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来自平凡人的温情故事

<解忧杂货店>

希望更多人的能读到这本书,去找寻那些曾遗忘或是忽略的内心深处最重要的东西

这是一本由日本畅销书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小说。

该书获得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苹果日报翻译小说销售排行榜连续两季第二名,荣登纪伊国屋、诚品、博客来、金石堂各大排行榜第一名,亚马逊中国2015年度畅销图书榜第二名。

这本书讲述了5个不同的故事,看似不同,其实每个故事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个人物之间都有着不同的羁绊,故事的情节层层跌起引人入胜,浅浅的刻画,唤醒了人性的善良。

每一个故事平凡又真实,像是在看自己的人生经历一样,面临选择时的纠结,追求梦想时现实的残酷,让我们更贴切的感受到爱情、亲情、友情所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

浪矢杂货铺的店主浪矢雄治是一位72岁的老人,独居的他一直以来通过信件的方式,热心的为别人解答关于生活中的烦恼,因为回答的问题认真有趣,一时广受欢迎。

每天都有人写信来咨询烦恼,虽然大多数都是小孩子所问的荒唐问题,但他仍然认真的为他们提供建议,渐渐的也有成人来咨询烦恼,浪矢雄治都一 一给予回复。直到他去世后,他的事迹仍广为流传。


第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用大量的人物对白勾勒出故事的框架与情节,悬疑诡异的氛围让故事的发展义满紧张感但却十分有吸引力。

三名年轻的小偷潜逃的路上躲进了一家杂货店,这家有些年份的屋子许久都没有人住过了,三人决意在这里呆到天亮再作打算。然而却意外收到了丢进卷帘门瓦楞纸箱里的一封来信,奇妙的故事就此开始了。

出于好奇,他们拆看了这封信,这是由一位运动员女孩写的咨询信,信上说,她入围了奥运会候选名单,但此时她深爱的男友却罹患癌症,只剩下半年左右的光景。

她面临着痛苦的抉择,一边是她所坚持的梦想,一边是期望陪伴深爱的人一起度过他生命最后的日子,她不知道该如何取舍,听说浪矢杂货店的传闻, 特意来寻求帮助。

三人从最开始的纳闷疑惑到决定回信着实经过一番心理斗争,他们还是决定回信,在双方通信的过程中三人发现了来信的牛奶箱通往过去的秘密,让他们感觉非常诧异与惊奇。

面对信上女孩真切的求助本想敷衍了事的他们很片面的为她提出建议,但是却歪打正着,女孩就此解决了自己烦忧,不但为比赛拼尽全力而且还陪伴男友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日子,虽然最后没能参加奥运会但她并不觉得有所遗憾。

爱情与梦想面前往往是难是抉择的,女孩愿意为男友放弃参加奥运的机会,男友却希望女孩能够全心全意的为比赛作准备,不要因为自己而束缚了她的前进 的脚步。

平凡人同样拥有无私高贵的心灵,在困难面前愿意为对方作出牺牲,三位小偷也不见得坏得彻底,他们也有善良赋予同情心的一面,正是因为他们仅有的一点良知在无意中帮助了女孩度过了抉择的难关。

第二个故事

作者用倒叙的手法讲述了另一个温情又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克郞年轻时的经历就像年少稚嫩的我们。

为了梦想拼尽全力,即使是众叛亲离也再所不惜,努力了却不一定得到想要的结果,面对现实的残酷与打击后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克郎家里是经营鱼店的,父亲一直希望他大学毕业后回家继承鱼店。但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从小品学兼优的他非常喜欢音乐,虽然后来克郞考上了经济学院,但他还是放不下音乐这条道路。

有一次他向父母坦白,自己已经退学的时候,遭到的父母严厉的反对,父母规劝它无果也只好落寞而归。三年过去了,本应该顺利毕业的他依然一无所有,在音乐上也没任何起色。

是放弃梦想还是继承鱼店?克郞写信向杂货店咨询意见,本来不报任何希望的他却意外收到了回信,回信上劝说他继承鱼店,指责他为了音乐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劝他早日面对现实。

克郞在读了回信后十分气恼,却又十分不甘,他再度写信说明自己的情况,希望对方能够改观。再度收到回信后措词依然激烈,不带任何客气,使他自己都认为说的都是事实。

后来父亲病倒了,克郞 见着病床上的父亲希望能为他分担鱼店的工作,父亲却极力制止了,并与克郞约定,全力为音乐打拼,即使失败了也没有关系,至少自己曾经为此努力过。

从此,他又踏上了音乐这条道路,参加唱歌比赛、试音、街头演出,但仍然默默无闻。一次偶尔的机会,他来到孤儿院演出,孩子们的天真浪漫感染了克郞,这让他非常享受。

后来他经常去丸光园的孤儿院演出,有一天晚上孤儿院失火,克郞在逃生的过程中为了帮助一位孤儿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而这位孤儿的姐姐小芹最后成了知名歌手,一直都铭记着克郞对她弟弟的救命之恩,将克郞以前写过的一首《重生》一直传唱。

她说:“如果没有遇到他,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所以我这一生,都会一直唱这首歌,这是我唯一能做的报答”。

人生中我们总是面对各式各样的抉择,而每一个艰难的决定背后就影响着每一条道路的走向,我们希望生命燃烧得淋漓尽致才会不枉此生。

但总有人来为自己的不顾后果来负重前行,天底下可能只有自己的父母任何时候都包容着自己的任性妄为,辜负 他们期望的时候也别忘记了在自己的选择里必须作出最大的成绩,这将是对他们的最好慰藉。

