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境

有没有过这样一种体验:进入同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里,面对草坪和树木,有时会觉得心旷神怡、无比惬意,有时则会觉得杂草丛生、树枝歪斜、到处是脏乱的泥土;走过每天回家的同一条街道,有时会觉得一切都有条不紊、错落有致、一片和谐,而有时则会觉得嘈嘈杂杂、熙熙攘攘、无比躁动;走进同一间办公室,有时会觉得动力十足,一切美好都在眼前,而有时则会觉得疲惫不堪,无心工作……我想生活中每个人都不乏这样的经历,但对于同样的环境,我们为何会有如此不同的感受呢?

我想答案也许就是:心境。在不同的心境下,进入同样的环境,我们的感觉是不同的。

那心境有是什么呢?百度百科中有这样的描述:一种比较微弱而持久的、使人的所有情感体验都感染上某种色彩的情绪状态。它不同于热情和激情的短时、强烈,它是一种持久的情绪,能够影响人的情感体验。所以,当我们处于不同心境下时,对于同样的环境也许就会有不同的感受了。

也许我的亲身感受能够帮助解释心境对我们感受的影响。

一、期许的心境

2014年,我和太太第一次去苏州。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这个以园林著称的城市,作为北方人民,我们以游客的身份踏上了这片土地。曾经认识的苏州,不是在书本上,就是在影视作品中,知道了这里的拙政园、狮子林、苏博、观前街……加上听蒋勋老师课程中描写的拙政园,更让我们向往着这个城市。

于是,我们带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把自己的想象带入了旅程,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我们领略了拙政园的娇美、留园的小巧精致、周庄水乡的含情脉脉……最后来到了人头攒动的观前街,这里非常热闹,虽然同时商业街区,比起北京和深圳,感觉这里更多了积分文化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在这里吃了各种好吃的小吃,然后又步行逛了整条街区,生怕漏掉了什么好玩好看的东西。由于是晚上,没办法进玄妙观一探究竟,只好在外面徘徊观察,感觉这几百年的道观甚是了得,决定下次一定要进去看看。随后,我们又打了鸡血一样,步行的走到了平江路步行街,花花绿绿的灯,配上小桥流水的景,逛着一条街上各式各样有情调的小店,仿佛回到了很多年前的姑苏城,心里那叫一个享受呀。这一天走了大概30公里的路,晚上躺下还不觉得累,感慨这美景,总之是觉得哪哪都好,心里也是异常的兴奋。


现在想来这种体验,也许是因为心中期许所致,在来苏州的路上心境已经变成了一种期许,在真实见面之后会把心中构建的意境又加到了实景当中,所以,满眼望见的都是美,所有遇到的都是享受。

二、焦虑的心境

2016年,我和太太又一次来到了苏州。这次我们也算是想来这里散散心吧,顺便想要看看之前没有看过的网师园。因为,不久之前她的姥姥离世而去,两个月后我的姥爷也与世长辞,这段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心情都有些压抑和焦虑,还无法从亲人离别的悲伤之中走出来。于是,我们就又去了苏州,想用美景治愈我们受伤的心。

中午抵达网师园,还是仔仔细细的浏览着设计者的杰出作品,非常的美也非常的细腻,但是不知道为何却缺少了第一次逛园林时的兴奋与喜悦。这种感觉让我很慌张,所以,没走一处我都会自己品味,想要找回那种感觉。可是,不论怎么努力,依然找不到那种感觉。我问太太是否一样,她的回答是肯定的。

在焦虑的找寻中,我们游览完了网师园,天色不早该吃晚饭了,我提议去观前街转转吧,去那找点好吃的,太太欣然答应了。于是,我们向观前街出发了。

到了两年没见的观前街,感觉没什么变化,还是那样一条商业街。但也许时节不对,一个十二月的晚上,街上的人显得有些少,这个街道显得有些清冷。我心想,不是这一个样子的,观前街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于是,我们走在街上,从东走到西,从北走到南,一直就这么逛着。太太问我到底想吃啥,准备找什么,我竟然没了答案,好像什么也不想吃,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找寻什么……

在第二次走回玄妙观附近时,我们遇到了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据介绍她们在做一个学校作业,想要用录像记录下很多陌生人关于对自己最重要的人的描述。我觉得这个形式有点像央视,就是那个满大街问“你幸福吗”,本来有点不想参与,但是挺佩服她们的,而且对我最重要的人刚刚去世不久,我就对着她们的镜头,大说一通,其实就是真情流露。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对着陌生的人,把陪伴我从小长大的姥爷说给了她们听……

小插曲完成以后,我突然觉得心情放松了一些,但在这里今天是找不到晚饭了,于是我们回到停车场附近,找了一家砂锅粥算是打发了今天的晚饭,令人欣慰的是味道真的是很好。


这一次,对于园林没有了初次的兴奋和喜悦,对于观前街没有了当初的热闹与繁华。看到相同的景色,总是在试图找回感觉,最终却没能如愿。现在看来,这也许和当时焦虑的心境密不可分吧,心里最初的悲伤与焦虑,在我们来这里前是不是已经注定我们看到的景色无法带来喜悦呢?可能正是这样焦虑的心境,让同一片区域在我心中泛起了不同的涟漪!

三、无感的心境

前不久,又一次来到了苏州,而且就住在观前街不远处,但这一次是因为工作而来,于是又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工作之后的夜晚,我还是选择去观前街溜达一下,毕竟曾经觉得这里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过。于是,在华灯初上之时,我来到了这条久违的商业街。不同上一次,正值盛夏时节,也是旅游旺季,街上人头攒动甚是热闹。四下转了一转,却怎么也提不起兴趣,心里还想着工作的事,看到人群和商家热闹的场景,心中竟然觉得有点嘈杂。

终于又走到了玄妙观,四周转了一圈,心中想这都来了三次了,结果还是没能进去看一看,而这次来了以后竟然觉得不进去也可以,好像大家已经是老相识了。

走在繁华热闹的街上,心里真是没有什么欣赏的兴趣了,逛了一圈便匆匆赶回酒店。


如今这热闹的街景好像已然和我无关,好神奇的感觉,以前不是很喜欢这里么?仔细想想也没错,现在我也依然喜爱着苏州,喜爱着这里,但是今天确实不在状态呀,也许是心里惦记着工作,无心无感去关心景致吧,这也许又是另一种心境带给我的体验吧。


人生兜兜转转、走走停停,很多地方都会不止一次的路过,但对于同一个地方,也许我们在不同的心境下会有不同的情感体验。而这些体验我觉得不无畏好与坏,它们都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经历,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不同的情感体验,才让我们的人生变得饱满、充实。所以,请仔细体会不同心境带给我们的不同感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