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鸿与楚容之喝茶

      “听说最近园子里来了个美人姐姐。”两个人蹲在角落里窃窃私语,装作在看海棠花的模样。

       “那你还知道关于那个美人姐姐的事吗?”好奇的问出口。

       “不知道。”歪头思索了一会,却又说,“但是陆鸿大叔肯定知道!”

    “为什么啊?”一脸懵逼被人拉起身,虞衡面无表情看着两人,让两个人止住了话头,讨好的一笑,“虞哥哥,我们这就去书房看书!”丢下这句话,两人小步子跑的比兔子还快的离开了。留虞衡在原地,看着两人匆忙逃开的背影,心想自己什么时候这么吓人了。

       刚巧在路上遇见新来的魏武,淡淡的朝人打了个招呼,“魏兄好,不是去与陆兄饮茶论经去了吗?”

       却听到人更为冷淡的回答,“陆兄正在同楚姑娘喝茶,我不便打扰,于是就回来了。”随即两人对视了一会,相对无言,各自错开自回房了。

      虞衡于窗口瞥见梨花树下的两人,微扬嘴角,悄无声息的合上窗户。

         本是随意卧在梨花树下铺好的竹席上喝酒等着魏武的,没想到刚巧楚容从楼上下来,想着自己如此模样倒多了几分羞惭之意,勉强端正了坐姿,朝人颌首道“楚姑娘好。”

      身着淡蓝色曲裾的姑娘盈盈一拜,唇边绽开一抹如兰花般的清淡笑意,“陆大哥好。”垂眸打量了人面前摆放好的茶具,又不动声色的看了人酒壶一眼,轻笑道“喝酒易伤身,奴家刚巧会几分茶艺,不如给陆大哥泡壶茶来解渴?”虽是这么说,却依旧不动,停留在原地看着人的神色,眸子里全是征求之意。

       “如此,倒是劳烦楚姑娘了。”正襟危坐看了人一眼,又垂首不去多看了,毕竟姑娘家,名声为重。许久未曾这么正经过,自己倒多了几分不自在,不停摩挲着手中酒壶来消磨这有些煎熬的时光。

       伸手顺顺裙摆,在人身前暗黄色的蒲团上跪坐下来,身姿婀娜优雅,拢袖提壶注水,洗盏温杯,放入茶叶,再注水,水汽氤氲了女子的面容,模糊可见她眉眼微弯,极其认真的盯着茶盏。认真的神色打动了身侧之人,使得人倒也不顾什么男女之防,看着人赏心悦目的动作轻叹,真是个七巧玲珑心的女子!

      “陆大哥,请。”将茶盏端至人面前。恍然回神,用茶盖拂去热气,慢抿一口,笑叹,“楚姑娘泡的真是一手好茶!”而后不经意看见人极轻极缓的吐出一口气,不免莞尔,到底还是同小银杏和小叶子的孩童心性不同啊。

        风过,梨树枝头摇曳,梨花阵阵似白雪飘落,些许落入茶盏,打着旋儿沉入明黄清澈的茶汤间,抬眸看见人发髻上落了一片残叶,忍不住伸手替人拂去,即瞧见她瞪的浑圆无辜的眼睛,才反应过来自己方才做了什么,略尴尬的往人后退了几分,拈起那片叶子道,“方才有一片残叶落在你头上,我想楚姑娘是个爱洁的人,因此……咳。”掩唇轻咳一声,耳根倒是热得紧,硬着头皮继续说道,“如此想来,倒是我唐突了姑娘。”瞅见人面上朵朵红霞飞起,慌忙转头垂眸,不敢再去看人惊讶又无辜的眼神。

        “那……奴家多谢陆大哥了。”藏在衣袖里的手指攥得发白,深呼吸几口气调整好了情绪,盈盈一笑,“茶方饮过,奴家还有事,就此先行告退了。”起身朝人拜了一下,转身离去。

        愣坐在原地,看着人淡定的离去,倒是觉着自己今日真是唐突了佳人,随手端起桌上的那盏冷茶,痴愣着啜茶,因是冷茶,倒也未品出个什么味来,只是面上若有所思,好似有心事般。

       风过,只余遍地残花,桌上冷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五一期间,打开电视,无意间看到一个画面:一位佤族老者讲述关于摸你黑的由来,在先前,佤族为避免灾祸,祈求幸福,于...
    勤德天下阅读 171评论 0 0
  • 《追风筝的人》断断续续用了四天的时间才看完,讲述了在国家政权动荡的大背景下个人的亲情、友情、爱情的交织变化,主人公...
    伍旭升阅读 126评论 0 1
  • 决定考研之后,书看的精细了,人也变得细致化起来,说起话来来一板一眼的,总觉得过于系统化甚至是框架化了,可是不可否认...
    独孤蓝简羊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