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你的温暖

当两只刺猬深深相拥,彼此的刺就给了对方伤害,虽然它们本意并非如此。

1

最近看了一部老电影《时时刻刻》,改编自1998年迈克尔的同名小说。

有人说这部小说是他对英国著名小说家弗吉尼亚的代表作《达洛维夫人》的献礼。

在湍湍流水声和自始至终凸现片中提示主题与情节变化的钢琴独奏声中,三个不同时期的女人同时从梦中醒来,正如弗吉尼亚在片中构思小说《达洛维夫人》时写下的文字:一天开始了,平凡的一天……

1951的洛杉矶,劳拉从她温暖的大床上醒来,体贴的丈夫已经在厨房四处寻找材料烹调早餐。温暖的阳光,嬉戏的儿童,膝下的儿子,以及腹中即将出生的孩子。

这一切看起来多么美好,而这一切竟然让她感到窒息,她把儿子寄放在邻居家,独自去宾馆开了一间房,带着正在看的小说《达洛维夫人》,准备结束这窒息。

而这本书的作者弗吉尼亚,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的伦敦郊区的一个女人,抑郁,自闭,却又为创作而疯狂。

终有一天弗吉尼亚离开了丈夫的生活。

正如弗吉尼亚的遗书所说:他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而她却几乎毁了他的一生。她让他去寻找本应属于他的幸福。而她,将永远记住他的爱。

一次远行,一次团聚对弗吉尼亚来说,都是奢侈。她的姐姐从伦敦携儿带女看望她,姐姐和男孩子们在花园里欢呼雀跃,这边她和姐姐最小的女儿为麻雀举行葬礼。

小女孩问:“它去哪里了。”

它回来了我们来的地方。”她答。

潜意识里,死亡是一种归宿,虽然她没有意识到。

劳拉的儿子应该感觉到了某种东西,当劳拉在掀开窗帘的一角微笑目送丈夫上班,转身微笑却消失殆尽时,当听她一度无法完成一个送给丈夫的生日蛋糕时,当她开着车执拗的要抛弃这一切时,她忽略了这个小东西,这个在车后追逐哭喊的孩子。

无法撇清劳拉和他儿子日后悲剧的命运之间的关系,因为她对他影响如此之深,以致他甚至保留隐藏在遮掩着的窗帘后窥视等候的习惯。

而这个男人的朋友--丽莎进来后则一把拉开了他厚实的遮掩着的窗帘,让窗外的阳光照进来。

“这样不更好么?”她问。

她以为她会让这个濒临死亡的男人过的更好。

丽莎,要为她心爱的男人举办一个晚会,颁发他的创作终身成就奖。虽然导演在最后才揭示这个男人的身份--劳拉的儿子,但是我相信这个男人从男孩开始已经对生活体察入微。

三个有一丝关联的女人被导演放在一起进行残酷的对比。这三段时空,劳拉的生活最阳光,但是平静的河流下却是涌动的暗流,在宾馆里,她像弗吉尼亚躺在地上与死去的小鸟对视一样,躺在床上对视那些小瓶子,宛如对视自己的生命。最终是腹中的孩子让她无法吞下准备好的药丸,她从窒息中醒来。

新生的力量让劳拉抛夫别子,走向另一个新城市。

但她最终还要走回儿子的身边,而这个时候儿子已经在丽莎面前表演了残酷的终极微笑。他坠楼而亡。

似乎所有负重的人都得到了释放。弗吉尼亚回到了她来的地方,劳拉得到了新生,丽莎得到了解脱。

又似乎不是这样,生活依然继续,河流依然流淌。深爱的着的人们,为彼此而生存的人们,一方离去了,另一方怎么会解脱。

我们都有这样的人,为彼此生存的人。

是生活的琐碎如石碾折磨碎了美好,还是相爱的人本不会相处,学不会刺猬般相拥却并不受伤。

我们都说要珍爱生命,有时却并不珍爱当下。也许身边并不缺少爱,缺少的是方式,体会和表达的方式。

我想我们普通人会选择像丽莎一样,选择承受,选择对生活负重,选择任凭别人从自己的生活中来去自由。

只在人去楼空之际,尘埃落定之后,选择一吐心肠。记得有人说人们为了生命中仅有的欢乐决定承受绝大部分的苦难。

一部让人深思的电影,但我不推荐你无聊时去看😊。

世间最影响一个人的,绝对是婚姻。鉴于凡是绝对的都是不正确的理论,且更正为婚姻是其中之一。

从物理学上来说,两个物体在一起接触时间久了分子会相互渗透,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把煤球堆放在白墙边上,过不了多久煤就会渗透到白墙上。经常相处的两个人,相处久了想必肉体也会从分子级别开始渗透(求物理老师证明这是真的),要不怎么会有“夫妻相”这一说法呢。

男主和女主在婚姻中新生,新生儿在男主和女主的婚姻中得到一种传承,学会相处,形成他或她对婚姻的初认识。

你我都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公,比电影更深刻更精彩。只是婚姻生活不像电影一样每天只有浓缩的几十分钟,它漫长到只有智者才能意识到一件小事给婚姻带来的深远影响。

每个人的内心里,或许都住着一个小孩,当你遭际一件事时,它会第一时间把原生家庭的反应方式传递给你。

怎样带着浑身的刺却能给对方温暖进而温暖自己,比电影本身更值得人深思。

就从今天开始吧,回家给他/她一个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41年,英国,萨西克斯。屏幕上,流水淙淙,听得出水中还未消退的寒意。镜头渐次拉远,这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有细...
    天水碧阅读 752评论 0 3
  • 01 四月和刘焱结了二十年的梁子,到四月26岁结婚时总算是解开了。 四月结婚那天,刘焱的车在后面走了很远,四月一直...
    莎莎Nicole阅读 665评论 2 5
  • 1. 几年前,公司一尾盘售楼处请了钟点工阿姨打扫卫生。阿姨每天见人都笑嘻嘻的,做事也挺利索,大家都感觉不错。 半年...
    思绪斑驳阅读 289评论 0 0
  • compile,缺省值,适用于所有阶段,会随着项目一起发布。compile is the default scop...
    lyc365happy阅读 2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