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是一种卑微的痛: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文/简小尘


刚开始看这部小说的时候,是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我在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该会是怎样的一封信呢?

看到前面部分,又迅速浏览了后面,有些失望,也有些奇怪,难道,这整个的一部小说,就是由一封信的内容组成的吗?这封信该会有多长啊。再一想,这个女也可以写小说了。呵呵,我看书的角度总是有些和正题不符。

01

还是先容我凭我的记忆来给你介绍一下这部小说吧: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部小说作者是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向自己从十三岁少女时就开始暗恋的一个作家表白,讲述自己最隐忍、最痛苦,同时也是最幸福的感情经历。

小说的主线是通过女人成长的三个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女人,对这位作家是有不同的感情。


十三岁-十六岁少女时期时,她对这个男人是一种最纯粹,最单纯的爱恋。每个人都有少女心萌动时期,会有异性让自己爱慕、眷恋,一般来说,随着年纪的增长,认知越来越成熟,这种单纯的爱恋会慢慢转移。

而这个女孩却非常顽固,甚至是非常病态的把他当成了自己终身的爱去追求。这应该与她的家庭状况有关系。她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与母亲生活在一起,过着孤僻而又枯燥的生活,于是,当她遇到了那个男人,他英俊潇洒,有才,爱读书,还有他谜一样的朋友和生活。这一切都令这个不韵世事的女孩非常向往。这使她开始陷入了无边无际的痛苦的单相思,她渴望靠近他。

由于她母亲改嫁,全家搬迁离开了以前的住处,她非常落寞,虽然远隔千里,但她对作家的思念却与日俱增。

当她出落成为一个青春美丽的年轻姑娘后,她回来了,作家在和不同的女人约会,这是他的生活。女孩非常痛苦,但是她却仍然坚持地爱着他。终于有一天,作家被女孩年轻漂亮的脸孔所吸引,终于,他们度过了消魂的夜晚。


可是花心是作家的习惯,健忘是作家的借口。他出差以后再回来,就把女孩给忘记了。而这个女孩却怀孕了。按照我们世俗的想法,女孩既然爱他,作家也未婚,现在有了两个人共同的孩子,女孩应该把实情告诉他,然后两人好好地在一起。

可是,故事却总是让人唏嘘。女孩却执着地在意,男人是否还记得她?既然不记得,那么,我便不来打扰你。有了孩子,让女孩觉得欣喜。因为她觉得这是自己与作家之间共同的东西,有了孩子,她便不再那么思念作家了,而是把孩子当成了唯一,去呵护他,去爱他。

当姑娘成长为一个成熟女人以后,他们经常出现在了同样的场合,有着相同的朋友圈。而此时,这个女人,她沦落了。为了让他们的孩子过上不让人看不起的生活,她与不同的男人在一起,通过他们的接济,努力让孩子的生活过得更好。即使有男人适合结婚,她也从来就不考虑,这让人无法理解,却又感叹她的执念太深。

她每天注视着他,却装做无所谓的样子。当有一天,这个男人含蓄地向她表达爱意时,她又接受了,她想知道这个男人,是否还记得她。可是令她非常失望的是,他们在一起度过几个夜晚,他却仍然记不得她是领居的那个小女孩,也不记得曾与她消魂过的少女,他只是把她当做是一个刚刚认识的陌生女子。

甚至在她离开的时候,他往她的口袋里塞了钱。这深深刺痛了女人的心。

“我爱的那个男人,也总是喜欢出差。”她淡淡地说出这句话。因为男人在一次早餐后,又告诉她自己要出差了。

每次这么说,女人知道,这个男人将离开自己了。

可是她似乎一点也不恨男人的无情,她的心似乎已经麻木了,但又充满着期望。

最后,他们的孩子因染病死去了,此时的女人彻底崩溃了。因为这是她生活唯一的希望和寄托。她已经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只好选择自杀。

于是,她在死去孩子的身边,在离开人世前的最后一刻,写下了这封讲述自己痴情命运的信件,淡然地讲述自己对男人的深情。

如果她不是面临死亡,她可能永远都不会向这个男人讲述这一切。

02

这样一本小说读下来,心中会有一种隐隐的痛,内心会升起一种悲凉的感觉。每一个少女心都是最珍贵的玻璃心,都可能会被某样东西砸中,小小的心中会充满甜蜜,还有想而不得的痛苦。

这部小说也被才女徐静蕾拍成了同名电影。读完小说以后,我也迫不及待地看了这部电影。主演是徐静蕾和姜文。老徐不愧是演艺界大才女一枚,对整个剧情把控非常到位,表演得也非常细腻,在一次又一次的不被认出的情况下,她露出无奈又绝望的笑容,让人心酸。

作家是由姜文饰演的,我个人感觉不是太适合。姜文的演技是老道的,但是他的形象与原小说中风流倜傥的作家,还是有很大的违和感。我感觉这个作家应该是那种,看起来非常绅士的,眼神很迷人的,干净而又明媚的男人。

但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还是非常不错的。我在看完小说的时候会想,这部外国小说,要改编成中国的电影,那该怎么改呢,毕竟那种地域的差别那么大。可是老徐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很赞。


03

其实,不管什么时期,暗恋都是人类情感中不可避免遇到的。你爱他,他却对你熟视无睹。人世间千千万万的男女,遇到那个你喜欢他,他也恰巧你的人,机率并不高。

于是,你暗恋着他,一门心思地想着他,那虽然很痛苦,但是却也很甜蜜。有太多的暗恋,不敢说出口,因为一旦说出来,或许就是美丽的泡沫破裂的时候。如果它注定要破裂,那不如让它继续飘在空中,能飘多久就多久吧。

暗恋是一种卑微的痛。在自己所爱的人前面,你会觉得自己象是一粒尘土,卑微得象要被风一刮就无影无踪。可是那种坚决的想要靠近的心,却让你宁可忍受思念的痛苦,却还是要每时每刻去想念他。因为那种想念的幸福,比痛苦更持久。

暗恋也是一种勇敢的幸福。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那么几个人,让你无比动心。尤如从灰暗的云层中透射出来的了阳光,那么明晃晃,让你为人心弛神往。你就那么非常执着地固守着它,直到他,发现你,然后欣喜地发现,他也在喜欢着你。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他并不是那么地美好。但是回忆往昔,这也将成为一种最幸福的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