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精力管理都不会,还谈什么高效学习?

为什么你时间管理计划进行到一半就体力不支,疲劳战打得很辛苦难以坚持败下阵来?那是因为你体能没有管理好!

为什么你在工作时总容易焦虑,总容易产生负能量情绪导致工作生活不开心?那是因为你没有管理好你的情感!

为什么你工作计划注意力分散,总感觉任务太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那是因为你没有管理好你的思维!

为什么你工作生活总提不起精神,觉得人生没什么意思,天天行尸走肉?那是因为你没有管理好你的意志!

这些问题我以前全部都碰到过,每一个都足以让我感觉窒息,我也曾一度觉得自己的工作生活彻底失控了,不知道希望在哪里,直到看到这本书《精力管理》,颠覆了我的观念,不再单纯靠意志力、靠蛮力来管理时间,而是首先学习精力管理,下面就为大家详细梳理一下精力管理的内容,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首先,什么人总是精力充沛?

答:别人(开个玩笑,严肃笑脸)

再自问,精力充沛的秘诀是什么?

答:精力不断更新

大家有没有发现,运动员能量消耗巨大,却又总是精力充沛?答案就是,那是因为精力更新是我们人类的基本需求,只有精力四个维度在不断的更新,才能持续高效并且快乐的生活工作,而运动员保持精力充沛的秘诀恰恰就是消耗精力然后充分休息及时恢复补充精力。

精力管理专家吉姆洛尔和托尼施瓦茨与职业运动员合作研究,借鉴了专业运动员的精力管理模式,开发出了全情投入精力管理系统,服务于很多大型企业员工培训,口碑优良,个人也亲测很有效。

那么问题来了,精力到底是什么?

答:精力的四个维度

精力分为:体能、情感、思维、意志。这四个维度都要保持平衡,有一个出问题,就如四轮汽车少了一个车轮子,一定会影响你的整体状态。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精力的四个维度。

体能

体能是最最基本的精力,身体是一切的本钱,道理都懂,但是太多了真的不把它当回事了,体能不足,后面的三个维度都会很低效,你做任务也会完成得很痛苦,你想想,你这车再拉风,汽车的驱动轮出现了问题,还能跑很远么?

应对方法:体能消耗+体能补充

1、呼吸方法改进,进行腹式呼吸,长吸一口气,分三次吸入,分六次吐出,平稳有节奏。

2、饮食方法改进,吃血糖指数低的食物,让你体内血糖不会变动太快,每天吃5~6顿低热量高蛋白食物,三餐和正餐中间的零食补充。每天要注意适当多喝水,喝水不够的人连代谢都慢。

3、生理周期和睡眠改进,每天睡足7~8个小时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早睡早起,用早起倒逼早睡(PS:下次有机会再详细写一篇如何用早起倒逼早睡的方法,今天篇幅有限暂不展开)。白天工作期间每隔90~120min就要休息一下下,去吃点零食喝点水,思绪放空一下。

4、锻炼:做间歇性训练,频率每周3~5次,每次半小时,有氧运动为主,无氧运动为辅。(我也是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感悟到这一点,虽然没有实现塑身的愿望,但是适应了间歇性训练,突破舒适区并且充分休息,把进程看成短跑冲刺,就不太会觉得好难熬好想死坚持不下去了的感觉)

tips:你可能认为这都是老掉牙的东西,但是你要知道,影响你体能精力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体内的氧气和血糖,氧气不够,你会昏昏沉沉、无精打采,血糖变化太快,你会刚吃完犯困,过不了多久又感觉精力下降很快,所以推荐吃单糖含量较低的食物例如蔬菜类、低脂高蛋白食物、坚果、不太甜太甜的水果等。

情感

情感掌控着我们的情绪,当我们处于积极的情绪时,我们就动力满满,自信又自控,人际沟通良好,也能体谅理解他人,当我们处于消极情感的时候,就会有厌世情绪,失控的暴饮暴食,不愿与人交流,对别人总怀疑对抗心理。消极情绪带来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效率低而且代价高昂,总沉浸在负能量场里面,会让你意志消沉,掉进负能量黑洞出不来。

