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给全体审核的一封信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一年就过去了,感谢你们的陪伴与坚持。

这一年,我知道你的委屈。你肯定不止一次的暗暗流过泪,你肯定不止一次的骂着说:我他妈不干了。你肯定不止一次想着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但我也记得你曾很开朗的笑过,可能是在和一堆志同道合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努力的时候,可能是在自己的主管很用心的教你做一个表格的时候,可能是自己区域的几个小伙伴工作之后一起开开心心聚餐的时候。也许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我们学生时代一直憧憬的职场。

每个月你望着桌上堆满的课票,你好想一把火把这堆东西都烧了,你不止一次的心情烦躁感觉自己快要爆炸了,但这个时候校区还有好多事好多人会来找你问各种问题,你还要微笑着一个一个去解决。每个月核算工资就像一场战役,其实算工资的过程你并不觉累,但是算完之后要找好多好多领导签字,你会觉得好烦,好不容易你东奔西跑,都签完了,你以为万事大吉了,你会发现一场更大的战役刚刚打响,因为你发现每个人都会来找你核对工资,我这儿少发了一部分奖金,我那儿被多扣了一部分考勤。你觉得好委屈。

每周五的时候,你也好烦,要来总部开大例会。有的人住的很远,要很早就出门,坐公交、换地铁、小三轮、步行,春天和秋天还好,天朗气清,夏天的闷热和冬天的寒冷简直要命。我想,每周三的区域会你应该还是不太烦的,因为都是自己区域的小伙伴一起开,相对比较自由,可以聊聊开心的事,吐槽一下不开心的事,可以几个小伙伴一起吃个饭。

你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小能手,每一个女生都像男生一样全能,你要去跑银行,你要去跑税务,你要去跑工商,社保公积金增减员你要会,专业一点的财务经营分析你要会,普通的pos修理你要懂,电话网络欠费你要管,甚至校区灯泡坏了你要去换,你觉得自己活得好糙啊,化妆也少了,每天像个疯女孩一样,慌慌张张忙里忙外。你觉得好委屈。

香飘飘的广告词叫一年连起来绕地球多少圈,你觉得自己一年这么跑那儿跑也差不多能绕地球一圈了吧,总部会经常要求你来交账,你觉得好烦,怎么那么几个破事,天天核对来核对去,每个单子必须都要对上,你每天战战兢兢的统计着各种数据各种表格,保管着各种单据各种凭证。你觉得好委屈。

但最让你觉得委屈的就是别人的不理解,可能有自己部门的不理解,可能有其他部门的不理解。其他部门的同事每次一提财务就说工资怎么还没算完,财务是干什么吃的,这么简单的事都不会,或者就是找你,快快快,1分钟给我统一个数出来,有什么事最终都推到了你头上。你觉得好委屈,好伤心。确实是这样,有时候忙并不是最委屈的,最委屈的是别人的不理解。

你觉得好后悔干财务,年终总结的时候,业绩提高了,那是运营部门做的好,满意度提高了,那是教务工作做的好。理解你的人说,你们为公司辛苦了,不理解你的人,说你就是吃饱了饭没事干,你们屁大点账要时时对,天天对,月月对,申请点费用,你们要问东问西,一个价格你要核实几遍。你觉得好委屈。

你觉着自己好像变了,变得斤斤计较了,胆子也小了,干什么事都不敢给一个肯定的答复,这些都没关系,有时候你甚至觉得,自己个性都没有了,样样都要找平衡,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原来你视力也很好,体力也不错,可你突然发现,有一次没戴眼镜上街,有个好友和你打招呼,你就是没看见,你觉得自己除了腰间盘以外哪儿都不突出。你觉得自己好委屈。

我亲爱的人儿啊,我懂你的委屈,可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生活。

关于对账交单据,我就要说你几句了。我们做的是财务,我们的原则就是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这些原则你肯定不会忘吧,怎么可以觉得交单据核对账目麻烦呢,这才是我们财务真正应该做的工作啊,我们负责着一个企业最真实最客观的经营情况啊。千万不能因为我做了好多实际上与财务关系不是很大的工作而忘了我们财务真正最应该做的事啊。你说对吗?你可能会说了,可是我们核对的很繁琐啊,有些东西我明明交了,还要再把我叫来核对,我想告诉你,没有一家企业是完美的,而你刚才说的这些,也正是我们不断要升级完善的制度流程,我们企业的内控体系也会不断的完善,我们的流程也会不断的简单化,我们可能原来没有这么高标准的要求,但现在我们要达到这样的标准,你一定要相信,这个过程是暂时的,当我们把这一切都梳理完之后,我们一定会是一个专业化,标准化,更重要的是简单化的一个流程。

关于核算工资,我也再说几句,我们的工资核算系统马上就会上线测试了,你的工作一定会得到简化的,我们自己的系统也在不断的完善中,我们未来会更多的依靠并使用系统,简化人力操作这种繁琐的工作,你一定要对自己的企业和部门有信心。我们想一下,到时候我们会有自己的一套完善的系统,与我们自己的YES对接,每月工资核算数据直接从YES系统导入核算系统,每月考勤自动进入工资核算系统,可能到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个复核的过程,电脑上点击几个按钮,工资就会核算完成,这时候系统自动发送到下一级审批人,全部审批完成之后系统自动提醒审批完毕,只要我们点击确认就可以发放,之后我们再进行一个简单的操作,每个人的工资条会自动发送到个人邮箱。这样的画面未来是都可以实现的。

关于日常的一些很琐碎又极度占用你时间的工作,我也再唠叨几句,我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如果说我本职的工作是平面的工作经验的积累,那么这些琐事就是立体的能力的填充。你想想,都说干财务的人不善交际沟通,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啊,会和很多各种各种的人协同沟通。记得刚进公司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很多方面都欠缺,我就默默的关注周围同事处理事情的做法,应急处理,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看到好的自己欣赏的地方,我就会记住,告诉自己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也要这么做,看到反面教材,就告诉自己以后千万不能性急动怒,这样下来,我发现我真的成熟了不少。

聊了这么多,真心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好,新的一年,是新的挑战和机遇。我衷心的祝福我们每一个人。

在新的一年,你要记得多出去走走,带上朋友,不一定去传的热火朝天的旅游景点,甚至都不必要去那些久负盛名的城市,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哪怕只是一个小山村,你会发现心情会好很多。

在新的一年,一个人太孤单,也太寂寞,多交几个可以打打闹闹可以一起逛街一起疯狂的好朋友,也要交几个可以诉说可以倾听的好朋友。

在新的一年,要天真一点浪漫一点,但更要理智一点成熟一点。

在新的一年,要时时刻刻彰显永不言弃的勇气,无论前方是令人恐惧的魔堡还是让人向往的仙岛,都要无所畏惧,勇敢的去迎接。

我见过很多人,像海绵,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汲取着这个公司这个岗位能给予自己的所有益处和帮助,坚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求什么,自己要有什么样的价值;也见过有的人,像石头,坚硬执拗,明明是错的死不松口,无法接纳批评,听不进任何意见;也见过有的人,像橡皮,唯唯诺诺混迹于江湖,没有坚定的原则,既甩不开膀子,又抹不开面子,消磨殆尽失去自我。

感谢缘分和公司让我们相遇,感谢这一年你们的陪伴,希望我在乎的你们在新的一年都像海绵,收获更多的快乐。

2017,我们一起前行。不抛弃,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