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舟渡】‖ 记忆中的雪


我非常期待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天地间苍茫一片的场景;我喜欢看白雪落满黑色的枯树枝像一团团棉花簇拥着,喜欢看雪挂在电线杆上像五线谱低吟着,更喜欢看被白雪覆盖着的那个银装玉砌的童话世界。

我的家乡是号称雪窝的烟台。

我记忆里的冬天是白色的。

白色的山上是整整一个冬天都化不开的雪,上学的路上脚下踩着吱吱作响的雪,坐在窗前看到的是洋洋洒洒的白蝴蝶一般飞舞的雪,目之所及皆是雪。

下雪的时候,就是全家人围炉把盏笑意可亲的时光。炕烧得热烘烘的,坐在窗前,望着窗外雪花轻舞。一会儿,地白了,屋顶白了,树上如同开满白花,一幅人间仙境渐渐呈现眼前。

玻璃窗上哈满了气,窗外的世界渐渐模糊。这时,爷爷就会教我在玻璃窗上写字,一个口是口,两个口是吕,三个口是品,四个口是田……

爷爷写一手漂亮的书法。记得有一天早上,起床后玻璃上开满了美丽的窗花。爷爷又在教我写字了,写个什么字我已经不记得了,好像爸爸问我,爷爷写得好不好?

我看看玻璃上的字,正赶上家里做早饭热气腾腾,玻璃窗花正在一点点融化,缓缓流淌下来。我就说,爷爷写的字很好,都冒汤了……全家人笑成一团。


我的初中是在离家三公里外的乡镇。那时的冬天寒风凛冽,像带着尖儿,一阵阵从脸上飕过。我们村的几个孩子前呼后应地一路同行,常常走得满头大汗,笑声回荡在风里,而额头不知什么时候就凝成了白霜。我们会笑着说,学校太遥远了,都走白了头。

如果赶上下大雪了,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

穿得厚厚的衣服像个大笨熊,依然是些活泼好动的孩子。一踏出家门,眼前便是那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世界。路豁然长高了许多,人变得矮小了。迈一步,雪没过了膝盖,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雪窟窿。

站在雪堆中只露出上半身的一群孩子,不时传来哎呀哎呀的呼叫声,活像一群白茫茫雪地里长出来的小精灵。

就这样深深浅浅地走,高高低低地过,青春就这样起起落落地跋涉而来。

下大雪时,我们会自觉的带上铁锨等工具,不仅仅是为了到学校铲雪,更是方便自己路上行走。我们可以踩着别人留下的雪窝走,也可以拿铁锹边走边铲,每个人都自己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并命名曰“我的路”。

上学时沿着自己的路走,放学回家时也沿着自己的路回。脚印大大小小,一串一串,绵延到远方。


记得那是91年冬天,我和爸爸乘车到莱阳。一出家门冰天雪地,一片银白世界。等车开到海阳境内,我赫然发现了那里的山竟然是黄土地的颜色,再往前到莱阳地界,竟然看不到一点点雪的痕迹。我好像突然发现一个新世界一般,回家跟弟弟妹妹们炫耀,“你们知道吗?有的地方冬天竟然没下雪,全是原汁原味的黄土地耶!”


有了儿子以后,每年正月回家,蓝瑞先生都会带着儿子在院子里铲雪,堆雪人。

我们那边下雪后,院子里只扫出一条可以行走的通道就可以了,其他的雪都堆在一畦畦的土方里,留待明年的花开,草萌,青菜出芽。

勤快的蓝瑞先生喜欢把雪一盆一盆的装好,送到房子西面的小菜园里。儿子也在雪中乐此不疲。雪花纷飞如天使坠落人间,儿子大红的羽绒服的帽子上落了一层白雪,我说这个小孩像个圣诞老人。

妹妹说,姐夫见的雪太少了,来我们这里大开眼界。也是,他们在院子中打雪仗,堆雪人,手冻得像个紫芽姜似的,拿美食诱惑也不肯回家。

莱阳很少下雪,记忆里那茫茫天地间烂漫飞舞的美丽时光渐行渐远。

十年前的某个周六,下过一场大雪。我本来想任性一回,带着儿子好好在雪地打几个滚,玩一场打雪仗的游戏,还可以拍一点雪中美照。正想着呢,辅导班的老师打来电话,问怎么还不到校。

我惭愧的无地自容。赶紧打的送儿子去了辅导班。没有儿子一起的雪中美景像个失宠的美人,我也没了拍照玩耍的兴致。


今天,天气预报说有雨夹雪。我期盼一场大雪的到来。

今天上午我上完课,刚说了下课,就有孩子跟我说,“老师,下雪了!”

我往窗外一看,可不,雪漫天飞舞迷蒙了天地间。可惜不是我梦中的鹅毛般洁白柳絮般轻盈的纷纷白雪,用空中撒盐差可拟来形容吧。是雪粒,雪粒也好,总算下雪了。

我说,下雪了,孩子们出去玩吧。

孩子们来到校园,有的伸出双手想接住一朵雪花,有的伸出舌头想和雪粒来个亲吻,也有点发出惊呼,哇哇的赞叹。一点小雪让孩子们如此快乐。我想,哼,跟我小时候见过的雪相比,真是大巫见小巫!


傍晚,雪停了,空气清新如洗。我幸运地看到了一道特别的雪后彩虹,不是我们平常看到的那种以地平线为直径的半弧形的彩虹,而且垂直于地平线,如字母S形状,就那么自由地悬挂在南边的半空中,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不由得赞叹造物主的神奇了。

有人说,彩虹总在风雨后。彩虹是光,只要心透明,就能折射希望。

2020年已接近尾声,恍恍惚惚又是一年。愿今天的雪后彩虹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收拾好心情,跟随心的脚步,拥抱更美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陕北冬天的早晨,寒冷的让人不想从被窝中爬出来。 窗外下着雪,雪到地上基本就化了,还没到能存住雪的时节。 滴滴答答,...
    刘丶大璐阅读 262评论 0 0
  • 雪,当然应该是白色的,毫无疑问。可印入眼帘的雪不是这样的,雪白的白雪是现在我看不到的!远处的花坛中的积雪,...
    田田宝贝阅读 166评论 0 2
  • 雪下的那么认真,却只活在你的朋友圈…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清早打开手机,朋友圈都被北方的小伙伴刷屏了,大...
    陈小蟹阅读 333评论 0 4
  • 记忆中的雪 到这个城市的这些年,几乎每年冬天都会下雪,或大或小,或早或晚,然而记忆深刻的却只有那么几场雪。 犹记得...
    萧肖的一棵树阅读 1,348评论 24 52
  • 冬天又到了,上海是很少下雪的。去年快过年的时候这边下了一点点,看着细细碎碎的雪花飘落在空中,心里总期望雪花朵大一点...
    乡村阿丽阅读 3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