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每日一问[精选]—《超级个体30天实践群》

第四周:碎片化时代

《超级个体》提问官古典的每日一问:25/30

今天谈到了碎片化时代的三种核心能力,整合分拆、后台多线程前台专注能力、清  空能力。你的强项是什么?有什么好的技巧可以分享?

一、能力强项:整合分拆

>>>1、刘翔

知识该如何转化

和朋友聊天时,也会谈及新学到的一些概念和自己思维颠覆后产生的新知。最近也开始写文章分享给大家,都是通过输出倒逼自己输入。知识收藏起来没有用,当你分享出去的时候,才会一直深化自己的认知。就像高中时代经常教同桌做题,分享是最高效的转化方法。

通过语言、文章的分享来凝练知识,倒逼输入;用思维导图整理脉络;用仿写拉近与大师的距离。

怎样完成知识体系升级?

知识积累的过程,是寻找一个个拼图碎片的过程。知识转化是把找到的一个个碎片拼成小的图形,一张张属于自己的图形。而知识的升级,就是把拼成的小图有序的分类整合,变成一本本主题鲜明的相册,相册之间的故事既相互独立又互有关联。在转化和升级的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创新由此产生。

我们的知识“点”本来只是零散的躺在记忆深处,看不到摸不着,久而久之就忘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一条看不见的线把散乱的点连接起来,或是用磁铁把它们聚拢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呈现出一个焕然一新的画面。就像考试,凡是真正的学霸,一定会重视知识脉络和体系的形成,而不是抓住单个的点和试题不放。

>>>2、Jackie

1.认识自己的需求。其实这一点很重要。我姐姐常常嘲笑我,记忆力不好——她连好几年前见过的人、什么原因、什么场合、穿什么吃什么都记得门清,而我好像跟失忆一样完全忘记;在餐桌上,我爸爸提起他的同事同学,什么时候我们见过,我姐也能如数家珍,而我完全懵逼。其实这都跟自己的需求有关。我认为那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就是噪音,所以就会发自内心的屏蔽和过滤,而我的课程里面需要大量的管理和商业案例,如果有商业新闻或者优秀管理者的金句,我就很容易关注(像李翔商业内参里的内容)

2.提炼萃取。有了好奇心之后,我会做的是,就是在每次听到有用的案例和金句时,都会试图从中萃取出里面的“元认知”或者叫规律、概念(这是李笑来老师讲过的)。比如这次罗胖的《巨婴》一讲中提到的“觉知”,这是一个新名词,但是它的概念或者本质就是“慢一拍行动”,而“慢一拍行动”的本质就是跳出来做自己的观察者。这个概念似乎很熟悉了。就会进行下一步动作。

3.联想。这一部动作就是根据提炼萃取出来的概念,进行联想和连接。上一步里提到的“觉知”,其实和《第三选择》里谈到的“我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以及《当下的力量》《正念的奇迹》都谈到的概念如出一辙,“成为是自己的观察者”

4.反复使用。对于自己比较有触动的观念或者元认知,在短期内,我会有意识的反复使用。这种使用包括,复述给周围人听,还有一种就是看到周围的事,就试图去找这个元认知里面可以联系起来的地方。还是拿“觉知”这个概念打比方,我今天正好看到了一个员工和部门同事的冲突,我在处理冲突的时候就会调用这个概念去劝导化解。既然是元认知,最底层的概念,在很多事情中,都可以找到共同性的。

其实这些金句或者案例,我很少去专门记录(我试过,但是效果不好,还占用时间)。反而是上述方法,能够让这些案例和概念“过目不忘”。

>>>3、Clare

整合拆分的能力我想是来自于大量阅读。尤其是阅读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进入主题阅读了。主题阅读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整合和拆分信息的好方法。你要在对比阅读中找出不同书籍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在分析论证方式的同时,将这些不同点整理出来形成自己的主题,再对这个主题做梳理分析,推导出自己的见解并进行灵活运用。

二、能力强项:后台多线程前台专注能力

>>>1、段扬扬

多线程其实是一个计算机编程上的概念,作为一个程序员对这个概念一点都不陌生。在单核计算机时代,所谓的多线程其实是靠CPU时间片轮转实现的,到了多核时代,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多线程。我们的大脑其实是单核的,需要思考的事情一般是很难做到多线程的,古典老师提到的盖茨的例子,其实也是利用时间片轮换的原理,只是盖茨的时间片切换时间很短。我理解的多线程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可以同时做不全部用脑的事情,比如你可以在跑步的时候听罗辑思维的节目,你可以在坐车的时候看得到专栏的文章,你还可以在旅行中感受风景,构思写作主题;第二种情况是利用时间片轮换的原理同时做多件事,比如你同时需要处理两件事,但是两件事都有一部分是需要依赖外部协作的,例如你要等待其他同事的配合,那么你就可以在等待的过程中优先去处理另一件事,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前后台切换、任务的挂起和恢复都是这个原理。

>>>2、赵小艾

我前几年做小组长,主管某银行网站的运营,那时候工作的内容比较杂,再加上自己也做技术,每天都处理20-50封邮件,处理需求和需求内容的上线。我那时候训练得能够有后台多线程前台专注的能力,先把这些工作优先级排序,逐个处理。有这个能力时你就会发现当很多问题同时出现时就不再着急,不至于无从下手。

>>>3、刘敏层

记得一位心理学家说过,每天早上10:30,人的注意力最强,这段时间关掉电脑的QQ和微信,手机静音,专心写罗辑思维语音以及推送文章的心得、《超级个体》每日留言;阅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并争取写出心得,这些忙完以后再打开QQ和微信,进行必要的回复和查看。

