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问答03 笔记

而我看到很多人还是会问一些庞大的概念,比如什么是积累效应、怎么提高核心竞争力、如何学习等等。
其实你们心里应该很清楚,这些事情我之后都会展开说、好好地说,但还是会着急想尽快知道答案。
这个时候,就相当于,你的注意力从我们第一周的“注意力”这个主题上移开了,
这个现象很有趣,但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就很危险。
所以这里特地跟大家说一下。

很多时候一些基础的概念并没有真正理解透,就急于求成的想要一个解决的方案。
不如踏踏实实的跟着课程来,记录自己的注意力开销,反思自己的注意力是如何运用的,出现了什么问题。

我注意力的问题

  • 容易分散,每天都很想学新的不同的东西。
    • 首先要意识到自己的注意力有多么有限,可能一天下来真正有效的就一两个钟头,是很宝贵的。
    • 在知道注意力资源有限的基础上,精选好的输入项目,舍弃一般的项目。
    • 精选的项目仔细琢磨,做到出色。
  • 容易纠结,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
    • 回顾自己的五年目标,提醒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向。
    • 最好是找一些系统的课程,能够按部就班跟着学习,不至于像无头苍蝇到处乱撞,更体系化一些。
    • 接受反馈,思考自己的问题,每天的复盘简单的记录下来,更容易发现自己的问题,发现后马上调整。

这体现在你已经得到了一些比较靠谱的解决方案:
为了避免人到中年健康退化而锻炼,
意识到先生的停止成长,并且清楚自己不能被他影响,
自己想要成长就培养好的学习和记录习惯。
这些是不错的开始。
而专注力不够的原因,我认为可能是你对你在学习和工作的领域需要更深刻的思考,
每当你对一个领域的理解上了一个新台阶,你都会发现自己提升这个领域的能力的速度也在加快。

自己要成长,不能受周围的人影响,而是该去想一些比较靠谱的方案,让自己能好好走下去。

减少周围人的影响

  • 找到自己真心认可、气质相投的导师和楷模,向他们学习。
  • 找到一些一起努力上进的小伙伴,会觉得自己并不孤独,这样的人很多。
  • 认真学习和思考,真正在学习中享受到乐趣。
  • 真正的去实践和成长,感受到自己成长改变的快乐。

大家是不是犯了”审错题“的错误,我们希望大家记录的,是注意力的开销,而非时间流水账。
这么多人发来时间流水账,说明关于”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是没有深刻理解的。
我说过,之所以不把所有人第一时间想到的答案”时间“当做最宝贵的财富,
是因为注意力是我们内在的选择,它不像时间是游走在我们身体之外的东西,而是可以通过我们的控制完全为我们服务的
所以题目里那个”你所拥有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定语。

自己也常常把时间和注意力混为一谈。我觉得我的时间太少了,没时间做这些或者那些事。
事实上,更重要的是,在经历这个时间段的时候,我的注意力到底在哪里。

今天其实就尝试了一下,本来觉得出门聚餐什么的很无聊,后来发觉我也不用去和别人聊一些无聊的事情,可以提前把要看的文章或者书准备好,到时候有空就多看看。事实上,因为自己的注意力都还在思考文章中的一些内容,也没觉得自己是出门聚餐多无聊了。
这就是虽然时间不可掌控,甚至会被迫在一些时间段做一些事情,但是,注意力放在什么上面是可以选择的。
比如,我可以选择心不在焉的聊天,也可以选择观察他们聊天中出现的一些思维模式以及一些思维惯性和陷阱,也可以选择思考自己刚刚看过的文章等等。
其实这也有点像是说你拥有自由选择意志,你可以选择你把大脑的关注点放在什么事情上面。

不过我之前常常觉得自己时间被绑架,精力被压榨,所以没有选择。
但是当我认真思考注意力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会发现我是可以选择我把注意力放在什么上面的。
包括之前说到,同样是工作几年,我和李欧经理的差距,我觉得在同样的上班时间里,我们所关注的点是有差别的,我们对同一件事情的视角、注意力是有差别的。这也是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

注意力是我所拥有的,是我所拥有的宝贵财富。
是的,之前我总觉得自己被绑架了,我没有时间没有时间,我似乎是被动的接受时间的安排。
但是,注意力是我们可以主动去选择的。无论我在什么情境下,我都可以动用注意力这笔财富。

我一直以来都建议大家,不要压缩睡眠时间。
通勤那漫长的三小时,负责赶路的是司机师傅,你的大脑还是你的,为什么要浪费呢?
如果三小时里哪怕有一小时有一些高质量的注意力使用,
那么你就不需要压缩宝贵的一小时睡眠了,对不对?

这其实就是我之前觉得没有时间的问题的一个解决方式。
其实之前上开智班的时候也体会到了,因为真的没有时间看视频,我就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散步的时间听视频,突然觉得时间就不紧张了,回来只要直接做作业就可以了,节约了看学习视频的一步,轻松了很多。
很多时候,看似不能动,但是大脑还是自由的。
如果能把这些时间抓回来,感觉一天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也更轻松了。

学了目前也用不上,暂时也没有出现真爱,注意力该放哪里?
积累
因为同样的原因,人们会做出完全不同的选择。
多年前我幸运地第一次接触计算机编程,那时”并不知道将来会有什么用“,就是想学学看,
而同样一个学习技能的机会摆在我的同学面前,更多的人因为”并不知道将回会有什么用“而不学了。
你看到日后人的差异就这样发生了。

自己也常常面临这种问题,比如音乐、编程之类的,感觉和我的生活隔的太远了,学这些有用吗?是不是浪费时间,这就是我的困扰。我也因此而不学了。
但是,笑来老师却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并不知道将来会有什么用,其实也是现在的我在现在的情况下看到的,
而当我知道了学到了之后,也许我就会发现他们的用途了。
就好像学过编程,就会更明白什么地方可以运用自动化的方式,什么时候可以抽象出一些模块来复用。我在编程之前不会知道这些,因为我根本想不到这些是什么东西。但我学了之后就会产生一些不一样的视角。
所以笑来老师和阳老师说过的值得一学的东西,虽然我不知道现在有什么用,但是还是放开胆子学了再说吧。艺多不压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普通的马儿 幼儿时期 面对幼儿各种不合规范的错误行为,不少家长经常束取惩罚的方式。惩罚虽能制止幼儿的错误行为,...
    普通的马儿阅读 1,693评论 1 3
  • 今天万科终于打开了跌停板,万科事件越来越热闹,已经超出了我原来的想象,看架势,这是要鱼死网破的样子。当然,其实我只...
    霜天晓角S阅读 480评论 7 6
  • 夜晚八九点了,收拾好躺在床上真的是觉得很幸福啊。还是觉得自己的小床和明亮的宿舍最温暖。 这一天从早晨七点起床出宿舍...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157评论 0 0
  • 珠穆拉玛峰,作为地球上的最高峰,最初一直被大家作为一种圣地来仰慕,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没有什么最高峰是不能被我们所...
    44a4e75a919c阅读 431评论 0 1
  • 你好,我是showhand,坚持是一种优良的品质,任何事情一旦坚持就会变得很难,但是任何事情,一旦坚持就会变得不一...
    showhand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