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E(服务器推送事件)的介绍、问题及解决

介绍

所谓SSE(Sever-Sent Event),就是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一个HTTP请求,保持长连接,服务器不断单向地向浏览器推送“信息”(message),这么做是为了节约网络资源,不用一直发请求,建立新连接。

  • 长轮询: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Ajax请求,服务器接到请求后保持连接,直到有新消息才返回响应信息并关闭连接,客户端处理完响应信息后再向服务器发送新的请求。

    长轮询

  • 长连接:保持长时间的连接,服务器发送数据后,连接不关闭,下次有新数据时仍然用此连接发送

    长连接

应用场景

  • 实时更新数据:比如网页上股票价格的更新,假设每秒钟要更新一次,如果用轮询的方法那我们每秒钟就要发送一次http请求,而用SSE,客户端发了一次请求以后,服务器就不断推送消息,客户端只需接收就可以了。
  • 新消息推送:比如有新的通知、新的订单就能第一时间推送给客户端

评价

  • 优点:SSE和WebSocket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便利,服务端不需要其他的类库,开发难度较低,SSE和轮询相比它不用处理很多请求,不用每次建立新连接,延迟较低。
  • 缺点:如果客户端有很多,那就要保持很多长连接,这会占用服务器大量内存和连接数

我们先来看一下《颠覆者》中的例子:
public @ResponseBody String push(){
    Random r = new Random();
       try {
Thread.sleep(5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data:Testing 1,2,3" + r.nextInt() +"\n\n";
}

问题1:长连接

这里return之后连接不就断了吗?怎么推送消息?
测试结果:

连接不停地打开关闭

多个请求

问题解决:
我们可以看到每个请求只返回了一次数据,服务器每次发完数据就断开了连接,但SSE默认会自动重连,所以客户端不断地重连(重新发请求),但这样不是类似ajax长轮询吗?作者可能对SSE存在误解了,这里有点大材小用。

改进方案:
我们发送消息时不用return,因为一旦return这个连接就断开了,我们应该改把数据写到response里,并用flush()方法输出。

public void push(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event-stream");
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while (true) {
        Random r = new Random();
        try {
Thread.sleep(1000);
PrintWriter pw=response.getWriter();
pw.write("data:Testing 1,2,3" + r.nextInt() + "\n\n");
pw.flush();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实验结果:

保持长连接

只有一次请求

这样就实现了客户端只发送一次请求,服务器不断地单向推送消息,保持长连接。


问题2:如何跳出循环

我们写了while(true)让它保持连接,不停地推送数据,但是浏览器关闭时却没有抛出异常,这里很奇怪为什么连接关闭了还能执行flush()方法?这样的话浏览器关闭了,服务器却还在执行这个循环,这种情况显然是不允许的。

问题解决:
查阅了PrinterWriter源码后发现在flush()方法中已经对异常做了处理,所以调用时不会抛出异常,我们要检测异常可以调用它的checkError()函数

 public void flush() {
       try {
           synchronized (lock) {
               ensureOpen();
               out.flush();
           }
       }
       catch (IOException x) {
           trouble = true;
       }
   }

我们关闭浏览器后,服务器下一次要推送时就会抛出异常,这个异常已经在PrintWriter的flush()中被捕捉了,我们只需它的调用checkError(),有错误的话return即可停止执行。

 if(pw.checkError()){
       log.println("客户端断开连接");
       return;
  }

实验结果:

断开连接

可以看到浏览器关闭了以后,服务器也跳出了这个循环

如果客户端想在不关闭页面的情况下主动关闭连接,只需要设置一个按钮,点击以后调用EventSource.colse()即可关闭连接,服务端推送数据时因为连接已经关闭,就会抛出异常,跳出循环。


服务器推送数据
客户端点击按钮后

客户端断开连接

可以看到我们点击按钮调用EventSource.close()后客户端断开连接,服务端也停止推送了。


问题3:兼容性

SSE并没有在微软的IE和Edge浏览器上实现,怎么办?
问题解决:
用第三方javascript库实现,在页面引入evensource.js就可以实现

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EventSource/eventsource

实验结果:

IE

Edge

可以看到引入js文件后,IE和Edge都能支持SSE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