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的老家是蒲城

陕西蒲城

要问我是哪儿人, 我的老家在蒲城。

蒲城在哪儿哩么?  蒲城在中国哩么。

在中国那达哩么?  在中国陕西哩么。你可以不知道蒲城,但你总不会不知道富平吧?蒲城就和富平相邻,北边共枕着一座金栗山,南边同踩着一条秦川道,还左右连畔种地歇晌时借个火抽袋烟呢!

蒲城迎宾路

其实,蒲城就是一半在关中的平原上半躺着,翘着二郎腿看日头升月儿落,一半在渭北台原上圪蹴着,背着手听鸡打鸣狗撵兔呢。蒲城这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和咱大中国的地势一个模样,脉络相通,气血相贯。

秦朝那会儿,蒲城县大着呢:北边管到了白水县北边的彭衙村,南边扯到了渭南的下吉镇,西边都和富平的美原交界了,东南上都到了大荔县。就是到现在呀,蒲城的人口比那格陵兰国家还多5万人,比欧洲的安道尔还多21万人呢!土地比新加坡还大一倍半呢。蒲城是陕西蒲富临渭四大县第一, 不仅人多地盘大,还是陕西粮食第一大县。

蒲城桥陵

蒲城这个名字呀也是有来头的!早在秦始皇他爷乃个时候,就建了县。不过乃时候叫重泉县,现在蒲城就有一条街叫重泉路。后来到了北魏的时候,我揣摩可能皇帝觉得这么大个县,龙池那点泉水有些小不够用,这土地需要的是一条大河,就改成了南白水县,让这白水河水滋润这片的土地。其实后来白水河的水也不大,还时常就没水了,时不时就亮出了河底子。

后来人们看到县东南方有一个“蒲池”,这蒲池也就是现在的龙阳蒲石村,因为蒲城人舌头硬,就把“池”念转音了,把蒲池念成了蒲石。蒲池里倒是水汪汪的,池水周边绿莹莹的,西魏的皇帝高兴地把脑袋一拍,就把县城改名为蒲城了。

蒲城南寺塔

可是,到了唐朝那会儿,天下兴盛,草木茂盛,粮食充裕,贸易发达,皇帝和妃子们一天就是唱歌跳舞,山珍海味的吃着喝着。唐朝的皇帝死了大多都埋在蒲城的北边山根子下。他们想起了要敬奉先人,就把蒲城县改为奉先县,以敬奉他们的先人。

赵匡胤推翻了唐朝,我估摸那宋朝皇帝可不会去敬奉唐朝的先人,所以,又把奉先改回了蒲城。这次之后,再就没有人随便给蒲城改名字了。

蒲城是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不能光记着“龙山马湖,渴死寡妇”。县北边有个尧山,虽然山不太高,乃山可神着呢。在尧执政的时候,洪水成灾,所有的山都被淹没了,只有尧山像漂浮水里一样还在,后来也叫浮山。是真是假,也不追究。但尧山上柏树葱郁,泉水甘冽,这可是真的。尧山上有神庙,反正看到每年男女老少都在清明节去上山,祈求个福,人山人海的。

蒲城尧山清明庙会

蒲城县东还有个龙山,龙山上山峰相连,就像龙一样盘踞,这龙山系里还有金栗山、尖山、卧虎山。金栗山的碎石在太阳底下像金子一样发光。在县西北还有太白山、岳王山,这两山之间还有个大林场。

蒲城除了山还有水,虽然没有滚滚长江滔滔黄河那样的大水,但还是有潺潺溪流的小河,乃就是洛河,洛河水虽然时有时无,但还是流经了大半个蒲城的。还有一条白水河,虽然流经蒲城不长,但最后还是流入了蒲城的洛河。

蒲城美景

蒲城除了有山有水,还有原呢!伏龙原、九龙原、紫荆原,都是很有气势的呀,原上的庄稼可是长得很绿油油黄灿灿的。

蒲城县城北,现在有一条五陵路,也就是这条路通着桥陵、景陵、泰陵、光陵、惠陵,这五个陵埋着五个唐朝的大皇上。特别是那桥陵,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向南平野辽阔,与秦岭诸峰相对。那是李旦的陵,陵前的石刻可是宏大壮丽,真是桥陵石刻甲天下呀。那泰陵里埋的是李隆基,还有高力士在边上陪着他呢。

蒲城六龙壁

蒲城的县城里也有不少的宝贝,在其他地方都是很少见的。比如文庙前的这个六龙壁,除了北京有一个之外,唯独就是蒲城这个了。还有蒲城的双塔倒影,南寺唐塔和北寺宋塔,遥相呼应,是蒲城著名的八景之一。还有明清的考院等等,说起来那就多地太了。

蒲城这地方,咱就不说文化厚重、人杰地灵、将相故里、龙脉福地等等这些老词了,但有几个人说出来,你可能还得掂量掂量的。

左起:辛亥革命先驱井勿幕,爱国将领杨虎城,水利专家李仪祉

我问你,当年二虎守长安,是那二虎?西安事变是谁弄的事?  是张、杨二将。这不就都有杨虎城么,杨虎城哪里人么?蒲城人么,这还用问么。杨虎城的外事多了,不用说你都知道。

