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撕逼,等一个满血回归的《极限挑战》

(本文由闲人电影原创:idlemovie)

别家的综艺粉都是关注收视率高不高,鸡条粉却总在担心能不能顺利播出,鸡条从第一季到现在从来没有顺顺利利地播完十二期,原计划4月22日播出的第四季也难逃延播的命运。

其实从第三季开始就能看到《极限挑战》强烈地求生欲,孙红雷不再偷抢转而劝人向善,剧本设计少了勾心斗角、互相欺骗,节目slogan也从“这就是命”变成“这就是爱”。

到了第四季这种求生欲更盛,节目的核心内容是把节目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中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事情节点契合起来,表现一些国计民生的东西与一些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表现前进的中国,只可惜这样的一片日月可鉴的红心终归敌不过“审查”二字。

《极限挑战》是国内综艺里少有的全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户外真人秀,三季在豆瓣电影的平均评分是8.8分,这样的高分即使与国外高分综艺比较也能够拿得出手。

而我们之所以喜欢《极限挑战》是因为它真正做到了真人秀的宗旨:

游戏都是套路,生活却无剧本,最自然的最打动人心。

这档有嘉宾整嘉宾,没有嘉宾整队友,整不了队友就玩导演的极限男人帮在江湖上的地位可不是一般综艺能够匹敌的。

在一个全民娱乐与真人秀盛行的时代,《极限挑战》能够做到几乎零差评、高收视,期期上热搜绝非一日之寒。

如今的观众口味越来越刁,要求也越来越高,做节目想要博得一席之地,那得是拼了命的迎合观众喜好和小心翼翼地根据审查制度调整节目内容,这也符合《极限挑战》的口号:这就是命。

《极限挑战》的创意源自东方卫视的一次研讨会,会上探讨了中国的社会现状,认为男人压力山大。

于是想通过一个项目来反映男人们的压力和现状,随即主创班子就组建出来,参考了韩美相关综艺之后便开始执行。

录制过程中每个艺人都有固定的跟拍导演,在现场观察和记录艺人的一切,和艺人随时沟通,掌握所有信息。

跟拍导演会贯彻整个导演组的意图,在录制进程中实时汇报,方便导演组做出实时的编剧,所以我们在观看的时候总能被反转的剧情吸引,是因为人家时刻都在变动啊。

在节目定位上不像其他节目一样靠炒作、cp博话题。

《极限挑战》中既没有萌娃也没有恋人,六个嘉宾的年龄属于“老大不小”,要面对的不仅是任务,还必须面对现实问题。

比如黄渤给人送快递,因为延误遭退货;孙红雷在幼儿园代班反被孩子折磨到崩溃;王迅在282米高空冒着生命危险擦了近3小时玻璃收入270元,为了7块钱饭钱跟老板讨价还价。

在应对社会角色需要面对的难题时,还要面临兄弟之间的竞争,娱乐圈中的影帝、明星,成了带着摄像机体验生活的“挑战者”。

节目中,导演和艺人之间永远在相爱相杀,斗智斗勇,比如节目组一直经费紧张,男人帮总是不按常理。

小猪在卖烤串筹钱时卖了节目组的摄像机,把节目组准备的汽车钥匙扔到湖里,孙红雷破坏道具、抢钱、抢东西,在路边的都是他的,连小姑娘都不放过。

每一档节目都会有剧本,但是“鸡条”与其他不同的是,在每期的剧情设计中,导演都要保证一定不能让所有人知道这个游戏的全貌。

不管男人帮成员的身份是卧底还是警察,他们只能知道导演告知的一部分,嘉宾也不例外。

因此,在为数不多的嘉宾里,所有人都懵逼也是有原因的。

在第一季《荒岛求生》那一期中的爆破戏码,所有人的反应足以说明导演组是真的不透露剧本设计。

这期一共有3次爆破。

第一个爆破点,节目组事先放置了两辆报废车辆,并且选择了人迹罕至的地点,在他们以为只是吓唬而已的时候瞬时爆炸,把所有人吓得够呛。

出于安全考虑,所有爆破点全部采用手动保险引爆,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录制过程中,车辆驾驶和停靠足够安全,节目组事先找到了黄渤,只知道自己有特别任务但未被提前剧透的他,提前一天来到现场踩点。

导演严敏跟他强调一定要保证自己一直是司机,直到第二天的录制结束黄渤才知道自己前一天眼巴巴地等一天是为了什么。

嘉宾设置上,三季三十六期拢共就来了二十五位嘉宾还被男人帮整的“生活不能自理”。

每次嘉宾来了之后都以为自己会受到万千宠爱,最次也能混个雨露均沾,殊不知,他们是一群玩起来连金主爸爸广告都敢撕的“匪徒”。

在第一季前几期中还能谈一谈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玩到后边,那就真是输赢不重要,关键是要出戏。

最悲剧嘉宾——薛之谦。

遇到了一个倒霉的主公,人生刚起步就结束了。

薛之谦推了3个通告,调了2天的时间连夜赶着参加《极限挑战》录制,本打算通过这个最红的节目好好表现一下,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红的节目。