应对方法:定期深度沟通交流+安静的独处

1、改进沟通模式,学会倾听,保持对别人的好奇心很重要,倾听是你拉近与别人距离的第一步,对深度了解别人和改善关系有非常大的帮助。

2、定期主动的去联系家人和朋友,了解他们的近况、现在的困难、未来的规划之类的,尽量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安抚他们的情绪,也分享他们的快乐。

深度交流真的太重要了,很多人的交流停留在表明,非常的形式化,有些人虽然会定期给亲人朋友打电话啊见面啊,但每次说的基本都一样的话,真的很累人。我基本每次都只会叫一个朋友出去玩,觉得这样最愉快,做决策也最快,沟通顺畅,并且精力有限也能给予对方足够的关注,就能交流比较深入,玩得尽兴,大家也能感受到彼此的真心对待。我以前担心自己会不会有点怪异,但后来看了一些关于有效社交的概念,觉得这个方法原来挺合理的。

3、安静的独处,每天一定要给自己安静的独处时光,这是你尊重自己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总结复盘,反省自己,倾听内心的声音,持续改进,进步快而且及时纠正自己的弯路。

我一般安排在早上,花半小时复盘昨天的内容,规划今天的内容,及时清空才能轻装上阵。

思维

思维决定了我们的视角高度,很多时候,困住我们的不是现实,而是我们僵硬的思维方式。良好的思维方式,会让我们即看清楚事物的本质,而且还能朝着目标积极努力,现实的乐观主义能够让我们遇到问题能不卑不亢的建设性看待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不是自怨自艾也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想的最多的是解决方案。

应对方法:每日反思总结+每日计划+持续更新

1、每天要对自己今天进行总结,收获学习了什么?犯了哪些错误?改进措施是什么?这些事必须复盘的,然后要记下来,然后每周日的时候做周总结的时候要用到的,当然还有月总结等等。

(我可以给大家安利一个比较不费劲的工具,五项管理笔记本,里面有里面有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每日计划,长期计划按照事物类型还有学习成长、家庭生活、人际关系、健康休闲、理财规划模块,短期计划里会复盘今日学习、反省、改进方法,事物按照紧急和重要程度划分ABCD等。在某宝能买到,也就12RMB的样子吧,还能定制外壳好像。)

2、每日计划重要性就更加了,如果你不想丢三落四、忘记重要的事、处理事务不分轻重缓急的话,那就必须要做每日计划,附带上紧急事务等其他备用清单结合使用,更能增加效率。每天计划我也是用五项管理制作的,还可以推荐使用印象笔记,不过使用的时候,推荐使用竖型表格,六格表个人觉得不太实用,而且还不美观。(感兴趣的童鞋欢迎乐意交流,带上略萌笑脸)

3、多看书。为了突出重点,只写着三个字,大写加粗的。

意志

首先,很想先讲一讲一个普遍认识误区,不要以为意志力是万能的,很多人被鼓吹以为只凭意志力就能上天,先是苦逼,后是牛逼,然后还仅仅是意志力超群的情况,个人感觉有点不靠谱,很容易就被误导带偏了。我们平时只看到了牛人他们千面当中的一面,我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其N的情况下还特别迷信意志力,会好容易受伤的(委屈哭)。

讲完误区讲重点,意志力是有限的,这一点和体能、情感、思维一样,都是有消耗有恢复的,意志力用完一些,就少一些,需要及时休息恢复才能补充好的。

应对方法:尊重他人+自己相信什么?

