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心人,无处不课堂

1.

       常去单位旁边的美发店打理头发。

        因为图方便,五六年一直在同一家店。这期间,先后选了三位美发师。

         第一位叫小松,个子不高,但人打扮得清爽利落,言语俏皮幽默,无论剪、烫、染都很细心,发型设计也充满新意。

       每次去店里,他都会说:“姐,我最近又新学了个发型,比较适合短发,我给你试试。”

      “姐,我看日本电视剧,有个女主角的短发特别精神,我根据你的脸型改变着剪剪……”

         我一直梳短发,想经常弄出新发型不是特别容易,之前也碰到过很多理发师,越剪越让我没底气,怎么看都是五六十岁老大妈的发型,可是,我内心还不想那么老,看到那些死气沉沉的发型,真的懒得去理发了。而小松每次都会给我带来一点小惊喜。他不是出去学习,就是看电视或者杂志,甚至逛街的时候看到好看的发型得到一些启示,自己琢磨着给不同气质的顾客打理,大家都很认可他。同事们看到我新剪过的头发都会说:“你这头发剪的挺好,尤其刘海,精神、时尚,特别适合你的气质……”

        小松在店里的第三年,就自己独立开店了。

         对于做一件事琢磨一件事儿的人来说,独立闯一片天地是早晚的事。他的心思不仅在美发学校、在美发店,在任何一处关于美发的地方都有他留心之处、可学习之处。

2.

         小松走后,我又选了另一位美发师,小野。小野在店里的时间比小松长,是店里元老级的美发师了,做到店里的总监。因为和小松的座椅挨着,小松走后,我就选了总监小野来剪发。

        自从小野剪发以后,说实话,每次去剪发,我都是忍到长得不能再长了再去。短发最长时间一个月就得理一次,不然乱蓬蓬半疯一样。即便如此,我也懒得去美发店里。换一家店吧,离单位很远,平时根本没时间,这家店利用午休时间,就可以打理一次,便捷、时段也刚好合适。

        不换吧,小野剪发不能说不细心。看得出每次他都很认真打理。然而,无论多久,去几次,每次从店里出来,大家都基本看不出我已经剪过头发了。样子没什么变化不说,长短也剪的小心翼翼。小野剪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老,老气、老套、老式。

         他从来不会像小野一样,把我的短发换个短的方式,即便每次都是一些小改变,比如刘海斜剪,留个弧度,美其名曰韩式,或者齐齐下来,弯到耳后,叫什么日式,总能让你看到改变。小野则不是,不仅我自己,连身边的人也几乎看不出我剪过头发。试想,一年半载都是一个发型,真是让人心情都觉得陈旧。


3.

        挨着小野,在小松原来位置的一位美发师叫斌哥。斌哥是店里的美发师们对他的称呼。这是个20多岁的大男孩,在六七个美发师和四五个学徒当中显得很普通。顾客进门,他从来不会抢前一步迎上去,哥哥姐姐阿姨的招呼得热乎,也不像其他发型师,把自己的头发染的红红绿绿奶奶灰,然后像西藏喇嘛帽那样、中间鸡冠子一般高高耸起。他就留着很普通很随意的发型,但让人看起来打理精细又和合乎他的气质。

        斌哥的座位和小野的紧挨着,每次我去店里,斌哥都在微笑着忙碌着,不像其他美发师可以看看杂志,或者站在窗边看门前马路上的熙熙攘攘。他的顾客几乎不断。

         斌哥的美发技艺好不好我不知道,可是每次看到他的顾客都是挂着满意的笑容走出店门的时候,我就知道,满意就是对手艺最好的肯定。一位常去剪发的美女和我聊天,说起她为什么选斌哥:“你要求怎么做他就给你怎么做,而且很贴合你心意,他从来不会辩解说你要求的样式不好看,而是在你要求的基础上,悄悄做一点点小改变,立马比你要求和想象的效果还要好。而且,他不多言多语,安静理发,让人觉得不闹糟……”

        入伏的那几天,我的短发实在太长了,就去店里。那天,宽敞的店面显得满满的,闹糟糟的人很多。小野告诉我,今天店里来了一位德国顾客,因为语言不通,顾客连比划带说都半天了,可是大家不知道他想剪什么样的发式。于是,就推荐斌哥去招呼这位德国顾客。

         “斌哥怎么招呼啊?他懂德语还是英语?你们老板不是大学本科毕业吗?他也听不懂那个老外的话?”我问小野。小野说:“我们老板不会德语,一句听不懂。其他美发师也有专科或者技校或者高中毕业的,店里的顾客也不乏师大重点高中的老师们,他们可都学历高着呢,可是大家都是会点英语,德语一窍不通。斌哥虽然初中都没毕业,因为家里变故就辍学了,但是这小子平时爱学习,很多东西他都懂点。店里遇到什么事,都会先想到他,这次,我们老板又把他推荐出去接待德国顾客了。”

        我和小野正聊着。斌哥已经为德国顾客洗完头发,带到自己的座位上,抓起顾客的头发,简单示范着发型,边用德语交流起来。简短的对话,让这位德国顾客微笑着频频点头,看来,对方完全听懂了斌哥的话,斌哥也明白了德国顾客想要达到的理发效果。这让坐在一旁、曾经大学毕业、现在已经做了经济师的我汗颜起来,我居然一句都听不懂。嘈杂的店里突然安静下来,只有斌哥和德国顾客的对话和偶尔彼此的笑声。

        我想,那一刻愕然的不仅是我吧!什么本科毕业、什么研究生、什么经济师,完全被这个初中都没毕业的斌哥给镇住了,大家没想到这个普通极了的小美发师居然懂德语,更没想到,一个初中没毕业的孩子是怎么想到学德语的!

         送走了满意的德国顾客,大家围上斌哥,好奇的问起和我心里一样的疑问,“德语我也会的不多,就是偶尔好奇,各种语言对话都简单看几句……”平时话就不多的斌哥回答两句又忙碌起来。

        我突然在想,很多和斌哥一样大的孩子,此刻或正坐在大学课堂,或大学刚毕业找工作。很多人抱怨说:“我投了三十多份简历,回复的不是保险就是推销。工资最高两千,够干啥啊?”……

         身边人,包括自己,有多少有着优渥机遇和环境的人没有好好把握,努力学习厚积薄发,却抱怨命运待他太薄。其实,好的机会从来都是留给厚积薄发的人,握得一手好牌不珍惜,一样不会赢得生命的精彩;反过来,倒是那些在坎坷中一直努力的人,才会最终赢得人生的出彩。

        处处留心皆学问。做个有心人,无处不课堂。试想,如果他们能和这个小美发师一样无论生活带给他什么样的坎坷和境遇,他都能处处留心,努力学习,丰满自己的人生,把遭遇的劣势变成优势,何愁不出类拔萃呢!

        不久,斌哥独立开店做老板了。换到他位置上的小帅说:“大斌子自己开店去了,现在你想捧都够不着了,他的店在卖场那边……”

         是啊,一个安于现状而又不肯多学习的人只会被落得越来越远,他没有什么目标,只是被生活推着走,能够得着什么呢!

        终于,我不好拒绝小野的热情接待而又老套的发型设计,因为太熟络,又不好换发型师,忍了两年后,我放弃了那家店面的便捷,找个借口推掉了会员卡,走了。

        如果你起点再高,如果固步自封,你一生的高度不过如此;人生不怕起点低,只要你努力攀登,步步走的是向上的路,何愁不走上人生的顶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