第三个故事

这个故事是本书5个故事的主线,善良的浪矢雄治先生是位热心并且极具责任感的人,他认真的为咨询者提供帮助,虽然他的初衷都是源自善意为人们解决烦恼,但也很纠结自己的建议会对对方造成不好的影响。

当他知道牛奶箱可以通向末来,他便有了想要了解咨询者以后的人生状况的想法,对于他给予的建议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直到后来他的儿子与曾孙都没放弃履行他的遗愿。这也交叉衍生了其他故事的发展。

雄治收到了一封来信,信是一位女人写来的,她未婚却怀了有妇之夫的孩子,但是孩子的父亲并不会负起责任,她纠结自己该不该留下这个孩子,雄治为此给出了意见。

不久,雄治被查出罹患肝癌,他时日无多,雄治拜托儿子贵之一件事情,让他 在三十三周年雄治忌日快到来的时候发布公告,告诉世人,在他去世的日期这段时间,浪矢杂货店的咨询窗口将会复活。

希望曾向杂货店咨询并得到回信的人能直言相告,当时的回信对你的人生有何影响?可曾帮上你什么忙。雄治向他解释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有一位女子载着1岁多的孩子开车坠入海中,女子落海后尽全力将小孩推出车外,孩子得以解救,但她却就此溺亡。

雄治认为死者就是来信咨询过他的的怀孕的那位女人,而他当时给予 回复意见有可能让女子陷入不幸的境地。他觉得很自责,再也无法轻松咨询。

虽然在后来,雄治收了一些来自末来的信,其中一位就是开车坠海那位女子的儿子,他在孤儿院平安康健的长大,并化解了误以为母亲抛弃他的那些怨恨。但他仍然看不开,不久便离世了。

为咨询者提供帮助是雄治一直以来信守的事,他的善良与宽厚很大程度上滋养了咨询者的心灵。为迷茫的人们带来星星点点的光亮。

即便他到了风烛残年仍然念念不忘自己所背负的责任,即便不久于世,也仍想着如何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并将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给了子孙。

第四个故事

这个故事仍然以倒叙的手法还原一个故事,每一个物件,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因素都与本故事有关,他们之间有着相互交错的联系,组成了曲折澎湃的故事情节。

浩介回到少年时住过的镇上,在一家酒巴里准备写信给浪矢杂货店,他在网上看到九月三十日杂货店将要复活的消息,怀着侥幸的心理他想回应这个公告。

因为在他少年时也曾写过咨询信给浪矢杂货铺,如今算是了却一桩心事。那时候因为父亲负债,携家人连夜逃跑,因为不理解父母的所作所为,他一个人撇开父母擅自逃跑了。

多年后他成为一名雕刻家能够过上独立稳定的生活,在他感到庆幸当初没有和父母一起在世间颠沛流离的时候,却意外得知,当年父母为了保全他而选择双双自杀并掩盖他存活于世的事实,知道真相的他非常懊悔自己的年少无知。

怨恨了父母那么多年,到头来却发现他能够一世安稳全靠父母牺牲成全。在他年少时咨询过浪矢杂货店自己当时的困惑,如今,他要委实的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并感谢那时浪矢先生为他提供的正确的建议,虽然他没有去履行,但是浪矢先生的确为他提供过帮助。

父母永远会子女着想的,即便付出生命也不在所不惜。曾经年少无知的我们有多少次恶意中伤父母,曲解他们的好意,反抗他们的约束,但却一次次的被原谅被抚慰,这就是亲情,血浓于水的感情就是如此。

第五个故事

这个故事将两个空间的事情穿插在一起,但又十分严密的相结合,年轻而又贫穷的女子晴美从小生活在孤儿院里,后来她的姨婆收养了她。

姨婆年岁大了之后,睛美想要报答她的恩情,所以在工作之余做了陪酒小姐,她想要挣到足够的钱来改善他们的生活,每天十分劳累但仍旧杯水车薪,她写信给浪矢杂货店咨询烦恼,恰巧这封信通向了末来的浪矢杂货店,三位小偷收到信后进行回复。

对于来自末来的人,自然对过去社会经济十分了解,他们为晴美提供建议,让她在合适的时期买卖股票、进军房地产等,让她一度收入颇丰,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当她看到网上浪矢杂货店复活的消息,十分激动,怀着感恩的心写了回信,但此时却遭受了坏人入室偷盗,故事又回到了本书刚开始的时候,三位小偷在取得财物后,开着偷来的车来到杂货店休息。

他们在后来发现了晴美包里的信,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一直帮助与指导的女孩竟是所抢劫的对象,联想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三人觉得十分惭愧,故事的最后他们决定自首,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这样一个结局非常治愈,并且十分圆满,即便所有故事都错综复杂,但每一个情节里都充满着温情的旋律,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真诚唤醒内心深处那个善良的自己。

在这本书里处处彰显着深情,父母深受着孩子,孩子感恩着父母,受到眷顾的人想要回馈社会,犯过错误的人开始自我救赎,每个人的情感方式都带来了不一样的震撼与感动,用温情与善良完成了这场时空的交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9评论 1 9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51评论 4 26
  • 《解忧杂货店》是一本让我很意外的书,没有东野圭吾擅长的悬疑、推理,凭借的是巧妙的想象力和细腻的叙述将一个个温柔的故...
    看大门的王大爷阅读 1,182评论 0 7
  • 《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之十六 《解忧杂货店》([日]东野圭吾著,李盈春译,南海出版公司2014年版)是一本构思精致...
    龙无咎阅读 943评论 0 2
  • 今天是2018年的第52天了,在收拾行囊要回去工作的时候。脑海中突然蹦出一个想法:这一年的时光我在哪里,在做什么,...
    xxxxsia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