1、尊重他人的时间,对别人要负责的态度去对待,这和一个人的价值观有关,热情、承诺、诚信、诚实这些大道理我就不展开了。

2、做你真正相信的事情,也就是你的信念是什么?这取决于你的价值观,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你选择相信什么,就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你自己心里都不相信,你会很没有底气,畏手畏脚,一遇到点障碍就放弃了。换句话说,你坚持,是因为你相信很可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你面前,你放弃,意味着你可能觉没有得到收获,也会对前面的路开始动摇,因为你看不到很大的希望。

tips:因为这些概念老是被人说,所以大家一听,心理层面都有抵抗性了,觉得道理大家都懂啊,但就是不想去实践,但是我们真的懂了吗?很可能真的是并没有深度了解这些概念,只是在人云亦云,左耳朵进来右耳朵跑出去了,并没有去实践没有深刻的去体验,就不会感觉到这些概念的有用之处,还怪别人讲的都是大道理,在装逼,别问我为啥知道,因为我以前就是这样看别人的啊。

上面介绍了如何通过精力四个维度的管理,现在来讲讲系统管理精力的方法!

如何通过系统精力管理,做到高效投入的工作状态?

答:全情投入,管理精力而非时间。

1、明确目标

按照你的价值观,想想你想要什么,做你相信的事情,然后像运动员训练一样,按需进行专项训练。

举例子:

首先,你要想想哪些地方你觉得不满意啊?寻找你的表现障碍,比如你发现,表现障碍:你觉得自己精力低下,老是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然后你要思考,这属于你的身体体能跟不上啊,你要去训练你的身体啊!找出目标肌肉:腹部、心肺功能。然后想想你要改变的动机是什么?你的价值观觉得你在这件事上的意志力强弱,你发现,促进改变的价值动机:需要健康、需要好身形、需要精力充沛。你期望得到什么样的成功,期望成果:精力充沛、身材很棒!

2、正视现实

客观的审视自己的现状和期望之间的差距,将调整期望值到合理范围,保证计划是可行性高的。

3、行动、仪式习惯的建立

最后就是具体到执行层面,这里要提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仪式习惯,促使我们做出长期改变的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意志力,而是习惯,很多科学研究表明,人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习惯性行为,所以要做到长期坚持一件事情,我们最该依靠的是习惯的力量,而不是意志力。

举例子:

还是上面的例子,促进你改变精力低下的积极精力仪式习惯有哪一些?促进改变的积极精力仪式习惯:锻炼:每天锻炼两次,早上7:00半小时,晚上8:00半小时,休息:工作每隔90~120min主动休息一次,食物:每隔90~120min补充水和健康零食(低脂肪高蛋白维生素比如坚果和低糖水果之类),放松:每天要有自己独处放松的时间,比如每天逛一逛超市、冥想、听音乐、走一条新的路、看一部喜欢的电影或记录片等。

不仅仪式习惯要好好执行,还要记录数据,方便自己检查进度,可以自己建立表格,这方面我是用手绘的,也可以制作电子表格打印出来。

表格给大家示范一下:

仪式习惯表格


仪式习惯自查日志表格

PS:促进改变的仪式习惯执行那一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发挥,这里只是举例而已,灵活变动才是好的,不然又会陷入一个新的思维僵化哦。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粉啊嘻嘻嘻,灰常的欢迎和我讨论或简信交流啊。仪式习惯建立空白表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念十月澈 ——01—— 三姑六婆总是会传来很多新鲜事。 这不,大姑婶婶家有个不能怀孕的儿媳妇,很快消息就传遍...
    十月的贝斯在唱歌阅读 1,432评论 0 0
  • 由俭入奢易 由奢入俭难 前两天考虑到玖玖发牙不舒服给她奶睡了,今天不给奶就干嚎,硬是哄了半小时才睡着 九公主现在有...
    池玖玖成长记录阅读 170评论 0 0
  • ①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进行关注。 ② 长按复制“微信号”,在“添加朋友”中粘贴搜索号码关注。 ③ ...
    金属乐界小学生阅读 122评论 0 0
  • 前几天和一位同事聊天,同事聊起他现在已经三十大几有妻有子,可只要他不按父亲的意志说话或行事,父亲就如当年他孩童时一...
    天天天蓝0607阅读 1,285评论 1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