再说一对兄弟,井岳秀和井勿幕,这俩是弄啥的?这俩是亲兄弟。井岳秀是榆林王,镇守榆林23年,在榆林是有功有过的人。井勿幕是孙中山创建的同盟会陕西负责人,还是陕西靖国军前敌总指挥,后来被郭坚那哈怂的营长李栋才暗杀了。井岳秀闻信后,把李栋才抓到榆林后亲手割头挖心,并扒皮做了马鞍。这弟兄俩就是蒲城人,这就是蒲城人的鏒(can)火。另外还有王鼎,李仪祉等名人,说起来那就多的太了。

蒲城南门

你知道北京时间是从哪儿发出的吗?是北京呀,错!你每天从电视广播听到的北京时间不是从北京发出的,告诉你吧,是从蒲城发出的,信么?不信,那你就听我说。1967年经周恩来批准代号为“326”的工程,其实就是国家授时中心,就在蒲城的县城西边,只要你远远看见几根很高的天线,那就是的。从1970年播报北京时间到现在都快50年了,这半个世纪年你听到的北京时间,都是从蒲城这地方发出的,全世界都能听得到。

蒲城不光是报时,她南面还有个卤阳湖,最早规划那里本来是要造大飞机的,后来听说这事给黄了,但那地方可是个旅游的好去处。东面有个煤化基地,远离几十里地都能看见那火苗往天上窜,像燃烧的天灯一样。

蒲城罕井全景

蒲城北面的罕井有个蒲白矿务局,和白水县相邻,那是个出煤的地方,曾经是咱陕西“渭北黑腰带”四大明珠之一,以前还有个陕西煤校,后来搬到咸阳去了。这两个曾经都是直属中央的煤炭部,是正儿八经的“央企”!当然,更重要的是,一平在这里生活工作了半个多世纪,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

蒲城现在正建设一个叫做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啧啧!真正的大气派,大手笔,大历史,大文化。一平小时候的母校“东槐院小学”旧址,就是这里面的清代考院博物馆。

一平母校旧照

据说,这个“槐院里”很有些来头。“槐”:指的是关中黄土塬的槐树,“院”:指典型的关中东府老院子,“里”:指“里闾”,也就是槐树掩映后的斑驳门窗里,所隐藏着的无数悲欢离合的故事,让人想要进入、探知、停留、沉浸其中。

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就在蒲城的“双塔夜影”辖区里,这里的历史遗迹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是一处有着1400余年历史的老街区。这个项目的开发建设,以东府文化为主题,以关中民居院落为特色,在保存原有的街巷肌理、历史风貌、建筑风格基础上,进行街区基础设施改造和传统风貌的复兴与整治,打造一个重现老东府,体验老巷子,享受漫生活的“院落情景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相信再过两年,你来槐院里看了,一定美得很!

蒲城孔庙博物馆

蒲城人是大气,豪爽,正直,胆正。但蒲城人也有煽起,生整,恫匀,怂管。还有一些小毛病。

蒲城人爱响炮。家里有个红白喜事响炮,买车迁居响炮,孩子满月、生意开张也响炮,白天晚上都听见鞭炮“啪啪”的响。

蒲城人高嗓门。商场里喊着说,饭店里吵着说,公交车上笑着说,街道上怕打着说,拿着手机打电话周围人都能听得到。

蒲城人爱讲排场。红白喜事大过不说,老人过寿、孩子满月、故人三年、乔迁新居,都要摆上十桌二十桌席,甚者更是几百人前来庆贺。

蒲城北寺塔

蒲城人爱抬杠。无论家人说亊,还是朋友同亊闲聊,很少认同别人的观点和说活,即是心里认同了,嘴上还是反驳,而且专门就是抬杠,抬杠抬的面红耳赤,这样好像才痛快。

蒲城人爱“砸刮”。乡亲朋友之间开个玩笑,经常的方式就是彼此砸刮,双方也不伤和气。

蒲城特色小吃

蒲城人爱打牌。打扑克打麻将各地都有,但蒲城人尤甚。无论乡村还是县城大家都喜欢打麻将,招待客人就是打麻将,打麻将在蒲城经久不衰。

蒲城人爱扎势。蒲城人有自信,表现出一种气宇轩扬的气势。蒲城人吃麦子,身体都魁梧,动作上习惯背着手,还喜欢戴上墨镜,看起来很有势,所有见了都是一句:“扎啥势哩么”!
罕井火车站

老家蒲城是个好地方,蒲城老家人也都是好人,一方水土养肓了一方人的性情,一方文化造就了一方的风俗。用文人的话说,最爱是故乡,故乡月儿明;用咱蒲城人的话说,走南闯北,谝东撩西,还是就爱咱的老家,老家人最亲。

我爱我的家乡——蒲城!

我更爱我的老家——罕井!

蒲城农特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源自网络一平整编配图2019.5.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