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2018-01-19)

第八章

老龙翻船记

为什么魔术师身边总要跟个性感女生?

因为她穿帮的时候他就不穿帮了。



“你可千万小心,我爸厉害极了,”临进门,小龙女又叮嘱一遍,“他一定会一点一点审问你,你尤其要在注意,别......."

"别让你爸爸知道我老爸是警察,”小朱把话接过去,“放心,我一定会小心应付。”

“令尊在哪儿高就啊?”果然,才坐定,老龙就沉沉地问。

“噢!报告龙老伯,家父已经从公务员退休了,在旧金山跟我大哥住,平常散散步、练练字,他很喜欢书法,”抬头看看四面墙上的字画,“家父也喜欢收藏,不过跟您的收藏比起来,就差多了。”

"我这儿有什么值钱东西?“老龙哼哼地笑两声,”全是朋友送的。“

“我虽然不懂,可是一看就觉得您的品味太高了。”小朱顺势拍了两下。

“得了吧!”老龙居然没怎么领情,又沉声问,“你,学什么的?”

小朱赶紧坐正了:“报告老伯,我在大学是念历史的。”

“什么大学?”

小朱回头看了看小龙女,却听老龙吼过来:“你看她干什么?吓小朱一跳,赶紧又坐正了答:”我是X大......跟小龙女一样。”

“是的,我到南加大,改念电脑,而且在大学又补了一年学分,然后修电脑硕士,所以回来之后,到电脑公司上班。”

“我们就在那儿....."小龙女插话进来,被老龙瞪了一眼,把话吞了回去。

吃饭了,小龙女的妈妈精心烧了几样菜,小朱吃得赞不绝口。

”你妈妈也常给你们做饭吃吗?“龙妈妈笑着问。

”不!只有小时候,她常做,“小朱差点噎住,摸摸胸口,”不过我妈做的都是北方菜,没您做得这么细致。“

“噢!你是北方人。”龙妈妈笑道。

老龙也抬头盯了小朱一眼:“嘿!我居然忘了问你是哪儿人。你!小子!”用筷子指指小朱,“府上什么地方啊?”

“东北!”

“好!”老龙大笑起来,“东北出人才,我认识不少关外好汉。”

“不敢当!不敢当!”小朱一下子轻松了,“不过,关外也出土匪。”

就见老龙脸上一板,小朱腿上一疼,是被小龙女拧的。

还好,老龙接着又大笑了起来:

“好!好!好!土匪也是好汉,不是好样儿的,也当不上土匪!"一桌人都笑了。

过去小龙女不知交了多少男朋友,但不是让老龙给骂跑了,就是吓跑了。

偏偏这一回,老龙对小朱是”看对了眼“。私下还主动向朋友介绍,小朱是书香门第,家在美国,是留美的电脑硕士。

年轻人热恋,没多久,就摆酒席,结婚了。

老龙嫁独生女儿,可是大事,早早就包下了五星级酒店的顶楼大厅,席开白桌。虽然小朱的爸爸旅美多年,但还是有许多早年的朋友和部属来贺喜。

门口收礼,照老龙的意思,男方女方分开,方便计算。但老龙说明了,最后全归小两口。

至于接待人员,也由老龙安排,清一色,穿黑西装的年轻小伙子。

”亲家公回来了,怎一直不见亲家母?“龙妈妈里里外外找不到,去新人休息室问小朱。

”噢!他妈妈说会晚点来,“小朱没答,倒是小龙女笑笑,”他爸跟他妈离婚多年来,见面怪怪的。“

”妈——“小龙女瞄她妈一眼,”您忘啦?他是说只有他小时候,妈妈做饭给他吃,您没听出来吗?“

龙妈妈正搔头想呢,又见老龙冲了进来,先找小朱,看小朱在厕所,就沉声问女儿:”为什么刚才亲家公说,小朱学位没念完就回来了呢?小朱不是拿到电脑硕士了吗?“

小龙女又白了老龙一眼:
“爸!您怎么也没听清楚呢?在老龙耳朵旁边讲了几句,就见老龙脸色大变,急急地走了出去。

原来门口了一票警官和警察,全是男方的宾客,大家直对朱老先生敬礼、贺喜,左一句大队长好,右一句大队长好。

龙妈妈的脸色也变了,低声问女儿:
”敢情小朱的爸爸是干警察的,你为什么不早说呢?“

小龙女又一笑:”爸爸问过他了啊!他说是公务员退休。警察是公务员啊!“

”你爸说朱老头喜欢书法、收藏......"

