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三个月,我踩过这些实习坑

为期3个月的实习在昨天落下了帷幕,3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是我第一份正儿八经的实习工作,感慨谈不上,总结却不能免。

今天抽时间总结了一下这三个月发生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这这三个月中我踩过的实习坑。

1

今年1月份,正式入职滴滴烟台的市场实习岗,入职的头半个月完全是在各种懵逼中度过的,我要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对于这些我完全是蒙的,所以,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一个实习坑:及时与你的领导沟通,尤其当你面对工作不知所措时。

而在实习之初,我完全没有预料到这点,自己一个人在哪里胡琢磨,以至于将这个坑一踩到底,完全在整个烟台小组中没有存在感,直到昨天离职时,领导找我谈话,首先指出了这一点:

要学会跟你的领导沟通,要让领导知道你的工作状态,准确地说是让他知道你在做什么,是在工作,还是在混日子。

这个应该怎么理解呢?当你在学校时,无论做什么,都是与你的同学在交流,没有汇报制,大家各司其职,每人都在做自己的板块任务,最后大家根据自己提交的任务进度进行汇总,没有所谓的汇报制,都是以结果说话,但在职场中,在你头上凭空多了领导这一角色,他不参与你的工作,但你必须让他知道你在做什么,如果你不跟他沟通,他很容易就把你理解为,你并没有在工作。

让别人知道你在做什么,这是你在工作中找到存在感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方法。

2

领导替我总结完第一条之后,马上说了我踩过得第二个坑:在工作中一定要及时地给自己总结,总结自己做了什么,并根据总结,理清你下个周期的工作安排。

这跟第一个坑其实息息相关,当你与领导沟通时,必须把自己的总结发给领导,总结自己最近一个工作周期的工作,总结下一工作周期的工作安排,让领导知道你做了什么。

所以,当我在离职前一个周知道我们有一个总结制度时,想了想自己入职三个月以来,一次总结也没发过,想想就感觉在作死。

总结这个东西以前写过,可为什么实习以来自己就不做了呢?想了想,除了懒应该没别的解释了。不得不说,这段经历是我实习中的最大污点,每当晚上想到这的时候,都感觉后背发凉,睡意全失。

当然,总结并不是简单地把你自己这段时间做了什么写下来,整体来说,需要你把这段时间内做的事情进行拆解,具体事情进行到哪一步了,为此你下一步的举措是什么,如何跟进。

3

第三点需要谈到是业务能力方面了,在滴滴期间,我的工作职责是市场方面,具体包括商务洽谈、市场合作、策划活动等,走过入职之初懵逼之后,实习的工作正式开始,昨天跟领导反馈我的工作习惯时,尽管没有太大出格的地方,但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下面我具体来分享:

通常,我出门找人合作时,一般会想4点:

1、对方能做什么?

2、我能做什么?

3、我们合作的切入点在哪里?

4、需要确定的点在哪里?

脑子里带着这四方面的东西,就出发进行洽谈,而在谈话的过程中,在明确合作意向之后,我首先会将我们的自己能做什么告知对方,需要对方做什么也一并告知,如果同意,活动通常就谈下来了,但如果谈不成,活动一般就从此搁置。

所以,领导从这里为我指出了商务合作过程中我的错误,开始的四个点没有问题,但错在过程中。通常,一次成功的合作会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双方的第一次会面,在此基础上,双方互相先了解一番,明确对方的需求与你的预计是否相符,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为了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陌生人见面从陌生到熟悉需要一个过程,第一次见面其实就是这个过程,双方互相了解,拉近距离。

第二部分时才是开始抛需求仍资源提要求,有了第一次见面的基础,第二次主要是为了把合作敲定下来,双方开始把自己的资源进行交换,从而达成合作的方案。

第三部分是回访的部分,合作活动结束之后,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合作活动了解活动的效果如何,有何提升,如果下次合作的话,哪些需要保持,哪些要继续改进。

而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完全没有了这三部分,虽然一次的会谈简单直接,但也在后续中暴露了许多不必要的问题,在这里我必须检讨。

4

今天上午收到了腾讯的面试邀请,时间定在本周末上午,周一下午我有考试,周四晚上我有考试,也就是说,我需要周六之前赶到北京,周日晚上从北京回烟台,参加周一的考试,如果一面过了的话,周一晚上或者周二我要赶回北京继续面熟,再坐周三晚上的火车回烟台,参加周四晚上的考试。

我没疯,我只是想试试抓住这次机会,不想就此与自己妥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