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华夏》每个人都值得读的历史书

名门望族都有家族祠堂和家族祭祀等大型活动,这些我只在电视上见过,现实生活中从未体验,因为我的姓氏非常的小众。曾经我问过爷爷,我们游姓是怎么来的,他只是含含糊糊说湖广填四川,游家两兄弟从湖南迁过来的。具体的家史没有记载,连简单的家谱在爷爷过世后也找不到了。

湖广填四川的故事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毕竟这是我姓氏的前世,这是我那微不足道无名之辈的祖先的一点缩影。在看许老的《经纬华夏》时,我竟然在书中看到湖广填四川的故事,有迹可循的历史啊,原来这都是真的,给了我一个确切的答案。

一生都在研究历史的许老在93岁高龄写下《经纬华夏》,以他专业的知识结合地理和考古方面的知识看历史,他说:历史的变化,并非事实本身的过程,及其所呈现出的变化,而是“我所理解的变化”。

对于我这种普通的历史小白来说,他的说法真的让人很震撼,不了解全貌的我们,比如历史上讲秦始皇残暴焚书坑儒,我们就会以为他是一个暴君,而真正了解历史后,就会发现他的行为在当时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在真相面前,看到历史的多面性,同时也会产生思考,有自我的判断能力。

《经纬华夏》不同于其他历史书,不是从历史事件来讲述历史,而是从地理环境、考古文物和历史事件结合的角度看华夏的历史,把古代中国的演变分为3大核心区,第一区在黄河流域,相当于最初的中原,秦楚燕赵等地;第二区在西北的源头是川北的岷江流域,南边的界限则一直到南岭,其最东端是长江口和太湖,相当于往南边的湖南江苏等地;第三区从南岭武夷山以南的沿海地区往西延伸到云贵地区,相当于往南边的沿海地带。

人类发源都是靠水而居,从旧石器时代开始,人们取得食物的方式主要是采集和渔猎,进入新石器时代,人们开始种植农业,改变生活方式,由于气候原因,人类不得不迁徙到更适宜居住的地方,由此从第一区转移到第二区。第二区到第三区的转移同样是一种延伸和发展,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还有社会的转变,慢慢形成第三区的繁华。

书中提到好几处古代神话故事,比如炎黄之战,大禹治水,平日里我们讲神话故事,总以为是远古的童话,但在本书里,他们在不同地区都有类似的故事流传,神话本身所反映的历史背景,虽然看起来不真实,但在我眼里,却有种坚信不移,他们像某种不谋而合的意见碰触,在我脑海里刀光剑影般的闪烁。

在远古时代,他们没有完整的文字去记录当时的事件,但以口口相传的形式流传下来,他们没有摄像机还原当时的情景,但他们以另外的形式把远古的时代记录下来,这让我坚信他们是真实的。

看完《经纬华夏》后,我有一个思考,这样的书是给谁看的?历史专业的学生,历史爱好者,多少跟历史有点关系的人吧,当我思考后,我觉得这是适合每一个中国人看的书,它让读者更准确地认识到华夏文化的演变痕迹,同时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历史背后的文化走向。

在序里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个人的抱负,应当是“修己以安人”。“安人”的过程,从近到远,逐步扩大,最后达到“安百姓”,也就是安顿所有的人类。我想这就是我们读史的目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读《经纬华夏》的理由。

我们在课本上学历史,都是重大的事件,时间地点人物意义,从夏商周到宋明清,学到的是都是大概的历史走向,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知道的历史框架。

在《经纬华夏》里,我们会更一进步的了解华夏,此刻我的内心独白是:天啦,这本书真的值得每个人去读一读。但是我的表达略显苍白,完全没有表达出我内心的赞叹,愿懂的人都懂,喜欢的人都拥有这本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