>>>4、伽蓝214

说到后台多线程前台专注能力,第一个想到的例子就是语文考试的作文,开考时先全篇试卷过一遍,尤其是作文要多读几遍,再返回去做前面的。等到要写作文的时候很自然就下笔了,至少比马上看题目马上写容易下笔很多,这作文题目其实就是在我们的后台运行着而你看起来是在做别的题目。

把上面三个也能整合在一起说,在专注力下,就会有清空能力。专注的事物放在显意识上,其他的事物放在潜意识上运行,这就是后台多线程前台单线程能力。当潜意识的资料越来越多他们之间就会碰撞出火花,这就是整合拆分能力。如果从上述的表达看,我的拆分整合力更强些。

三:能力强项:清空能力

>>>1、魏楚

我比较喜欢关注现在和未来,对于过去的事情喜欢放在心里回忆,能记得的就一直记得,不记得的就不应该再沉迷。证明过去的物品会在某一次清理东西的时候丢掉,因为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包袱面对现在。而且每次换一个环境生活时,会给自己做一个外在的改变,比如换发型、买些新衣服、新的装备。

有的时候想事情会陷入死胡同,就认为非怎么样不可了,我就会把我的问题和思考的疑惑一条条列出来,发给我认为能替我解答疑惑的人然后稳稳地去睡觉(一般深度思考都在晚上),我觉得写出来是发泄的一种方式,发给别人看是在诉说,其实我们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听到你声音的人就行了。明天就会看到他人的想法,而不至于整个陷入自己的小胡同。

>>>2、小霞儿

怎样来做清空?第一步是脱离自我的想象,有一句英文是“down to earth”,当我们不去臆想这些“好处”的时候,其实选择哪个都无所谓了,喜欢说“随便”的人,他们有一部分是不敢做决策,一部分是懒得决策。

为什么我们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因为当局者有存量,太多的事情和想象占据了大脑带宽,被束缚在自己的大脑系统内,而旁观者没有负担,格局相对较大。我们会想象很多如果选择了A之后能享受到的好处,然后转向B,想象它能给我带来什么。当做出一种选择之后,我们会恐惧对另一个选择的放弃。但事实很可能是,尽管得到了,也没有什么价值。

还有一种情况是,看着A好像不错呢,再看看B,也有特点。但最后选择的关键是,A或B的其中哪一点打动了你,其他的理由就都不用理会了,问题是,我们找不到能打动我们的那个点。

当做选择和决策的时候试着将自己抽身出来,这也许会比较难,我会试着在平时自我锻炼,当我专注一件事情太久而无法获得进展的时候,大脑自己提醒一下,这种思路是不是不对?然后适当调整,就算这步多余或者错误,但起码这种意识已经训练到了。所以,当我做选择再纠结的时候,会跳出来一个自己说“她又在纠结了。对她的实际情况来说,选择A会更好一点。”好,不想了,选A!

另一种准备学习的方法是,拿一张纸,写下A和B的好处和坏处,我对这两者的了解。当写到某一点的时候,其实大脑已经有“叮”的那一刻,知道答案了,因为已经找到了足以打动我的一个点。

>>>3、Clare

我很喜欢一个词,无中生有。这里的无可以理解为空。只有留有余地或者空间,才能让能量,思路,信息,这些流通,流动起来。而也只有流动才会带来新的活力和灵感。什么都赛得满满的,就容易堵塞,形成积压,浪费。对我来说清空更像是一种心态和习惯。

目前我使用的方法是:

1.每周末花一个小时左右清洁扫除。每天晚上花5分钟整理家居环境。因为平时上班,只要周末花一小时左右收拾好,其实家里还蛮能保持干净整洁的。这样每天早晨醒来,都会觉得很舒服。好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2.每周五做当周的工作总结。每天下班前花10分钟总结当天的工作。因为早上进办公室后会列当天的to-do list,检查一遍,有必要的事项Mark一下。收拾好办公桌回家。所有文件及时归类,办公桌上不积压超过两周的文件。

3.手机APP 保持在20个APP,超过一周完全不用的APP就会卸掉了。

4.每天晚上睡前冥想20分钟左右。为白天一天的思绪做清理,睡一个安稳好觉。今年开始了解到元认知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冥想其实就是最好的保持觉知增强元认知能力的方式,让人的注意力放到事物本身或者本质上,可以减少很多受冗余和表象信息的影响。

5.每天写日记。每天记录遇到的事情的所思所感,在书写的过程中,心态和情绪都变得更加客观。再强烈的情绪,书写出来后基本就平静一大半了。这也是一个清理情绪的好方法。

>>>4、刘敏层

说起清空能力,以前不行,但这周有个体会给大家分享。从上周五下午、周六全天、周日早上,我一直都在忙碌家里的杂事,不能整块时间写心得,那就多听音频结果周天下午回来后,完成第三周挑战任务,绘制生命之花、12月日程表、还有三个WOOP非常顺利,昨天还不知道啥原因,今天知道这叫清空能力。所以以后每周一定要清空一天的时间,陪伴家人娱乐休闲,既清空了自己的思考障碍,留出信息输入通道;又为家庭幸福腾出时间,更加完善了生命之花。

以上内容精选自21:00前回答的小伙伴~天下没有一定对的道理,但肯定有最适合的方法。

在碎片化时代,我们一起成为超级个体!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4308e78f97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