“警察也可以喜欢书法和收藏啊!”小龙女拍拍妈妈。小朱听到了,也过来对岳母笑:“是啊!我爸爸早退休了,不是警察了。”

“可是......可是........"龙妈妈拍了一下大腿,”可是咱们家宾客走了十几个,而且都是重要人物!“

”为什么?“小朱问。

”因为.....因为.....因为全是道上的兄弟啊!“

有话好说

你知道我这章要讨论的是什么吗?

如果你还没想到,就再听我说个故事吧!

猎人的故事

有位法律系的教授,上课第一天,才走上讲台,就说:

”有个猎人追一只狐狸,狐狸绕着弯跑,猎人开了好几枪都没打中。

狐狸冲向一棵大树,钻进树下的一个洞,树洞又另一个出口,居然跳出一只兔子。猎人喜欢吃兔肉,就追兔子,兔子一窜,跳进一树丛。猎人对着树丛开一枪,轰一声,跳出一头黑熊,猎人对准黑熊开枪,发现枪里没子弹了,只好转身跑,一边跑,一边装子弹,幸亏黑熊跑不快,这猎人回头补一枪,终于把黑熊打死了。“

说到这儿,教授看看下面眼睛瞪得大大的学生问:”怎么样?精彩吧?“

”太棒了,打一只兔子,变成打到一头大熊。“有学生说。

”太有意思了,猎人原来只想打狐狸,结果能跳出兔子和黑熊。“另一个学生讲。

”黑熊值不少钱呢!"许多学生交头接耳,“猎人发了。”

“说不定猎人打兔子的那一枪,已经打中了黑熊,”又有个学生说,“所以黑熊跑不快,不然猎人早死了。”

看看学生,教授笑笑:“你们想得都不错,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个人问那原来的狐狸呢?兔子呢?前面的两个主角到哪里去了?”教授表情较为严肃,“你们要当法官、当律师、做检查官,就得防着不不要被人转移了焦点!”

转移焦点

“转移焦点”就是这里要讨论的。

我们常批评一个人“顾左右而言他”,转移了人们原来对另一个新闻的注意力“。

其实这里所说的道理都一样,就是”转移焦点“,使人们放弃原来的东西,转而注意另外一件事。

转移焦点是我们说话时最常用的技巧,首先,它可以避免尴尬的场面。

避开尴尬的场面

譬如大家正在大骂”9.11“恐怖分子,全是中东人,你抬头,看见有个中东的朋友正好进来,就把话锋一转:”哎!昨天美国股市好像涨看了,老王啊,你消息最灵通了,你有没有听新闻,美股涨多少?“

聪明人听你突然转移焦点,一定能立刻意会到情况有变化,接着看见中东的朋友进来,于是心领神会地帮你把话题带开。

于是,你用了”爆炸案“、“股市”和“老王”这三个“环扣”的东西,把骂中东人的话题转到了老王身上。

短短几句话间,你已经把焦点转了三次,使尴尬的场面能够立刻不知不觉地化解。

主动把话题带开话题

相对的,如果你走进办公室,发现人家正背地里骂你朋友的时候,你不高兴,又不愿意跟同事扯破脸,也可以主动把带开。

你可以用一个很普通的话题,譬如说:“哎,大卫呢?大卫在哪儿?我找他半天,找不到。”

聪明的同事,自然会住口,因为他们知道你是存心把话题带开。

此外,你也可以直说:“哎呀!事情都过了,各有各的理,咱们不谈这个好不好?”

