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星变娘怎么了 最坏的是明星变无聊

本文首发:九号放映厅(ID:NO9movie )一个有点意思的影视原创公号。

冯小刚这几日又成了名副其实的小钢炮,最突出的爆点无疑是男星女性化论。

“最新一批年轻人还有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就是女性化了,就是这些小孩们太娘。你说这市场多拧吧,怎么可能追求特娘的男孩呢?因为男孩要阳刚、他要有爷们劲。现在整体这些男孩让你感觉都有点腼腆、有点俊秀、俊美,然后再加上他们被包装了。”

此言一出,诸方小鲜肉粉丝纷纷下场捍卫偶像荣光。冯小刚并未点名,而新浪娱乐微博底下点赞最高的评论将答案呼之欲出。

连鹿晗之前出演《择天记》的出浴剧照也经历了新一轮传播。

争议并不止于鹿晗,黄子韬、张艺兴、杨洋以及更多的小鲜肉都被列入。

但是,鉴定“什么样才是真男人”与鉴定“什么样才是真女人”一样无聊。

事实上,“娘”也并非是这个时代的特定产物。市场有需求,存在即是合理。最重要的反而是,它反映了时代的窄化。

以前,我们远有更多的选择。

奶油小生

以前男星长得好看,会被叫做“奶油小生”。这一称谓源于上世纪80年代,代表人物正是唐国强。

1979年,唐国强和陈冲出演《小花》。公开资料上写,当时正赶上唐国强生日,陈冲问他要啥,唐国强说:“我就喜欢吃奶油,你给我弄个奶油蛋糕吧。”后来陈冲逢人就说:“我这个哥啊,你看这皮肤,比我都嫩,他就是喜欢吃奶油吃的。”

两年后,唐国强出演神话剧《孔雀公主》中的王子,玉面轩昂,“奶油小生”之称愈加牢固。

但80年代的奶油小生很快陷入了困境,唐国强直至1997年凭借《雍正王朝》才得以重回高点。

因为他遭遇了高仓健

硬汉

当时国内引进高仓健主演的日本电影《追捕》。这部划时代的电影,直接改变了中国女性的审美,当时的年轻女孩甚至发出了“嫁人当嫁高仓健”的呼声。

高仓健扮演一位正直却惨遭诬陷的检察官杜丘。为了洗清冤屈,开始了一边躲避警察追捕、一边查找事实真相的逃亡。

网易评论说:“他与中国银幕惯有的男性的大河东去,慷慨激昂不同。竖起衣领,寡言少语的高仓健是沉敛的,更私人化的。所以,他表现柔情时,也就是男性所特有的拙朴的,但又绝对东方的美,一下子改变了人们几十年的审美情趣。”

当年影片里高仓健穿着的风衣,据说国内有一家服装厂仿造了同款,半个月就卖出了10万件。

高仓健之后的硬汉代表,国内的演员里数得过来,比如姜文、张涵予、段奕宏、廖凡等,新一代演员里还有彭于晏。

浪子

九十年代,港台文化凶猛。相较于国内男演员仿照高仓健一夜沧桑,港台演员的真性情更为突出。

首推谢贤。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太明白当年谢贤的十里春风。花花君子,玩世不恭,他更是香港娱乐圈半个世纪的最好见证。

谢贤一生有五个重要的女人。直至现在,他出现在新闻中除了因为谢霆锋,还有他那段相差49岁的忘年恋。

鲁豫做过一期专访,问他一生至爱是谁。谢贤回答:没有最爱。

所以,能在分手后继续当朋友;也能牵着coco和狄波拉一起吃饭,谈笑风生。

浪子放荡不羁,至情至圣,看似谁都无法把握。谢贤之后,是陈冠希。父母离异金钱予他最多安慰,早早涌入人世,桀骜不驯。

先天优势太明显,被作为成龙的秘密武器进军娱乐圈。2008年,艳照门引发海内外地震,最终以陈冠希无限期退出娱乐圈作为交代。

而现在,他成为了父亲。

与陈冠希同年的谢霆锋,是另一个符号。如今的他,是金像影帝、是资本圈的谢老板,横跨娱乐版和财经版。

但大概谁也不会忘记他也是一个在台上砸吉他的叛逆少年。

谢霆锋的流行被认为引发了新世纪的偶像热潮,“结束了垄断华语乐坛近十年的四大天王时代”。

无数少男少女无不痴迷于他那份劈开天地的一意孤行。呛狗仔,摔吉他,炮轰香港乐坛,被TVB封杀。“你们要看我死,可以,但我想死得明明白白。”

林夕为他写过一首《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歌词透彻:

我太低调

便令世间太寂寥是吗

我太高调

又冒犯你高贵教条

但他肩负的光环更重。作为谢贤的儿子,迄今为止仍是香港封面最小年龄纪录的保持者——出生仅一周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个杂志封面。

他和父亲一样的帅气,感情的世界风云不止。但谢霆锋红了37年的原因更在于他打破了一切,塑造了“谢霆锋”。

是的,他不只是谢贤的儿子,他更是谢霆锋。

他才37岁,香港没有一家保险敢签,因为拍戏太拼命。他明明是惨绿少年,却最能演绎街头混混的苦难,直至影帝加身。

他一直做自己。

有时候可能很残忍,但懂潮牌不算酷,满身名牌也不算酷,因为没有经历,没有冲破桎梏,就称不上是酷。

而谢霆锋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最大强度的人生,却又从最初的无从选择最终让自己有了选择,最大限度地自我掌控自己,这是高级的酷。

——————

写到这里,更残酷的是,巨星的时代已经没有了。

而今的我们,进入的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泛明星时代。

但是,人设趋同。因为就连明星自己都太无聊了。

而当你希望他们藏匿真实的自己,在屏幕上大放光彩,又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演技苍白。

所以,明星经纪要杀出红海,只能哪个热蹭哪个。举目望去,懂点文艺,耍点逗逼,卖点老干部风,想找到个出类的都太难,最大的区别大概是脸。

如此一来,最大的机会就是脸。

而这远比“中国男星变娘”更值得警惕。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