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远去

时至2019年的最后一天,也是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天,这样的结尾,在十年前绝对无法想象。只是今天已经想不起来2009年最后一天的事情了,不过繁忙依旧。

本想记录些什么,留一点记忆给这特殊的一年,回首到第一天,记忆依然非常清楚,这一整年的每个月,每一天似乎都很清晰的留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半难以忘记,有一半不愿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给了我太多不同的遭遇,痛苦的,煎熬的,难以释怀的,忍耐的,似乎没有什么是跟快乐,兴奋,舒适,有所依靠等这些正面的东西有所关联。很多笑都伴随着落寞和失落,那种心酸,走了一路回过头来才感慨原来走着走着从去年最后一天夜晚的冷风冷雨已经走到了今年的最后一天。

但同时2019也告诉了我什么是现实中需要面对的,现实是极其残酷的,但这样才显得真实而合情合理。

开完题的落寞和自我否定持续了很久,几天的自我封闭,还要出现在临床上微笑着面对着患者,有心无力,但忙碌会稀释一部分心理负担也挺好。跨年当天,在美姐的一再动员下,我拖着木然的身躯倒了公交,地铁,长途汽车,又倒了长途公交一路跑到西塘,到了西塘,雨也不下了,那天晚上真的冷啊,几乎没有任何心情,耳朵里放着新出的歌,好像也是老歌新唱,叫《What a wonderful world》,想想也是蛮讽刺,这种时候世界灰蒙蒙的,何来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西塘的那晚,见到同学心情真好啊,我怕是小半年没见到过自己的同伴了,互倒苦水,也来的自在。在大冰的小屋,屋内挤满了人,屋外人头攒动,还有在排队等位或者驻足围观的人,里面的人把我接应了进去还有个座儿,当时就好像换了一个世界,要知道西塘的酒吧一条街还是很出名的,那种夜晚的感觉很释放。但在小屋,你可以点一杯坐很久,听台上的歌手乐手歌唱,分享自己的故事。夜色充斥其中,唯有烛火,让大家凝望。

其间,独自一人跑出来把西塘景区走了个遍,那么冷的天,还去坐了船,嘎吱嘎吱的,小小的红灯笼透着新年的喜悦。走了很久,似乎这个夜晚就是这样,在游走中无止境,不愿天亮后回归现实。

夜色渐深,到了倒计时的时候,众人呐喊着数字,忘却了现实中的一切繁杂,原来陌生人聚集也能有如此疯狂的魅力。当最后一秒数完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今年的跨年该结束了,怅然若失地跑出去买了两听啤酒在街上边走边喝,把易拉罐捏到变形,深夜的窄巷,古镇,小桥,流水,如梦一样,但此刻回想它确是一个无法忘怀,很想再经历一次的梦。

故事就是从那天开始。我还记得2019年的第一天,起来已经很晚了,和小厨离开住处在巷子里闲逛,白天的景色充满了静谧,也充满了狂欢过后的失落。似乎人生就是这样,总有开心时的狂欢,那势必有狂欢后的孤单,可能对有些人来说,一个人的狂欢才是最好的,不用担心最后被剩下,比如我。所以每当人群集结的第一天,我就在想还有多久结束,还有多久就散掉了。

然后跟小厨告别,我们剩下的人吃了午饭开始踏上归途,阳光很好,挤上公交一路跑到嘉善站,等了很久快天黑了才上了绿皮车回杭州。那一天就那样匆忙的,稀里糊涂的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人又回到了跨年前的状态,第二天依然装着若无其事地上着班。情绪在下班时崩溃,于是我逃离了宿舍,订了个尔的房间,带着电脑,洗漱用品在雨夜辗转到了南山路,在个尔待了两晚。个尔是那种高端的青旅,整个装修都非常有情调,老板人也很好,楼下会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有电影演出。 不过我去的时候貌似开业不多时,啥也没有,人也不多,倒是很安静。前台还能选上下铺,特意要了一个下铺,进去就躲在里面,把周围的床帘拉好,开启床头灯,打开电脑开始思考自己要做什么。

后来听了网课,还写了笔记,认识一个台州的朋友,跟我聊了一晚上人生,也是很幸运了。第二天他就走了,我挂了一个心理科的号,第一次去觉得心里发颤,还好坐诊的医师很耐心,做了量表,Zung氏的SAS和SDS都是中度,也没有到最糟糕的地步,只是说要让我多出去社交,多跟朋友在一起,也开了抗D和助眠的药。这药吃着吃着就不想吃了,第二次去复诊还被某个专家劈头盖脸地指责了一顿就再也没去过。

在日复一日中自我挣扎调节。

时至年关,在春节前上完最后一个班,整个假期恰好一周,当时已经打算另谋出路,因为对某校已经完全失去了想法。就一直做攻略,报了雅思规划班,想着出去。可惜的是短时间内似乎拿不出满意的分数和推荐信……