你这么说,有个好处,就是除了可以转移话题,还暗示了“你的立场”。

牧羊人的角色

“转移焦点”是谈话的一种“主动行为”,如果你会说话,简简单单几句,就能把一大群人的谈话主题,像是“牧羊人带羊群”一样,带往另一个方向。

于是你可以了解,为什么许多主席、召集人和议长的选举,总是抢破头。他们抢的不是议长这个职位或薪水,而是他在会议中转移焦点的好处啊!遇到不利于自己的话题,他可以技巧地带开;碰上有利于自己东西,他又可以加倍使力,他甚至可以无中生有,硬是把议题带到他想要讨论的东西上面。

带你进入我的地盘

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

今天你很精通书法,到朋友家,一进门就看墙上挂的字,话题立刻就到了“你能表现”的东西上。

今天你爱紫砂壶,朋友给你沏茶,你又可以从一杯茶,谈到杯子,谈到茶壶,最后发表一篇你对紫砂壶的研究报告。

在聚会上,我们常见一些人高谈阔论,不但成为会场的焦点,而且表现 了他的学识渊博,甚至因此得到老板和异性的青睐。

那些人真渊博吗?

可能不尽然,他们只是更会带动话题,他们把大家的话题,主动“引领”到他们最内行的东西上。

三句不离本行

做直销的人,就更需要这“转移焦点”的本事了。

你会发现那直销高手,管你今天谈的是选举、旅行、嫁女儿,甚至只是买包卫生纸,他都能左转右转,没几下,就转到他要推销的东西。

“买卫生纸啊,千万要买那种原生纸浆的,免得擦伤屁股,尤其又痔疮的人。不过痔疮这毛病主要是出在身体里有火气,你有火气,下面长痔疮,上面就长暗疮,只是你不一定感觉到。那暗疮在脸上潜伏,就造成提早老化,你最好用我这产品,一方面内服调理,一方面外搽保养....."

你说,他这番话,是不是神乎其技?由屁股一下子就能跳到脸上,到头来则是要你掏钱买他的东西。

这就叫”三句不离本行“啊!

小心“顾左右而言他”的人

看来“转移焦点”真是好处多多,但是你也要知道,这技巧如果用得不好,效果就恰恰相反了。

假使你是个职员,今天老板问你话,你一碰上自己不爱听的,或“心里有病”的,就转移焦点,把话题带开,除非你的技巧高极了,否则必定引起长官不高兴,觉得你说话不诚恳、不干脆,或是“顾左右而言他”。

更糟糕的情况是,许多“转移焦点”的人,不懂得顺理成章、顺水推舟,用相关的东西,在不知不觉间把焦点带开。

他们愈是心里有亏,愈是急,愈可能用“抢话”的方法转移话题。

譬如老板问他:“昨天的账整理好了吗?”

他明明没理好,却不正面答,反而转移焦点,说:“噢!对了!李总今天到公司来,那时您不在。”

请问,如果你是老板,你会被他这句话就转移焦点,不再问他账的事了吗?

只怕你更得问,而且愈是发现职员如此,你愈是小心他有短,愈要详加盘查,免得出大纰漏。

不能转移焦点的东西

转移焦点,通常用在不需要立刻得到答案的事情上,或是当你可以“用转移的目标,替代部分答案"的时候。

让我们回头想想《老龙的翻船记》的故事。

当老龙问小朱父亲他在哪儿高就的时候,小朱说老爸原来是公务员,现在已经退休了,又说人在美国,喜欢书法和收藏。这些答案差不多已经可以满足老龙,接着他又把话题带开,到老龙的收藏。老龙自然可能不再追问。

此外,当老龙问他学历的时候,他说了一大堆,由大学讲起,最后讲:”.......然后修电脑硕士,所以回来之后,到电脑公司上班。”

他确实没说修到了学位,但是他用了语法上的技巧,换作你是老龙,你又会怀疑他没修到硕士学位吗?

最后,龙妈妈问小朱:“你妈也常给你们做饭吃吗?”

小朱说:“不!只有我小时候,她常做。”接着把焦点带开,“我妈做的都是北方菜。”再进一步带开,“没您做得这么细致。”

换作你是龙妈妈,你会想到小朱的父母早离婚了吗?

最重要的是——

小朱从头到尾,没有擦半句谎。

一个会说话的人,绝不是靠撒谎逃避的人,他可以不说话,要就是真话。他可以技巧地把话题带开,以避免尴尬的场面,但绝不能显示出闪烁其词或言不由衷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