民意时,本应是不二人选的她,妥妥地当了炮灰。

果真这事杀了叶清欣的傲气,好几天黯淡的眼神找不到一丝亮光,像大病复出的样子。

我怕触霉头,那一周老老实实地做作业,不敢摸手机。可怜了我那老爸杜胜利,变着花样进厨房做好吃的,都没讨到老妈叶清欣一张笑脸。

全家只有我奶奶一人精神焕发,说话犹如打了鸡血似的声音高八度,好像报了什么血海深仇,莫名的兴奋。

她提拔不上,我又没踩着她脚后跟。孩子不生,工作干不好,你看看一单元的陈师傅家,二胎孙子那小胳膊胖得像耦瓜似的……

奶奶又向爸爸开启了诉苦抱怨模式。

自从二胎放开后,我奶奶这嘴就像电量充沛的复读机,没消停的时候,除非睡觉的时候按下暂停键。

我妈以工作忙为由拒绝生二胎,这下好了等了几年的提拔机会硬生生的失去了,奶奶这下抓住小辫子了,有事没事地就故意扯这事,给叶清欣打预防针,杀杀她的傲气。

3

“你是杜腾飞,你爸爸是杜胜利?”一个红唇烈焰花枝招展的女人,怀抱一个婴儿,在我等妈妈的空间气势凶凶地搭讪我。

这女人看起来面熟,费了洪荒之力,也没想起来她是谁。

男子汉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我爸是杜胜利,杜胜利是我亲爸。不信你看我这双迷死人不偿命,刮大风不用戴墨镜的迷离小眼晴。

“杜胜利我亲爸,你是哪根葱?”我理直气壮。

“肯定是你爸包养的小三,你爸眼瞎了,还没你妈漂亮。”死党李洋洋语出惊人,吓我浑身打了个激灵。

“你爸才养小三呢!”我白了李洋洋一眼,随后一脚飞踹他裆部,就凭这话必让他断根绝后而绝交。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李洋洋侧身闪过,哎吆一声挤眉弄眼故意装出疼痛的表情。

那声音透着嘲讽,真想再一拳打他个灰飞烟灭。

旁边几个围观的同学边鼓掌边起哄,异样的眼光射向我,搞得我脸红耳刺。

“你爸死哪儿去了,生下孩子他给我来个小鬼不见面,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我有协议书,你告诉我你爸藏在哪儿?”那女人一手抱着孩着,一手扯着我的衣领,怀里的婴儿吓得哇哇大哭。

