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之]---表叔卖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下乡去大姨家喝过屋酒,又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表叔。经过时光的无情洗礼,那个壮年汉子终于老了,头发全白,脸上皱纹沟横交错,拉着我的手不停寒暄着。

我不由想起小时候的事来。

年轻时的表叔是个有点小气又会精打细算的庄稼汉,用乡下的话说就是算盘子顶在头上打。他家里上有老父老母,下有四个小孩,七八张嘴要吃饭,凭着他夫妇俩一双手在在农田里忙活,向天要饭吃,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的。

好在表叔会算计,房前屋后都栽满了果树,果子成熟了,挑到市集上卖,尚可以换些柴米油盐钱。

每到果子成熟的季节,表叔会把卖相好的大果好果都挑出来,拿去换钱,那些卖不掉的歪瓜劣果就留下来给孩子们解馋。

碰上邻居带孩子去他家串门,就拿那些卖不掉的果子出来把呼大家,大人口里客套的说着:不要不要。小孩子就摇头直嚷:这个果子太小太难看,不吃……表叔就讪讪地笑。

有一次爸爸好不容易答应带我去县里赶集,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天刚蒙蒙亮,就被老爸叫起来赶路。那时候交通不便,山里人家要上趟县城,得走一个小时山路去镇上坐班车。

我和爸爸走了大概半个小时,碰到表叔挑着一担柿子在前面吭哧吭哧的走。那柿子个个色泽鲜艳,红润饱满,在清晨微微的光亮中,散发着诱人的光芒。

我忍不住多看了几眼,悄悄地咽了下口水。乡下是没有什么零食水果可以吃的,加上早上没吃东西,赶了这么久的山路,确实是有点饥肠辘辘了。

爸爸看出我的窘态。也不好意思问表叔要个柿子给我吃,也不舍得掏钱给我买。

他想了想,对表叔说:"你挑这么久也累了吧。来,我给你换个手。"

"那敢情好呀!"表叔正巴不得呢。

"你这柿子又大又红,肯定能卖个好价。"

"放在家里抠了一个月了,都是又软又甜的熟果,希望能多卖点钱,大小子的生活费都指望这了。"

爸爸帮他挑着柿子担,他俩边走边聊。

我当然明白爸爸的意思,义务给他帮忙挑柿子,表叔总得表示表示,给俩柿子给小孩吃,应该不过分吧。

可是表叔好象故意不提这个荐,对于爸爸的帮助,只是嘴上说着多谢多谢,终是舍不得给我吃个柿子解解馋虫。

爸爸挑了一会就把柿子挑还给了表叔。我心里暗骂表叔小气鬼。爸爸也无奈地哄我到县里了给我买好多好吃的。

快到车站的时候,我和爸爸走到表叔前面了,表叔在后面费劲地跟着。初冬的早晨也有一些寒意,他幽黑的脸上冒出了细密的汗水。

突然"哐当"一声,表叔被脚下的石头拌了个趔趄,人往前栽去,柿子担也随着重心的不稳,倾斜地倒在路上。那鲜艳欲滴软糯可口的熟柿子,也滩了一地,有的滚的老远,有的摔裂了口,甘甜的红汁不断往外流着。

表叔顾不上摔红的膝盖,懊恼地看着满地鲜红的柿子,嘴里念着这可吓整。急忙弯下腰去挑选没有摔坏的柿子,重新往箩筐里装。

我小声嘀咕着:活该。爸爸严历的瞪了我一眼,急忙跑上前给表叔帮忙。

"爸爸,车来了。"我喊了一声。爸爸拉着我正要离开。

"老表,等一下。"表叔喊着,只见他麻利的拿出塑料袋,把地上的柿子拣了一袋子递给爸爸:"拿去给小孩吃吧。"

我心里生气,好的不舍得给我吃,现在摔坏了却充好人,我拉着爸爸的袖子不让他接。爸爸看了看一脸讪笑和期待的表叔,默默地接过袋子。

下车的时候,爸爸提着早已被挤压成一包柿子糊的袋子,默默地丢在了垃圾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做久了,思念会拉长。 时间轮番了季节,却带不走回忆。 觥筹间的欢笑淋漓,还在耳畔回荡。 额头上的斗粒,仍在瞳孔里...
    静听若言阅读 674评论 2 3
  • #美妆推荐#还是懒每天都会打个底妆,除了粉底外,眉毛应该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了,我不爱用眉粉,因为我的眉毛又黑又密,眉...
    小武Sandra阅读 208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 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
    武小五呀阅读 211评论 4 4
  • 鉴于我今天晚上不用赶report,而我又恰恰杠上了这个话题,我觉得dear你的思路是有问题的,必须给你洗一下脑,嗯...
    阿闲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