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四川走一趟,你会感叹生活。

这已经不知道是我第几次坐火车,我喜欢坐火车,因为绿色的火车皮,绿色的长座椅,连地板都是绿的火车富有沉重的年代感。


虽然四川现在很多城市都已经通了高铁,可是在看来新时代的发展会让人感到目眩神迷。而被年代感渲染的火车,往往能够让我静下来,看看自己的身边都生活着什么样的人。


我到过很多城市,川内的,川外的都去了不少,给我的感觉是川内和川外相差了很多,对于地盘很大的的中国来说,四川和沿海城市的发展差了很多,有着很大一部分的地方在发展上较沿海城市差了十年不止。


四川的或者站都不大,没有宽阔的空间,也没有现代城市的焕然一新,整体来说空间显得压抑,虽然有着很多给乘客休息的椅子,却依旧有很多乘客是站着等着火车到来。


我很幸运的找到一张椅子坐了下来,我的旁边坐了一位男子和一对母女,男子打扮的很简朴,没有厚重的行李,怀里抱着一小包,手上拿着苹果手机不断的翻阅小说。另一边的母子显得很是安静,孩子坐在母亲的大腿上望着对面,母亲的眼神放空,是不是回过神来看看检票口是否开始检票。


值得我注意的是我的对面坐了五个“老人”,在他们面前横七竖八的放着几个很大的布袋,像是堆了一座假山一样,五个“老人”的打扮和他们面前的大布袋很是相衬,还有两个“老人”叫上还穿着改革时期很是流行的军旅鞋,鞋尖处还有这一块“印花”。


岁月打的钉耙在他们五人如黄土地般的脸上倒腾,可就是在那五味杂良的脸庞上有着一点与众不同,那就是他们的眼睛。和那沟壑纵横的脸庞相比,他们的眼睛显得很是清澈,却又显得有些无助与迷茫,每个人的手都仅仅的攥着什么,隐隐露出的一角和我放在包里的火车票有些相似。

没过好一会儿,火车开始检票,众人都很迅速的起身排队准备检票,五个“老人”中有三个很自然的将面前的大布袋轮到背上,一只手紧紧的抓着两根背带另一只手空出来又抓了一个比大布袋小一半的小包跟着众人排队。


这时还剩下的两位“老人”似乎不愿意起身,理由是检票口处标明的起点和终点似乎和“老人”票上的标注不一样,“老人”怕上错车,犹犹豫豫的不肯走,三个“老人”中两个急忙给他俩解释,这时另外一个“老人”看他们还是不明白,就拿着自己的票指着检票口那儿一个一个细心的跟他们解释,俩人这样才愿意和他们一起排队等候。


那个“老人”似乎自己也有一点不放心,又回过头来问了问刚刚坐在我旁边的那个男子他们手中的票是否正确,得到那个男子的肯定回答“老人”却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尴尬的笑了笑给那个男子和我们周边的人解释。


他们是某市一个农村的几个老乡,家里几个娃娃都上大学了,靠着一年的庄稼收入够不了娃娃在大学的生活。所以这次跟着我准备到重庆去揽些活儿做,我们这一代人就苦了,好不容易娃娃考上了大学,怎么也得让他们顺顺利利的毕业找个好工作。


“老人”的话虽然简单,从他口中说出来似乎觉得这种事很稀疏平常,可我们几个在旁边听者的却是有些羞愧。


或许大家平时也都知道在现在的这个社会依旧有很多人穷困潦倒,但又有多少人设身处地的去了解过这些穷人他们真正的生活。正如《平凡的世界》里说的一样,"现在的人与其关心那些明星吃喝拉撒的生活琐事,也不愿意去了解下劳苦大众的艰辛生活”


他们朴实,一生都勤勤恳恳的劳动,他们也都是孩子的父母亲,可又有会曾想过,在孩子面前如此伟岸的父亲,在面对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也会如此胆怯去迷茫。


大家都u陆续续的开始检票,男子或许听了刚才“老人”的话有些愧疚不已,对着五个“老人”说:“老人家,你们这大包小包的也不轻松,那儿有专门向你们老人开放的通道,你们可以走那儿。”


几个“老人”都哈哈大笑,其中一个“老人”回到他:“小伙子,我们还不老,今年刚刚五十出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