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看不明白吗?

虽然我家就在石市的近郊,如今勉勉强强也在行政划分上算是国际庄的一个区。可自始至终我都已乡镇居民自称,从来不认为自己跟这个省会城市有半毛钱的瓜葛。

并不是我对于这座城市多么的仇恨,也不是我有一种源于古代的乡村情结,主要是在我的生活圈子里,丝毫感觉不到划归区的前后,有哪些明显的变化,让自己真真切切的接受“市民”这个称号。即便这个称呼一点也高大上,甚至在某些实际待遇上,还比不得“村民”更让某些实际利益者欢喜。

“村民”与“市民”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前边这个修饰词终归是为了衬托后边这个“民”字。很鲜明的表明了自己的阶级身份,既不是有着社会政治地位的“官”,也不是掌握社会经济命脉的“商”。即便它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可是正因为体量的庞大,被某些思想丰富的人稍稍拨动,便分化成了无数个团体或个人。自此“民”成了一些人口中最为尊贵的人,也成了某些人心中最为卑贱的人,以至于最终导致像我这样愚昧的人,都搞不清自己究竟处于何种地位。

或许我是个极其死板的人,很长时间一直纠结在这个称呼上,正如前段时间观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起初很是喜欢,对于这个题材相当感兴趣,可是自从看到朋友圈里转发的一则消息后,忽然发现自己竟然不喜欢这部电视剧了。

那条被疯转的消息具体内容我已记不太清,反正就是具体分析了剧中各个角色的人际关系架构,最终得出结论,这部电视剧中除了侯勇饰演的赵德汉是个农民的儿子,但在第二集就被拿下了,除此之外完全是一个复杂的官场角力,分明跟人民没有半毛钱关系,似乎将片名改为《王者荣耀》更为合适。

原本只是茶余饭后一些性格活泼之人开的一个小玩笑,大多数人也都是一笑置之,可不知为何却牵动了我心底的那股子轴劲。自此以后看着电视剧总觉得有些怪怪的感觉,最终干脆停看了,等到播放完毕之后,只是看了一下结局。

自小我妈就说我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孩子,可我一直认为这是个含有讽刺性的评价。可是走入社会后,通过旁人的言谈,我不止一次的听到他们对我有着类似的称呼,同样是“老实巴交”这四个字,有时候让我听了反而感到很舒服。如今看来我还真是个老实巴交的孩子,因为我太容易被别人的思想所左右,从而失去了自己判断的能力,亦或是很容易被周围的气氛所感染,从而让自己的感情变得有些复杂。

如今想来我这人幸亏只是一介小民,偶尔发发牢骚,也没人拿这屁话当回事。偶尔轴上几天,也不会影像简单的工作,最起码还有饭碗。偶尔沉思过后,写出一些格局极小,但又自认为极其正确的文章,也无人与我较真儿,没有读者反而成了极其庆幸之事。

就我这不灵光的脑袋,从商必定赔的血本无归,从政必将成为某些人的垫脚石。看来“民”这一字极其的符合我的生活方式。换个角度再想一想,为何自己如此轻视自己这重身份呢?《荀子、哀公》中有云“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由此可见古人最初对于基层民众的评价之高,虽不乏有哗众取宠之意,但在根本上是能够得到认可的,不然不会流传千年。

那么为何时代传承至今,人民的力量颠覆了一个又一个政权,改写了一段又一段历史之后,像我这样的庸人为何还在纠结着,为自己的这个充满“力量”的称呼而感到自卑呢?仔细想来或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缘故,亦或是眼高于顶却又不愿做出改变,进而对于生活充满了抱怨,但又无法消除自己的慵懒与野望之间的矛盾,于是乎就开始寻找一些客观的无关痛痒的理由,最终只能怪这个身份了。这完全是一种无能的表现,真是禁不住推敲,越思索越觉得面红耳赤。

不过有的时候,人的心理还真是很奇怪,明知道自己私心作祟,以至于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可是当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仍然忍不住要将一些罪过归结于客观,经人诱导之后,明知自己误入歧途,可依旧还在渐行渐远。这就使得某些事情变得极其有意思,任由旁人怎么琢磨也始终弄不清事实的真相。

我一直就得当年高考时,作文的命题是这样的,有一个财主,家里的一面院墙年久失修,于是他的邻居劝他早些修墙,否则遇到风雨就会倒塌。他的儿子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可是财主吝啬一直犹豫不决。最终一场风雨过后,墙果然倒塌了。财主看到之后,非常赞许自己的儿子观察细致有先见之明,却同时怀疑这堵墙最终倒塌是因为邻居有可能从中破坏。

当时我看了很久,最终只是以亲情为主题长篇大论的写了不少,结果得分少的可怜。当时有些许不服不忿,如今想来或许明了许多!有些时候不是看不明白,只是不愿意明白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