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相亲

01

老白今年本命年,36岁,依旧是单身。

老白其实并不老,看上去像个后生仔,瘦弱,白净,见人说话透着种羞怯的少年气。可是年岁渐长,职位上去了,称呼也自然而然稳重起来。平日里喊白科,相熟的直接呼老白。

人倒是越喊越沉稳,其他年轻人听着就脑壳疼的信访科,老白像是扎了根。可见脾气好。

按理说,这样的条件,女孩子该是趋之若鹜。可老白愣是单身到现在。

眼光高着呢,都看不上。大伙儿背地里说。似乎条件不错的大龄未婚男女,都只有眼高于顶这个理由,被大众所接受。

老白最近的一次相亲是一年多前了,对方是那时刚进单位的小陈的表姐。

刚毕业的小伙子,难得做个前媒拉线的活,老白乐呵呵的听着。只是刚说了女方年龄,他就摆手摇头,不行不行,差六岁,犯大冲。

小陈楞了下,都什么年代了,还封建迷信。

哪是封建迷信,不可不信。老白一个劲婉拒。

小陈一肚子后话硬生生憋了回去,定定神回了办公室,心里没忍住吐槽,装什么,我表姐还不一定看得上你呢!

老白就像朵高岭之花,再也无人问津。


02

一次小范围的同事聚餐,老白没去。几个常跟他打游戏的同事,吃饱喝足后不经意间吐露:老白之所以单身至今,那是因为他抠门。

他们常常在午休时候去附近网吧打游戏,有时候结束早会去星巴克坐一会,喝杯咖啡。同事之间,今天你请,明天我请,有来有往。可老白从来不付钱。他也不占人便宜。换言之,去星巴克,别人喝着他看着;去吃饭,别人吃着他看着。

不是不懂事务,他是真抠门。

第二天,所有人都知道了。怪不得老白每天风雨无阻在食堂吃早饭、吃晚饭,因为免费;怪不得下了班不急着回家,会在办公室玩电脑,尤其夏天和冬天,省电费......

点破之后,抠门的个性在平日里都显得有迹可循。

和老白来往较多的老刘,时不时就苦口婆心劝他:男人呐,该大气的时候就该大气,特别是找老婆,不扔点钱下去是不行的。

老白不傻,听出了言下之意,可也不回应,浅浅的笑着听着。

他知道自己的毛病,太省,没小姑娘会喜欢。但就是习惯了,改不了。一旦花多了自以为的冤枉钱,真的会肉痛,浑身不舒坦。

老白还有件心事——楼下新来的女同事蓓蓓。

满是大老爷们的地方,忽然来了小姑娘,像一袭清风吹散了往日的沉闷,谁都乐得多搭几句话。蓓蓓开朗,三言两语就被逗得咯咯笑,笑声仿佛温柔地,慵懒地挠在老白的心头。

蓓蓓来的时候已经入秋了。老白怕冷,早早在衬衣外头套上了毛衣。深色耐脏,穿个四五日都不用洗。阳光般的蓓蓓却连着几天换衣服,从内搭到外套到裙子,都不重样。

看着每天“焕然一新”的蓓蓓,老白觉得自己喜欢不起来了。


03

或许是本命年,家里的催促比往年来的急躁,多年来有些习惯,可还是耳膜疼。随着春节临近,老白迫切的想要结束单身。

真是瞌睡来了送枕头。刘大哥来做介绍。热心肠的其实是刘大嫂,女方是她单位同事,32岁,年纪大了,过年如同历劫。

老白是真开心,一改往日的态度不明,真心感谢了刘大哥为他联系,当着他的面约了女方见面。对方答应了,想来也心急。

这回可大方点。刘大哥叮嘱。

老白点点头。

见面是下午,地点约在星巴克,老白下决心改变之心诚然可见。老白早到了会,女生准时到。互相瞅一眼,女生便羞涩的笑了。

女生不高,微胖,化了点淡妆,五官平平,穿着平平,一副掉人堆里找不见的样子。老白想起刘大哥说的“女方实惠人,过日子好的”,心里点头。

女生点了杯什么咖啡,名字很长,很熟稔的说出来。老白破天荒的点了杯拿铁,中杯。坐下,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话题几乎是女生起头,他不咸不淡的应着。女生并没有不满,权当做是种绅士。他们的聊天不热烈,也不冷淡。说几句,喝口咖啡。

咖啡见底,老白顺手点了下手机,快五点了,该回家吃饭了。

女生也心领神会地低头看了时间,抬起头一脸期待地看着老白。

这是想一起吃饭?老白拿捏不准。他轻顾四周,周围是商圈。周末的傍晚,它像个大型吸铁石,吸引着无数男女投进它的怀抱。在这里吃饭,人多又贵。老白本能地抗拒,然耳边响起刘大哥的“大方点”,又一时踌躇起来。

他的犹豫感染了女生,气氛变得暧昧起来。女生不安地用手把头发别到而后,耳朵微红。

那个......老白出声,女生抬头看他,期待神情更甚,嘴角似乎不可抑制的想要上扬。那个,时间不早了,我们回去吧。

女生顿了下,面容尴尬却不死心,要不一起吃饭吧?

看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大厦,老白一阵心烦,不了吧,还是回家吃吧。心里有些埋怨刘大哥,第一次见面喝了咖啡,还要吃饭,哪里贤惠了?

女生垂下脸,迅速理了下包,起身告别,就走了。


04

老白相亲又失败了。

刘大哥在自己办公室,翘着二郎腿摇头叹气,老白的老婆是找不好了。

老白倒是不在意,还是在食堂吃了晚饭。今天是周二,有书画班。这是工会搞得活动,参加的人象征性交200元学费,每周一次书画课。若是不缺席,课程结束时200元返还。老白次次不落。

今天是最后一次课,可不能缺席。老白心想,拎着书画用具,匆匆走入夜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