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青春期女生的教育(2)

谈谈对青春期女生的教育(2)

社会学家说:“看一个民族的未来,关键是看年轻的母亲。”因为年轻的母亲可以直接影响三代人。而母亲对女儿的教育,还可以间接地影响到后面三代人。孩子的学业是我们父母最大的事业。教育专家说:“孩子有病,爸妈吃药。”所以我们各位年轻的母亲,你们培养孩子的责任重大呀!如果想真正培养教育好我们的孩子,我们有必要不断的加强学习,跟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年轻的母亲们要完成培养孩子的重大责任,那么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学习呢?

一、做好合适的家庭个人角色定位。

在中华传统文化里,男主外,女主内。男人以事业为主,女人以家庭为主。这里有着非常深厚的人文背景。《易经》之所谓“一阴一阳之谓易。”阴阳鱼的相互转换协调,充分显示男女阴阳平衡的内在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男为阳,外凸强硬,进攻如牙,以发展事业为主。女为阴,内敛弱软,退守如舌,以维系家庭和睦团结为主。虽然历史上也出现过武则天、撒切尔夫人等等强硬派成功女性,相对于整个人类历史社会,仅为沧海一粟。每个成功男人的后面,都有一位为他默默付出的女人。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女性在经济活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提供了无限可能。但是,如果女性脱离了维系家庭的主阵地,一味单纯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女人事业的成功不一定能够换来家庭幸福快乐。现代女性,无不希望自己具备完美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成为旺家、旺夫、旺子孙的人物。这样的女士不仅是整个家庭、家族的福分,其自身为家庭奉献一己之力,也成就了无憾的人生。当今社会女德教育尤为亟需。特别是家有娇女的母亲们尤其责任重大。

二、相夫教子做好家庭人际关系的粘合剂。

相夫教子的相,取的是宰相的相之意。也就是说,女性往往是家庭王国的宰相,对丈夫事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关键作用。现代女性可以事业有成,但是维系家庭人际关系非女莫属。现代女性如果厚此薄彼,而荒废了主阵地,如果没有经营好家庭,事业再成功也是功夫白费。不少职业上成绩突出的已婚女人,喜欢标榜自己很传统:怎样的操持家务,怎样的照顾丈夫,怎样的教育孩子。而未婚的成功女性,则更愿意申明自己的人生理想是回家相夫教子。女性细心温柔贤惠,对于维持整个家庭人际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担当起培养孩子的重担。

往往孩子智力的发展更多得益于父亲,而情商的发展往往更多得益于母亲。现代心理学有研究表明:在现代社会,一个人的成功85%取决于智商。所以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母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中坚作用。广大母亲在孩子教育方面一定要科学规划,严格要求。从多方面科学而严谨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近期我参加了一系列社会公益读书活动。有一位妈妈分享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习惯时说:“孩子三岁多的时候就已经爱上了阅读图画书。独自阅读图画书的时间最长一次达到一个半小时。”而另一位教师妈妈在孩子开始学说话的时候就为女儿读书,现在女儿刚六岁就已经为她朗读各种大大小小故事书超过两千本。大量阅读是孩子们拓宽知识面的必经之路。我们国家正因为有了大量的这类母亲,培养出来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国家经济才保持了长达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

丘吉尔说:“培养一个贵族,至少要经过三代人。”第一代是暴发户,有经济实力,但教养不够,他会把子女送入学校接受贵族教育;第二代人从小受贵族教育,但家庭氛围不够; 到了第三代,才能把贵族精神融进血脉里,展现在各类社交活动中。家庭氛围的主要决定性因素,是广大母亲。

俗话说,女性半边天。广大母亲在培养孩子,特别是培养女儿的过程,发挥着推动社会快速发展的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送走了2016,迎来2017,新的一年,预示着新的征程,新的气象,祝您新年里身体健健康康,祝您新年里工作顺顺利利;祝您新年里家庭和和睦睦,祝您新年里日子红红火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给陌生人的第一封信。 她是一个20左右灵动可爱的小丫头,我给她起名“小精灵”。小精灵留言说:树姐姐,我很喜欢的...
    旷野里的树儿阅读 1,326评论 2 3
  • 忙碌的一天终于在开完风险管理的会议中结束了。回家途中,翻看着朋友圈,看到一个认识的朋友考过了金融理财师,这一刻我开...
    时贰婳阅读 323评论 2 3
  • 下午收到老弟的一条短信,“姐!这段时间忙!啥时候回来!我回家看看姥爷”。 收到短信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表弟小我三岁...
    已作迟迟阅读 321评论 1 1
  • 我不知道我每天不停的看朋友圈,刷着朋友圈,到底是在干嘛,我常常一边往下拉列表一边心底暗暗的失望! 我常常独自一人沉...
    遇佛阅读 154评论 0 0
  • 工作不是仅仅只有一个方面,而是有好几个方面,如果不区分都弄在一块,很会乱。 需要进行模块管理,分门别类,这样更清楚...
    当道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