但是还是有那么些许惊喜,偶然看到母校的中外合作项目要招生了,虽然是自主招生的项目,但换一种思维,其实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仅此而已。惊喜的是我没想到它今年就招生了,上次问C院长还是说要20年,幸福来的有点突然。于是就在整个过年七天计划着申请材料的准备,也一并准备着雅思。那套申请材料一共准备了一个多月,光格式就几易其稿,当时觉得用英文的东西一切都很难下手,尽管自己的英语底子还是不错的。写好推荐信拜托原科室护士长签字,跑到义乌,人还热情的带我参加了一个临时组起来的饭局,然后喝白酒喝上头了,那天还是很开心的,即使离开了一年半,护士长一直把我当自己人和朋友看待,那晚也很感谢飞哥,骑着小电驴过来载我去他那住。后来又跑到温州,麻烦教务部的老师和助理帮我出具了毕业证,学位证和成绩单的英文版,才顺利准备全了主要的申请材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在四月底迈入了面试,整个人焦虑不已,因为总是在等待中,消磨了许多意志。同时也面对了一些质疑。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别的事,现在依旧不忍心回忆的事。整个人更加消沉。我记得我去面试的时候,整个口语都是断片的,虽然问题都能回答,但就是不够连贯。

事情告一段落,整个四月份过得莫名其妙,来回奔波,有各种失望,落寞,甚至不愿回首。

五月下旬,鼓起勇气在电话里跟两位老师提出了退学,校外导师说,无论你去哪里做什么老师都会支持你的。校内导师想的是不忍心我放弃这两年的一切,明明走了这么远了。但是留下来真的很痛苦,那天晚上,我们打了两三个小时的电话,我在萧山的某处,夜很深了,差点错过了末班地铁。老师同我讲了很多人的经历包括他自己,劝我不要放弃,我一直没敢答应,后来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竟然答应他留了下来。虽然他说他自己也要走了。很多时候我们还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两位老师某种程度上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谅解以及自由度,这是我之前都不曾预想的。他们给我找出了折中的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之后我结束了科室的实践,去丁香诊所见了久违的师父,回到学校待了半个多月,整个人被骞哥影响着,情绪也好了很多。挣扎了几天完成了大论文综述。然后去武汉参加中华护理学会肿瘤年会。武汉的夏天热得像一个蒸笼,那两三天的愉快在于江滩赤脚趟水,感受长江的夜景,认识了新朋友,第一次参与了肿瘤护理专业的大会。整个状态释然到一种放纵自我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杭州,开始在重新整理的课题思路上做前期调研,快速完成了伦理审批,问卷的印制,参与实地调研,时间的紧张仅仅允许我完成类似于预调查的量。调整好状态,熬了一两个晚上完成了中期考核的材料和PPT,学习了Epidata的皮毛(尽管最终也没用上)。最终我带着一种佛系的心情参加了中期技能考核和课题进展答辩。无比的放松,以至于还呛了某砖家两句,那句话成了同学眼中“你说出了我们不敢说的话”,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子,也许只是看清了这一切之后的无畏表达罢了。有多少不作为在吞噬着调剂那会儿的我们对于读这个硕士的热情。几乎已经消磨殆尽。

下半年,我过上了双城奔波的生活,借用Transition理论来自嘲自己,需要适应转变,才能成功转变。有课的时候就一门心思上课,完成作业,week off的时候就回去那边继续临床课题调研。两边都不轻松,课业太繁重,至今都不知道护理理论的考试是怎么考下来的。每周都有写不完的paper,反思,group working以及展示,常常讨论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第二天继续上课。而调研更是难,每天都没有特别多的进展,加上目标人群不理解,不乐意参与,一旦收到拒绝就容易打击自信,微微沮丧。整个问卷调研持续到了十月才完成样本量。而十月底,经历过两周的休假已经进入了节奏,模式,思维要求和强度都不一样的实践课程。

十月有着各种有意思的经历,从建国70周年窝在宿舍看直播到第一篇论文发表在《中华护理杂志》上。收获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几个校级奖。在同学和朋友的帮忙下完成了执业证书的变更和延续注册。跑到南京,在夫子庙过了生日,第二次在南医大参加了研究生论坛,获得了壁报的证书,完成了去年会议论文没写完的遗憾,欣喜的是这篇会议论文最终也被《中华护理杂志》录用了。回到学校,两天内报销掉所有科研成果,活动的开支,忽然觉得一切都开始顺利了起来。再回到温州,有幸被学院院庆邀请担任校友代表,可惜时间冲突未能成行。整个十月参加的两场学术会议拓宽了对老年护理领域的了解,算一种收获。

上个月在实践课的折磨中度过,完成了质性访谈的过程。12月却是有点混乱,但这些混乱使我更加坚定地听从自己的内心,慢慢的走下去总会有实现的那一天。最大的改变是英语运用能力和交流能力的提升,也真印证了语言作为一种工具用多了自然就会得到提升,应该要珍惜这种语言环境和开口的机会。当然护理思维和案例分析能力也得到了转变和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想感激的人有很多,骞哥,老金,学校里最强的后盾,总是帮我办很多手续,文章才能顺利被接收。JC老师,特别大的帮助和时常的关心,两位导师,不用多说,都在心里。肿瘤科的全体医护,让我每次回去调研都有回家的感觉,并帮我推荐合适的研究对象。中泰项目中方负责的老师,中泰班全体同学(a lot of peer support),应用统计学施老师(精彩而实用的统计课),东大C,K,N,W,J,P以及Y等几位老师,Tessie,Kevin He,最好的老柳,经常交流的晨晨,给予家庭支持的父母,胡、叶两个死党,小顾姐姐,Mr.Mi,最给力的师妹,帮助我完成了1/4的调查。还有浙一戴老师,邵医陈老师,小玄,小厨,郑哥,林子,谦哥,etc.

还有一些人和事,不愿再提起,就让他们留在记忆中,在岁月的长河中流淌吧。

2020还有许许多多的事要完成,给自己一些目标和期待,希望夏天的时候所有阴霾都散了,也希望和朋友都能实现各自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