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房里学人生观

转院来到省城,同病房的是一位80多岁的阿伯。他没有陪护,只是到了饭点,他的太太就会到病房里带上他一起到外面的饭馆用餐。在医院,很容易建立病友之间的革命感情,第二天我们就熟了。

阿伯和阿姨当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疆,那时必须是又红又专才有这殊荣。汉族人民来到少数民族地区,阿姨是医务工作者,经常坐上驴车马车来到维族人聚居的地方行医,阿姨说:当时豪情万丈,维族兄弟姐妹对汉族同胞充满感激和敬佩之情,再苦再难都觉得有一股神圣的力量支持着她。一个江南的妹子就在新疆扎了根。阿伯讲述了新疆丰富的物产,文化大革命时他被下放到农场看瓜,他说一辈子的瓜都在那时吃够了,现在吃什么水果都不如新疆的水果。

病房里没有对病情的恐惧与焦躁,阿伯休息过了就给我们讲新疆的故事。阿伯他是肠癌,2年前在这里做过手术,现在好像又复发了,阿伯平静的说:“就是来要个治疗方案,看看要不要再次手术。”

“就你们夫妻来,孩子呢?”

“我们行动自如,不耽误孩子的工作,在外面宾馆给太太租个房间,我在医院里接受检查,她的年纪也大了,太胖,不能和我在医院里一起待,这科室主任是我的妹夫。”

“可我不见得你有什么特殊照顾啊。”

“没必要特殊,他工作忙不要让他分神。”

阿伯的儿子在新疆,女儿在海南,现在每年的冬天他们住海南,夏天住新疆。孩子们都很优秀,他们认为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耽误孩子们的工作,因为儿子是大学的教授,请假势必影响学生的功课。女儿是主管,经常要出国。

“我儿子明天要来,我不适合再手术了,回家保守治疗,以后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阿伯没有一丝悲哀,乐呵呵地和儿子回新疆。

阿伯刚走,来一个小姑娘。她自己一个人来的,个子瘦小,原来她已经是一个4岁小女孩的妈。她是来做复检的,我忘记她是什么病,好像是小肠手术了。“你一个人来可以吗?”

“可以的,我只是手术的时候有家人来,手术后,做化疗都是我自己,没关系的。”

多次往返,她是老病号,流程熟悉,护士护工也熟悉,她好像是来探家的。姑娘热情豪爽,我一翻身就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手术后我在这里做化疗,那时我只有50斤,整个人又黑又瘦,就像纸片人。”

“只有你自己吗。”

“对啊,老公要挣钱,父母帮我带孩子,我就自己在医院。”

“你难过吗。”

“偶尔吧,因为有了孩子,我觉得我一定能胜利。”

姑娘做检查前的准备也是相当辛苦,姐姐不时问她需不需要帮助,她乐呵呵地说:“没事,习惯了。”

过了2天,来了一个病情比较急的病人,姑娘让出床位,自己去6人的病房,每当她输液空挡,就跑过来给我加油鼓劲,告诉我她的感受和一些注意事项。

有人说病人到了医院一般都是愁眉苦脸,或者自己吓自己,可是我发现病友们个个精神积极,心态平和,没有焦躁与不安。或许大风浪都过来了,这些都算不了什么。有了健康的守护者,积极配合,不怨天尤人,所以病房里时不时传出笑声,姑娘们细心的护理就像家人。其实,病人有积极的态度,是对医护人员是最好的感谢,大家通过积极的态度互相影响更有利于康复。

走出医院,失而复得的欣喜无以言表,感恩所有人的鼓励。在病房里端正了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个世界,谁都不欠你的,自己对自己负责,感恩所有的关怀和帮助,力所能及回报家人和社会,每一天都是精彩的,有意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