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印象之太阳岛秋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哈尔滨久矣,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地游览一次太阳岛,这次适逢国庆长假,天气又好,遂带女儿去太阳岛逛逛。出门的时候其实已经挺晚了,快到上午十点了,不过也不怎么着急,打定主意这一天随心所欲地逛。终日被挟裹进生活的洪流中,身不由己,今日得宽馀。

坐127路公交,到了公路大桥,之前一直担心国庆长假这里会堵车,事实上,确实遇到堵车了。不过交警效率很高,不到十分钟车流就启动了。大桥上车水马龙,车在桥上缓缓地开,松花江上的风从车窗里挤了进来,带有淡淡的水汽,还有朦朦胧胧如轻纱般的秋意,沁人心脾。      

在桥上看松花江,水平如镜,如丝带一样轻灵飘逸。江南是一幢幢摩天大厦,极尽繁华,很像上海的外滩。江北是太阳岛所在地,高天下是一团苍茫的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车,离太阳岛主入口还有一段距离。走在水泥板夹杂碎石铺就的林间小径上,感觉超好。这里行人稀少,走在其中,好像行进在油画里的白桦林中,空间的深远和时间的静幽扑面而来。这里树木众多,有白杨,有垂柳,有松树,还有许许多多叫不出来的树种。在这个季节,树木的绿色还是主基调,但是黄色已经悄然侵袭了。秋风吹袭着树叶,有飒飒的风响。不时有叶子从树上飘飘坠下,在年轮里转着,转着……

在太阳岛的主入口,也就是太阳门,我们停留了许久,除了拍照留念外,就是东走走,西看看。太阳门为一大四小五个椭圆拱型门相连组成,其造型以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语言为主,并揉以其他风格的艺术语言,其创意主题为“太阳的窗口”。最大的中间拱型大门古色古香,庄重典雅,很有几分清华园牌坊的味道。秋日的阳光,照在“太阳之门”上,乳白色的大门冷峻淡雅,在光影中载浮载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太阳门,就是通向岛上的上坞桥。桥下是一泓江水,不时有游轮从桥下驶过。对岸有大屏幕,介绍太阳岛外滩湿地的风光,我们过桥时,恰巧有一群大雁在天上飞过。父女俩仰头注视,直到看不见为止,当下心有所感,想起了长风万里送秋雁,“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景区主道上,树与树之间,挂满了国旗,节日气息很浓。其实游人真的不算少,眼目所及都是人,可是因为景区太大了,并没有拥挤的感觉,反而增加了几分喜庆气氛。进了景区,我们起先漫无头绪,在林间的小道上穿梭,脚下小小的鹅卵石踩起来十分舒服,还发出清脆的响声,很悦耳。突然间,女儿大呼小叫起来,原来她发现了一种树,树叶五颜六色:有青色,有绿色,有黄色,有紫色,有绛色……青色沉稳,绿色清新,黄色明快,紫色高贵,绛色温暖。我知道,这是秋天的杰作。而且,树木与它们眼前的人一样,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所以,我和女儿一起兴致勃勃地采集树叶做标本,“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指路牌,我本来想去鹿苑看看的,但是女儿对大动物不感兴趣,一心要去松鼠岛。幸亏两个地方是同路,我们边走边看风景,走了半天,松鼠岛影儿都没见到。正气馁呢,女儿眼尖,看到路旁一棵树上有个毛茸茸的小动物蹿来蹿去,毫无疑问,这就是松鼠了。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这时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周围的树上,树下,草丛里,到处都是蹿动的松鼠。这真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啊!我们蹑手蹑脚,想走近了拍照,可是松鼠警觉性很高,一旦发觉我们走近了,立时溜之大吉,近照到底没拍成,有点遗憾。