我则一头雾水,愣住了,平白无故地挨了一顿骂,平时尖牙利齿的我瞬间哑炮了。

“辛月,你太无耻过分了,竟然骚扰孩子!”大救星叶清欣驾到,指着那女人骂道。

辛月,好熟悉的名字,想起来了,那不是去年冬天奶奶说身体不好,爸爸亲自从劳务市场给奶奶找的那个农村小保姆吗,在我家仅仅干了一个月被妈妈先斩后奏无缘无故地辞退了。

记得我妈对我爸说,这女孩一眼看上去就知是狐狸精转世,靠近谁祸害谁,避而远之,方保平安。

我爸不敢反驳,只回了一句:那你上辈子是个道士,这辈子来我家降妖除魔来了。

果然被我妈说中,女人的直觉真可怕。

只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叶清欣虽火眼金睛,但终究没看穿这只小狐狸。

“放开手,别脏了我儿子!”叶清欣把那女人的手拉扯开。

“你竟然把你老公藏起来了,她不爱你了,你的孩子也大了,姐,求你给我女儿一个完整的家!”那女人哭哭啼啼,摆出一副可怜相。

叶清欣拉起呆若木鸡的我逃离了人群。

她的手冰凉,身子在发抖。

辛月骚扰我,逼我爸露面,我瞬间醒悟。

我爸不是为了以后进步下基层镀金了吗?怎么平白无故冒出这个女人。让我在同学面前丢弃了脸,我想像着明天进教室时,同学们看我的那五颜六色的表情。

从学校到家十分钟的车程,妈妈足足开了二十分钟,好多次绿灯亮起,后面的车拼命按喇叭,叶清欣才缓缓启动车子。

我坐在副驾驶座上,一言不发。

叶清欣面如土色,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我最怕她这样了,冷静的样子让人发毛。

“你先上去,我在车里坐会。”叶清欣有气无力地说。随后点燃了一支烟。一看那颤抖的手,就知她内心挺激动,想努力平复自己。

“妈,我陪你!”我自称叶清欣的皮夹克,关键时刻怎能掉链子。

“上去,吃完饭赶紧写作业。”叶清欣的话不容我反驳,我了解她的臭脾气,不敢违抗。

“她去学校找杜腾飞了,整天跟着你擦屁股!如果她捅到纪委去,你的局长位置别想保住……”

老妈和老爸在通电话,我一步三回头上了楼。

进了自己的房间,把书包随手往床上一扔,打开窗帘,向楼下俯瞰。

车内的烟火一明一暗,犹如信号塔上的小红点,闪的我六神无主。

莫名的心疼叶清欣。

十多分钟后,爸爸的黑色奥迪车急驶进小区,吱的一声和妈妈银白色的车并停在一起。

爸爸匆匆下车,迅速钻进了妈妈的车内。

车内又多了一个小红点。

我怔怔地伫立在窗口,电视上的故事情节,竟在楼下隆重上演。

想哭,没有泪。

想恨,不知恨谁。

想帮忙,无从插手。

此刻我只担心眼里容不下一粒沙的叶清欣,怎肯咽下这口毒气。

一向疼我宠我爱我的爸爸怎能做出那等丑事,让我无颜面对同学。

车内除了红点偶尔闪烁下,听不见任何动静。

两个死要面子的人,蜗居在小小的车厢内,我第一次替他们感到悲哀。

“腾飞,赶紧吃饭,吃完写作业!”奶奶突然闯了进来。

我横眉冷对握紧了拳头,像头发怒的小狮子朝她咆哮:“我不吃,你赶快出去!”

奶奶愣了一下,停下了脚步。

“像你妈一样白眼狼!”她转身出了房间。

风从窗口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好冷!

我就痴痴地在窗口站了两个多小时。

4

爸妈终于一前一后回家了。

爸爸一屁股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闷着头继续抽烟。

妈妈急不可耐的一头扎进卧室,卧室里传来翻箱倒柜的声音。

不一会儿,她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房产本,几张存单,还有协议书,让奶奶过目。

奶奶拿协议书的手在发抖,张了张嘴唇,长吁了一口气。

“拿钱消灾,怕只怕是无底洞,唉,都怪我一时糊涂,以为给她几个钱就消停了,谁料她竟狮子大张口,拿孩子要挟,捅到纪委,胜利这辈子就完了,清欣你可别怪他,这事怨我……”

一向强势的奶奶竟给妈妈跪下了。

叶清欣竟连眼皮都不抬,任凭奶奶在那跪着。

我倚在卧室的门口,我以为她会赶我去做作业,这次竟没有。

“我去找辛月签协议!”妈妈冰冷的声音不大,透着无力与无奈,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

我以为叶清欣会和爸爸大吵一架,出乎我的意科,她竟理智的让我害怕。

鄙视她处理问题的方法,陡然间又很可怜她。

哀莫大于心死,她转身的瞬间,眼里的绝望让我心痛。

叶清欣是我亲妈,我亲妈是叶清欣。

不容迟疑,我跟着冲了出去,阿黄竟也一溜烟似的跟了出来。

“大人的事不用你管,回来!”身后传来老爸的呵斥声。

“我妈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是个男子汉,我必须去!”

杜胜利不敢直视我,慢慢地垂下了脑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