谁曾想,刚出场就OUT了,在牢里度过了一天。自己的主公拿了大串葡萄和免死金牌都逃不了落败的命运。

最“傻白甜”嘉宾——王大陆。

黑版小绵羊,在游戏开始时跟着孙红雷却始终不知道他是间谍并且认作敌人为大哥。

激战时被黄渤骗还以为是张艺兴,直到节目录制快结束时还不知道真正的“凶手”是谁。

最无助嘉宾——岳云鹏。

让黄渤和孙红雷玩弄于鼓掌之中,本是周瑜的他媳妇小乔被孙红雷抢走,气球被黄渤扯掉,无奈的他请求导演组的帮助让他管管他们,可是,导演组只是笑笑没有说话。

迷宫追逐战中在三人包夹之下躲进夹板中自己放飞了自己的气球,参加个户外综艺连汗都没出就草草收场。

最悲壮嘉宾——宋小宝。

以为跟了黄渤、孙红雷就能稳操胜券,不料,加入他们成为三人组之后就变的发型不保、身体受煎熬、一人饮酒醉。

还要看着人家抱抱亲亲举高高的秀恩爱,连想吃碗米线的愿望都不能实现,只有半根火腿肠伴他风雨兼程。

最可怜嘉宾——蒋劲夫。

“姥姥不疼爷爷不爱”的他让“极限三精”抓了又放,放了又抓,三次。

好不容易碰到“小狐狸”张艺兴带他,刚进停车场没多久师傅就被“击杀”,而他侥幸逃走之后落了个队友怀疑,敌人不杀的局面,一个人走投无路。

他的师傅张艺兴则在休息室和天猫斗地主,弹钢琴,游泳,唱情歌。

最“神经错乱”嘉宾——沙溢。

他来到《极限挑战》从游戏还未开始就被虐,一直被虐到录制结束。

凌晨两点,猪八戒和他的伙伴们为他提供了友好又亲切的叫醒服务,房间被霸占的沙溢去了黄磊的屋,被黄磊忽悠躺倒了床上,本来以为能睡个舒坦觉了,“哗”的一盆冷水就浇到了脸上。

学降龙十八掌却是手拍榴莲,好不容易换来了秘籍又被孙红雷骗走,自己手中的七伤拳还是让孙红雷掉了包的假货。

辛苦了一轮拿到了大力金刚脚和专克降龙十八掌的金钟罩,就被孙红雷给挑战了,最终沙溢无悬念的败了,连续被挑战了两次的沙溢,只能拜坑了自己一天的孙红雷为师,沙溢气到不想说话。

节目结束之后,“心疼沙溢”的微博热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全国人民都心疼这个被官方认证的三季最惨嘉宾。

即便后来他们组成了“复仇者联盟”还是没能逃过倒霉蛋的命运。

对于这些嘉宾来说,总归就是一句话:极限挑战,这就是命

节目录制到现在,这六个人和最初的定位保持一致,有些人有点儿偏差,有些人则带来了意外惊喜。

王迅和张艺兴与节目组最初找他们的定位是一致的,底层男人和小鲜肉,他们在节目中表现也是如此并没有刻意为之。

黄渤是有些偏差的,从“青岛贵妇”到“国民坏叔叔”,黄渤是一个能够对节目整体的社会价值观有一个提升的作用,尤其在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时,非常符合节目组希望呈现给观众的价值观的东西。

从“颜王”到“孙漂亮”的孙红雷是最让节目组和观众意外的,最初孙红雷给人的感觉就是硬汉,应该会是那种坚持、果敢的形象。

结果在节目中却发现他又逗又萌,与张艺兴组完“红兴”cp之后又与罗志祥组成了“红猪”cp,后宫简直不要太多。

从“神算子”到“老狐狸”的黄磊本身是个老师。

原来一直都是好爸爸好男人的形象,也熟知真人秀的门道,以为他会规规矩矩,结果节目中他的精明和推理能力时常使得导演组经常修改剧本。

同样也是因为他的高智商导致他很难赢,会被人组团破水晶。

除此之外,还有从“粉红猪”到“朱碧石”的罗志祥,从“小绵羊”到“小狐狸”的张艺兴,从“抠门迅”到“王牙牙”的王迅,各自都有精彩。

他们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早就有了一套专属自己的生存之道,于节目中,整蛊玩闹;于现实中,相互扶持,默默付出,这才是真正的兄弟情义。

不流于表面,不纠缠于热度,真实地“玩命”,自在地生活,这就是爱。

闲人电影原创,微信ID:idlemovie

微信搜索关注:闲人电影

微博搜索关注:Idlemov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是论国内哪档综艺节目最不按套路出牌,《极限挑战》应该是观众最先想到的。 自《极限挑战》第二期刚一结束,不少观众就...
    爱吃鱼的X阅读 965评论 9 5
  • 1、工具调试键 从左到右:(有点装了) 1、Hide the Debug area 收起窗口2、Deactivat...
    肖无情阅读 724评论 0 0
  • 再次来到北京,时隔两年,对北京的感觉与几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二都在北京学习,高三的时候依依不...
    小雨_43ba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