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自我意识,自控系统将毫无用武之地

从书上看到“如果没有自我意识,自控系统将毫无用武之地”这句话,很喜欢,这句话也恰巧解释了一直以来我的困惑:“书中的方法和理论我们都懂,但碰到问题的时候思维就像自动挡一样一路开挂,根本控制不住,大吼大叫,发火。”

持续的冥想训练可以提升自我意识,相应大脑区域里的灰质也会随之增多,意志力也会增强。今天的自我觉察没有前几天那么频繁,对自己说要坚持呀!

今天参加教研培训,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很好的鼓动,要我们搞好自己的工作。但现在我更愿意在家庭方面去成长自己,更愿意处理好家庭的各种关系。

开会期间做了一个小练习,我回去看了内在小孩,那个瘦弱的,穿着白底蓝花裙子的小姑娘,双手抱膝坐在台阶上,泪眼模糊,嘴里心里想是妈妈,妈妈我要回家。我又问她:你愿意和我走吗?之前我这样问她的时候她总是摇头。今天她站起来没有开心的笑容,但她愿意和我走了,她愿意和长大的王杨一起迎接美好的生活。

我想说:“小王杨,希望不久的一天,你会带着满心的欢喜和我一起迎接美好生活。”

        反思一下昨天,昨天老公双休,我们一起在家看孩子,之前我们只要一起在家呆上两天准保吵架,但昨天我们和谐很多,虽然面对老公,我的刻意觉察能力弱了很多,总是总比以前有进步,以前他要是说我不喜欢听的话,我要么反击要么沉默,但昨天我会刻意觉察“他就是在说一个事实”。这样一想我就没有那么多的情绪。

所以比较和谐。

从济南回来以后,我对儿子不整洁的书桌,不好看的字没有了那么偏执。我会考虑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会放下对他整洁的过分执念。但我无法放下对他读书的控制。昨天下午我午睡,期间听到他在看电视,后来我被电话吵醒,接电话的间隙,鱼儿把电视关掉了,他进卧室跟我说“妈妈,我已经完成………,我现在要去…………”听到后我没有发火,但对他看了将近一个小时耿耿于怀。睡觉期间我就对自己说“我小时候也看电视,比他看的还多,那为什么要求他少看呢”虽然这么想,但心理还是放不下。最终因为这件事发火了吗?没有。但心里还是不舒服。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无条件的爱儿子和女儿。

      反思鱼儿的行为,鱼儿经常撩逗妹妹,甚至是有意的欺负她。其实鱼儿对妹妹的大部分行为都是对爸爸妈妈平时对他的态度的反抗。爸爸妈妈有意无意的偏爱妹妹,让鱼儿受到了很多委屈,他无法对爸爸妈妈发泄不满的情绪,所以只能把不满发泄到妹妹身上。爸爸妈妈在面对鱼儿打时候,更应该刻意觉察,当我们刻意觉察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情绪。处理事情就会客观很多。其实他做得大部分都是与其年龄相符的行为。

今天开始看《正面管教》,看到几条我应该去做的

1.运用鼓励,而不是赞扬和奖励。

对待儿子,我很少用奖励,多是赞扬。赞扬是外求,依赖他人的评判,经常赞扬和奖励孩子,会促使他们相信:“只有别人说我好,我才算好。”自我价值感会不高。鼓励是什么呢?鼓励是能让孩子知道自己做的事与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是两回事。对,这一点简直太重要,现在我的孩子如果做错事他就会觉得自己很笨,无能。包括我自己也一样。鼓励是能让孩子知道父母不带任何评判地重视自己,就因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这一点我现在做不到。我尝试在技术层面学习如何鼓励。

鼓励的基本原则是交谈的时候要永第一人称“你”。不要“我觉得”。如:1.你的确很努力,你值得拥有这个A。2.你很善于解决问题,我确信你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无论你怎么作,我都爱你。4.你一定觉得很自豪。

2.有信心

对孩子有信心,并不意味着相信他们始终会做正确的事,而意味着相信孩子会成为他们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