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练琴·品味生涯

我打小学钢琴,弹了10年,荒废了16年,而今再次捡起,透过练琴这件事儿对人生、对生涯产生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被动 vs 主动

小时候学琴纯粹是老妈所逼,非常被动,不知道学琴的意义,只知道要是不弹就得挨打。练琴的时候一会儿肚子疼想去厕所,一会儿头疼眼睛疼,眼睛不住的瞟墙上的钟,希望快到时间,可以去看圣斗士星矢。弹不好也不足为奇。钢琴之于我更多的是痛苦回忆,脑中千百遍上演着花式砸琴的场面。考过了业余10级(10级没有很厉害哈,只是从事专业的起点而已而已)算是对父母有所交代便停止了,再不想与那块木头扯上干系。这一空,就是16年。
虽不弹琴,音乐一直傍身,直到前些日子,听到Gleen Gould 演奏巴赫,勾起了我对爱好巴赫的惭愧,我决定蹋下心来,重拾钢琴。(具体惭愧过程参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好!) 这两周的练习,我感觉完全不同! 我主动的渴望去练习,跟表演、比赛、考级都无关的只为取悦自己而练。不用计划练习时长,也不用强迫自己,就是自然而然的主动练习。我感受到了 Play music的乐趣。
前后的反差,看到了“主动”与“被动”的差别,而造成这个差别的原因是“For What”,为了什么而去做,是为他人还是为自己?如果小时候就学会从“不得不”中,找到主动的意义,可能过程就不会那么痛苦;可能琴会弹的更好。现在知道也不晚。在我们的职场中,我们可能也被动的被安排一些不情愿的工作,如果能fight,先fight;如果形势所逼,那就欣欣然接受,主动的寻找这份工作中可以获得的于自己目标相契合的价值。
主动的变被动为主动

能力修炼
  • 再牛逼的钢琴家都是从哆来咪练起
    学过钢琴的孩子都知道,学古典钢琴有条必经之路,比如车尔尼599/299/849/740,这些都是必练的曲子, 没人一下子就能弹贝多芬。
    同理,我们做事儿、修炼某项技能,也有一个必经曲线,不要着急,不要着急,大牛们也是从这开始滴。

  • 努力&勤奋是必须的;天赋是个加速度
    弹钢琴的能力,是用时间堆出来的;练功对于所有练琴的人来说是必要条件,比如考过业余10级的小伙伴,没练到5000小时也有3000小时打底;而这对于专业钢琴人士来说,每天5小时8小时的练琴是正常状态;所谓的天赋是种加速度,在不断练习中逐渐显现出来,在10000小时以后加速体现。
    所以哩,我们很多人的努力程度真没到拼天赋的时候;而一份工作、一个兴趣到底适不适合、有没有天赋,先问问自己为了这件事儿投入了多少?没有切实的勤奋努力付出,很难下结论是不适应还是不适合;也很难用“我没有天赋”为借口而放弃。

  • 慢慢来比较快
    你知道练琴最快的方式是什么吗? 经我反复实践证明,一小节、半小节、甚至一个一个音符反复练习,每一个音符精雕细琢,逐步推进,最后完成整个乐曲,这样练习比较快。我之前从头弹到尾、反复整首练习,主观上有种虚假的成就感,难点的地方一带而过,整首曲子胡乱半片,完成度很糙,一到难点会心虚,经不起推敲。
    我们做事、在职场发展也是如此,有时看起来大刀阔斧、昂首向前,可心里明白,总有些怕露怯的地方;是英语说的不流畅?PPT做的逻辑不严密?演讲功力不够?别自己骗自己,勇敢的面对那个暂时薄弱的自己,一点一点的锻炼、补足、提高。
    我们做咨询也是,每个问题要问透彻了再往下进行,这样做能更好的体会来询者的状态、掌握他的情况和资源,咨询更有效。慢慢来比较反而更快

  • 节奏感
    我弹琴有个毛病,越弹越快,最后整首都飞起来了,一方面快到自己Hold不住、另一方面让听众喘不过气来。如果一个曲子没有了既定的节奏感,也无法成为一首宜人的乐曲。曲子想表达的内容不同,节奏也不一样,有的轻快、有的沉缓。但无论怎样,控制速度和节奏感是演奏者的一大任务。
    同理,我们做事也想想自己的节奏感,有的事儿需要讲求效率,快一点,比如工作、家务;而有的事儿讲求舒缓,比如与人交流、表达;比如养一个爱好;享受静水流深之感。同时做事的步调和节奏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拒绝外界刺激的轻易撩拨,比如很多小伙伴的焦虑来自与身边人的比较和家长的催促;理性的想一想,你们弹的不是一首曲子,跟别人节奏跑了,自己的曲子就乱了套。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弹琴让人特别爽的一点,是你能清楚的看到自己这一遍比上一遍弹的更好,即practice makes perfect!这里不光指的熟能生巧,还有一层意思,练习使自己更完美!你能感受到时间在指尖上的能量转化,自己比5分钟之前的自己更强大。精进的成就感让人感到对生命的不辜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其实,在生涯咨询中,很多小伙伴的迷茫也是来自于自我价值的缺失和无可寄托,看着自己的生命白白流淌又心生焦虑;请找到一个发力点,比如自己的兴趣,比如化妆、健身、职场需要的某种能力,比如演讲、英语,不断的付出和练习,让自己活得更踏实、在练习中更完美。

成功这件事儿。。。

你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学钢琴吗?你能叫上来名字的钢琴家有几人?
事实就是这么残酷。但我不会因为成不了名、成不了家而放弃弹琴带来的快感。不论结果如何,整个自high的过程已经成功成为一种奖赏。
做事儿做人也是这样子吧,可能我们一辈子无法达到世俗意义的“功成名就”,可是又怎样?从每天自我拼搏、勇敢面对自己心中的恐惧、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的努力过程中,自我享受并快活着!

音乐,开启了世界的另一扇窗

虽然从小因为弹琴被老妈修理的很惨,但我还是非常感谢,万分感激老妈的坚持和明智的选择。因为钢琴、因为音乐,我对世界多了一份深切的感知和联结,喜悦、陪伴、成长、力量、知己,让生命更丰富多彩!

多学一样东西,仿佛多活了一辈子,哈哈。。。


我是斜杠青年邹小妮,其中一个身份是生涯咨询师,主治生涯发展障碍
什么是生涯?生涯是把生命中各个阶段、各个角色统整好的一门学问。
生涯咨询帮你看清当前困局、高效找到解决方案的过程,实现幸福生活的工具。
与你分享生涯规划的心法与技法,助你做自己的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买书的时候,看到这个名字感觉是日本人写的,封面也设计的不好看,心里有些排斥。亚马逊不停的推荐,各方评价还不错,就加...
    凡人摘要阅读 182评论 0 0
  • 赤壁之战,是指东汉末年,孙权、刘备联军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大破曹操大军,奠...
    悠悠千古事阅读 676评论 0 0
  • 从头未发现你 烈火烧伤了自己 我记住你 便忘记我自己 ---《忘记我自己》
    不定更阅读 4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