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的清澈与明媚,只在绘本之中

文/文小妖

看过太多外国的绘本,难免产生了一种小偏见,好像绘本只有国外的才是好的。直到翻开歪歪兔童书馆编绘的绘本套系——萧红的《呼兰河传》,顿感惊艳。

这套绘本总共由《北国的小城》、《我家的后花园》、《储藏室里寻宝》、《世界好大呀》、《给祖父学念诗》五册组成,即是独立的5个故事,又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绘本文字美,插画美,是国内难得的绘本佳作。

美好的选段凸显童真童趣

众所周知,萧红的《呼兰河传》虽是小说,却更像她的自传,渗透着生命的底色,这底色是灰色的,也是荒凉的。

《呼兰河传》里的人物和故事是零零碎碎的碎片,是片段式的,并不是整个的有机体。字里行间给人一种绝望的孤寂感,里面的人物没有一个是积极的,都是在悲凉的人生中,默默地挣扎着,日子一日复一日这样过去,安安静静,什么时候止步了,也就止步了,也是安安静静的,在这世间仿佛不曾留下一丝生活过的痕迹。萧红质朴的文字中深藏情感强烈撞击的内力,在她温温吞吞的讲述里,人世的悲欢离合尽显。

茅盾先生曾给《呼兰河传》作序时,写道,“它(《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有讽刺,也有幽默。开始读时有轻松之感,然而愈读下去心头就会一点一点沉重起来。可是,仍然有美,即使这美有点病态,也仍然不能不使你炫惑。”呼兰河从萧红的心里流过,形成了永恒的记忆。文字在她的笔下滑过,暗色中带着一抹亮丽,那是她短暂的一生之中最快乐的时光,也是最美的时光,虽然是寂寞的。

一如茅盾先生所说,《呼兰河传》的前半段是轻松的,充满了童真童趣。萧红笔下的“我”,用一双天真、纯粹的童眼来看待这个世界,和祖父在一起的日子,每天都充满着快乐,一草一木都是灵动的,也是有趣的。绘本正好选取了小说全本的前半段内容,极具分寸,把孩童的纯净和童趣彰显得淋漓尽致。没成想,我居然从中读到了许多快乐,不带任何杂质的快乐!

童真童趣

《北国的小城》中脉络明晰,将呼兰河这座小城的全景以微缩镜头的方式展示出来,一目了然。同时,也将小城中的风土人情进行了简洁、明确的讲述,让小读者们对呼兰河有了一个全面的印象。全篇最动人的地方莫过于对火烧云的描写,图文的完美结合,美得令人屏息;《我家的后花园》和《储藏室里寻宝》则是孩童天性得到释放的最好展示,“我”童年的幸福,除了祖父的疼爱,就是家里的后花园和储藏室了。后花园里四季的景象在“我”的眼里都是鲜活的,也是充满趣味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谎花,就开一个谎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这样的描写何尝不是“我”(萧红)童年时的真实写照?想玩儿就玩儿,不想玩拉个草帽遮着脸,躺在树荫下就睡,想帮祖父干活就帮,不想干活就去抓蚂蚱,摘玫瑰花。总之,玩得不亦乐乎。同时,也让“我”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会了观察,拥有了一颗细腻、敏锐的心;《世界好大呀》和《跟祖父学念诗》两册则是记录了“我”和祖父之间的浓浓感情。祖父的疼爱、宽容,以及教“我”学诗的启智过程,无形中让“我”受到了深远的影响。

绘本版的《呼兰河传》选取的文字片段,不仅让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文字带来的美好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无形中知道,生活中的很多乐趣并不是只有手机、电视、电脑、iPad 等电子产品才能带来,毕竟这些都是虚拟世界里的快乐,只会让孩子的小天地一寸寸变窄,变宅。要知道,大自然才是每个孩子的最好朋友,它为孩子们提供了天然的玩乐场所,让他们从各种植物、昆虫中找到许多用金钱买不来的乐趣,丰盈着他们的童年生活。其实,许多教育家已不止一次的呼吁过,让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可以让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的同时,也能让他们的观察力、思考力和专注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疼爱“我”的祖父

精美的插画增强文字表达

著名历史学家、评论家、童书领域最活跃的作家以及儿童图书领域最值得信赖的评论家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勤劳”、最“全能”的童书推广人伦纳德·S·马库斯(Leonard.S.Marcus)曾说,“图画书是跨越图画世界和文字世界的对话。”绘本中的文字与图画是相互补充的,图画也是在进行视觉叙述的方式之一。

绘本版的《呼兰河传》中,精美的插画是一大惊喜。首先,从绘本的环衬(连接封面与书芯之间的衬纸)讲起,五册故事的环衬都极具特色,且诚意满满。诚如,《北国的小城》里的环衬,前环衬和后环衬遥呼相应,两者组合起来,就成为了呼兰河小城最热闹的十字街口的全景;《我家的后花园》的前环衬是各种各样的小昆虫,而后环衬则是各式各样的植物;《储藏室里寻宝》就更有意思了,前后环衬里画着各种各样的老物件,小朋友在读绘本的过程中,也能来一次寻宝之旅,可以在每一页插画中找寻到环衬里画着的各种物件,这样的互动设计,反而增加了绘本的趣味性;《世界好大呀》的环衬则是离开“我”家后花园后的另一个世界;《跟祖父学念诗》的环衬颇有几分古人意境,环衬画的是祖父屋外的古香古色的纸窗长廊,屋子里头,是“我”跟祖父学念古诗的开始,也是“我”人生中的启蒙教育之始。

其次,插画的设计匠别具。插画师采用了视角转换的方式,使人物、呼兰河的各个街景、“我”家的后花园、储藏室等场景的表现更加的多样化、丰富化和立体化。远景能看到整个呼兰河小城的整体风貌,近景能看到一只蚂蚱,一朵花儿。不同视角的转变,让人仿佛在看一部小型动画电影一样,视觉得到了美的享受。与此同时,画面的灵动带动了阅读者的心情,使人也跟着欢乐起来。萧红笔下克制,隐藏的那一丝寂寞和暗色,在色彩跳动的画面中,被消融得无影无踪,让人感受到更多的是童真童趣带来的种种快乐与纯粹。

好玩儿的文字设计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文字的设计。绘本精湛的文字设计可以增强故事的感染力,并能很好的传递情感和营造意境。现在的孩子生活在处处都充满视觉刺激的世界里,很多时候,有趣的文字排版、设计能带给他们愉快的阅读体验。绘本版的《呼兰河传》中,设计师采用了一些很特殊的文字排版,比如在《我家的后花园》中,“我”在绑蚂蚱的那一页,文字是沿着“我”的后背铺开的。瞬间,文字似乎也跳起舞了,很有动感的同时,也极其新颖,很能抓住读者的视线。这样的设计在绘本中屡屡出现,趣味性很强。

绘本版的《呼兰河传》摒弃了全本中所展示的呼兰河人民生活上的沉重和愚昧保守而自食其果等片段,它取其精华,将最自然,最朴实,最童真童趣的一面呈现给孩子们。这套绘本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份很有质量的精神食粮!

好玩儿的文字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