天鹅湖位于太阳岛公园北部,湖面占地1.2公顷 ,散养着黑天鹅、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绿头鸭、鸿雁、灰雁等游禽。我们去的时候,只看到了黑天鹅和白天鹅:黑天鹅通体乌黑,但嘴是红色的;白天鹅通体雪白,但嘴半黑半黄。两种天鹅对比鲜明,煞是有趣。女儿对白天鹅尤其感兴趣,熟读“丑小鸭与白天鹅”故事的她,半是对我半是自语地说原来白天鹅长这样啊!沿着湖边走,高低错落的木栈道,曲径通幽,融入到湖光荡苇之中,在这里,蒹葭苍苍,碧水蓝天,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瀑是一个人工瀑布,飞流直下,虽比不上自然的壮观,依然给人一种气势。瀑布注入水潭的一霎那,但见一朵朵白色的小花腾空而起,如溅玉抛珠一般。忽然一阵风吹过,把瀑布的下半截高高飘起,碎成粒粒玉珠,向四方喷散,在阳光照射下,幻出道道彩虹,炫人眼目。瀑布后有山洞,是一座设计独特的长廊,长廊内有仿自然的溶洞,真像孙悟空居住的水帘洞。我们好奇地奔进山洞,不时有水珠泼洒进来,小水珠细如烟尘,弥漫于空气之中,成了蒙蒙水雾,沾在脸上清凉极了。站在洞里透过水帘往外看,外面的景物朦朦胧胧的,心想这就是“望穿秋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了半天,走到了水阁云天。水阁云天可以作为太阳岛的代表性景点,我们登上阁子,远望湖边的垂柳如丝,美丽的亭桥如画,近看湖里游船上的游人个个兴高采烈。忆昔近二十前的一个夏天,先父带我游太阳岛,也曾在水阁云天的阁子上驻足。而今时光荏苒,轮到我带女儿来此一游了,这正是“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念及此,颇有“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之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我们又去了浴日台,笨熊乐园,雪雕艺术园等。在笨熊乐园女儿玩疯狂大摇摆,极速飞车等玩得开心极了,连呼刺激。

走累了,在草地上躺了一会,边休息边晒太阳。阳光早已褪去了夏日里的锋芒,留下的只是经过磨练后的温柔,照在脸上,暖暖的。身下是厚厚的草坪,这个季节,黄色已经开始与绿色平分秋色了。偶尔有黄叶落下来,恰巧落在我的脸上。那一刻,我在想,叶子的离开是风的追求,还是因为树不挽留呢?沐浴着阳光,闭目沉思,让世界与自己的思绪静谧下来。慢慢地,一股慵懒的暖意弥漫全身,和秋风以及身下淡淡的凉意奇妙地达成了统一,我想,这就是秋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太阳岛的秋韵,如水雾一样,润物细无声。

回程的时候,路过俄罗斯风情小镇,里面游人如织,本来想进去看看的,因天色已晚,只得作罢。在江岸附近有个长发披肩的洋人小伙子在弹吉他,周围聚了很多观众。歌手很是投入,明显动感情了,边唱边抹眼泪。旁边有几个外国人双手打着手拍跟着节奏,和着他。歌手唱的是外文,不知内容是什么,我想,无外乎是爱情,或者思乡吧!“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末勒归无计,”秋天是容易令人感伤的季节,对游子来说尤甚。

到了码头,买了船票去江南,渡轮全速开去,所到之处,平静碧绿的松花江江水泛起了鱼鳞一样的波浪。江面上有几只海鸥在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船畔掠来掠去,吸引了船上大部分游人的目光。就这样,动与静之间,江北的太阳岛渐行渐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了太阳岛,一个沿江生态区。去之前百度了太阳岛主要景点有太阳石,松鼠岛,天鹅湖,冰雪艺术馆,笨熊乐园,太阳瀑布...
    给给阅读 139评论 0 1
  • 门前那座山,四季换新颜。 夏热穿黄褂,冬寒裹素纶。 春风吹过绿,皓月送悠闲。 立地承天坐,心飘海浪间。
    木貞ma阅读 282评论 2 3
  • 刚看到这个主题时,我先想到的是,自己不是一个物欲强的人,换个说法就是自我感觉不是一个很物质的人,比起物质更注重精神...
    妙妙的摩羯MAMA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