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情绪像慢性毒药,小心别让孩子中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碌的工作日早晨,起床、洗漱、做饭、吃饭、穿衣服……以不着急为特色的金牛座孩子,终于在无数的催促中完成了所有的流程,可以出门了。

一抬头看表,已经接近7点半了;再一回头,他的裤子居然是歪着的,鞋子也没有穿好。一股急躁瞬间上了脑门。

“你这个孩子,怎么永远都是这么磨蹭呢,马上就要迟到了!”仓促中很用力地帮他整理了下裤子。

“妈妈,你怎么总是这么急躁。需要有人来收拾你!”儿子愤怒地大声说道,还跺起了脚,那神情,凶得像个小老头儿。

这暴脾气,令人震惊。

不过他一凶,倒是把自己弄清醒了。糟糕,又犯老毛病了!

都说孩子在不同的时期都有叛逆期,2-3岁,7-8岁,12-13岁……小的时候可能是哭闹着不依不饶地要吃零食,长大点会用粗俗的语言,会发脾气,少年时期则是处处与父母针锋相对,不让为而事事为之了。

为人父母的我们只能哀叹一声:这孩子脾气真拧,不好管啊!

如果孩子们也有很多发声的渠道,他们一定会喊“屈”,很多时候,他们的种种不好,都是被父母逼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这样的早晨,因为临出门自己的情绪变得急躁,将所有的“因”都归结到孩子身上,语言、语调都变得咄咄逼人,听起来一定是很不舒服的,空气都变得紧张。

已经有思维,会表达的孩子,自然会用语言来还击,情绪甚至更加剧烈。一味去责备孩子不懂事,爱发脾气,如同用纸去盖住火,下次只会烧的更迅猛。

心情平静下来,调整下语调,和蔼地对孩子说:“不好意思,刚才是妈妈急躁了。下次你也不要发脾气,提醒下妈妈情绪不对。我们把鞋子穿好,快快出门吧。”

刚才像暴躁小公鸡的儿子,这会乖乖了点了下头。

情绪啊,传播起来,比流感还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我们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悄悄的流进他们的血液里。而父母的坏情绪,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隐形坏蛋。

我们习惯了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为孩子选择自认是好的、正确的选择,然后又不自觉地带着身为家长的权威,告诉他们你应该、必须这么做;而一旦发现孩子偏离了预期的轨道,莫名的不满就会涌上心头,理直气壮地去纠正孩子,斥责孩子,给他们戴上“不听话”的帽子。

一个4岁女孩晚饭前一定要吃蛋糕、零食,拒绝先吃饭,要求被大人坚决反对后,伤心地大哭,反复安慰几次都没有用。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呢?一定是希望有方法能引导孩子不吃零食吧。

这位孩子的父亲向尹建莉老师求助,老师的回复很不常规,也很值得每个父母回味:

她说:“我认为你的坚持是不正确的。你的坚持确有可量化、可见的效果,今晚孩子少吃了垃圾食品,多吃了营养食品,但你不知道大哭一场后,消极情绪会在孩子体内制造多少毒素……坏情绪会把山珍海味变成慢性毒药,副作用超过垃圾食品。”

伤身、伤心、伤“脾气”……坏情绪的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而坏情绪的发生,往往“不为人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想来,孩子每次突然发脾气,基本都是在我们的情绪有波动的时候;最严重的时期,是在经历我和孩子爸某次激烈吵架后,一旦爸爸在家大声说话,他就非常警觉、略带愤怒地问道:“爸爸,你是又要发脾气了吗?”身体似乎已经要防备了……

大人的不以为然,司空见惯的坏情绪,其实深深在孩子幼小的心灵刻下了痕迹。

这个清晨的“急躁”,又给自己上了一课。及时反省,也是停止伤害的进步之举吧。爱有很多种形式,和风细雨应该是最适合“幼苗”的。

希望为人父母的我们都能将坏情绪挡在身体之外,传递给孩子暖暖的和风细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