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着一路走来

      我着一路走来,没有为我自己的事业而奋斗,没有为我的婚姻而争取。我着一路只为我的学生,不我的爱人而忙碌。这是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刻留下的,当我走在大街小巷时,会看到每人拿了一本文天诗选,我的爱人,我的爱人!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家的重要性,  家是充满幸福和欢乐的天堂,亲人的陪伴给我带来了美好回忆。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

    十月的怀胎,接近了尾声,全家都为即将出世的孩子而高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花我要来。母亲快要临盆了,人生八苦,第一苦就是生。家离医院可远了,送医院来不及,就在家接生吧。奶奶去请了村里的医生给我母亲接生。这位医生是一个二把手,接生时出现了难产。历经一天多的时间,母亲忍受着剧透,我拼命的挣扎,从狭小的门挤出来,我来到了这神奇世界。意想不到的发生了,我气息微弱,母亲因失血过多昏迷危在旦夕。一切的一切都失去了希望,老天有眼。在紧要关头,父亲他们的到来,挽救了我和我的母亲,感谢老姨夫求我们母子二人,没有离开这奇妙的世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希望他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天佑我儿,取名文天吧!

      舅舅家的闺女比我幸福的多,舅妈生她时,是顺产,没有受罪。舅舅比较会挣钱,没有两年就挣了大钱。没有上学前她可懂事了,舅舅说什么她听什么。好景不长,她背上书包上学堂,小学的课课程很丰富,音乐啊、美术啊、体育、校本课程啊、还想再小学就用了计算机课。有利就有弊,小学生的压力来源于作业,17点回家,除去吃饭时间,写作业写的21点半。有的作业她根本就完成不了,好像是给家人布置的作业。

      满月那天,母亲在我眼前放了很多的西,我只拿了一只笔,摇了仨下,我这时哭的不行,母亲带上我直奔医院。过来先时日,和父亲商量决定搬姥姥家。姥姥家的格局好像就这样的:“做东朝西,左边是放煤,中间有一口井,一边是一个菜园子,望前走,右边是一个东厢房带了一个小厨房。这件厢房时间一点长,所以在妈妈小时,在里面修了一个东厢房和一个西厢房,和一个老大的厨房。我的到来给家来了温馨,家人决定在门外种一课葡萄书,这可书是移植的。地下的草莓是自己买的种子种的。”姥姥和我老姨夫是亲戚,我一两岁时,每会生病,姥姥一打电话,他就来了。在大点母亲开始带我去医院了,我们不能总是麻烦人家。身体弱,我三天两天到医院报道,和去自己家一样。医院的医生,医院的味道,医院的针,我都很熟悉,医院的一切的一切不得不让使我爱上这里。母亲的身体不是很好,大部分是我姥姥带我 我和姥姥的关系可亲了。

    每周日、假期,舅舅到会带着她闺女冷曦。看望姥姥,她一会来,她是很高兴,我却很悲伤,她喜欢热闹,我喜欢安静。她喜欢当“闯王。”我喜欢静悄悄的看书。两人的不同性格导致截然不同的命运。

    母亲就我在一个孩子,对我是疼爱有加。在教育方面,母亲下了很大功夫。没有上学,母亲就教我识字,背诗,讲述文学。我每天倾听这鲁迅、沈从文、徐志摩,林徽因,胡适、郭沫若、冰心、丁玲等人的文学作品。鲁迅的文章对社会评判的很彻底,鲁迅活着没有出门,到了20世纪6、70年代唯一称先生二字的便是鲁迅。沈从文的湘西世间,如同世外桃源搬。林徽因不仅在美术,建筑方面有建述她的文笔很丰厚啊,金岳霖和邓以蛰合写的挽联是对林徽因的一生写照:一身诗意千寻浦,万古人间四月天。还用志摩写的诗是一流的,我拜读过,好厉害。对这些大文豪们,我的灵魂已经和他们融合在了一起。这些作家的婚姻对我日后产生了深影响。 就这样在母亲的细心培养下,我慢慢的长大了。

    我的妹妹跨进了高中的大门,好长时间的不见面,让我有点想她决定出看看她。

  哥你怎么来了,她说

  你是谁啊,我答

  我是你妹妹冷曦啊,哥你不认识我了,我好伤心啊。她说

      她把头发是黄色,脸上抹的厚厚的粉,嘴上抹的口红耳朵戴着耳钉,衣服穿奇奇怪怪,她很穿着拖鞋,更可气的是嘴里吸着烟。

  你怎么变成这样了,我都不认识你了。后来的对话。她三句不离“他妈的”。我不忍心看下去了,我走了。后来从舅舅那了得知,冷曦她变了。每周回来,就和我们争吵,还动不动发脾气,可恨她还蹬鼻子上脸,摔碗摔筷子,还拍桌子..舅舅就对我母亲讲,现在的教育,教育的孩子就是这样吗,这是伤人心。我看呀,还得要那孔老夫子那套来管管。

    舅舅把冷曦叫回了家,对其说:你再这样下去,你的人生就毁了,严重点,你等待的是刑场上一颗子弹。所以你就在家吧,那的不要去。

  冷曦说:你软禁我,你法西斯。

  我就法西斯了,怎么了。

  经过舅舅的不懈努力挽救她,她没有去上学,选择了做生意。

    我和她的第一次初见,她的身影就印在我的脑海了。心想在是哪家的闺女,我日后娶了她多好啊 !上课玲响后,才发现,她是!我最喜欢的语文老师,给我留下时刻印象。她喜欢披散着长长的头发,从认识到现在没见过她绑过。脸型是圆脸,眉毛厚厚的,嘴唇是小小的,这一点和我的母亲像极了。她的个子不是很高,走起路来,可快了,和她一起行走,她若不慢走,你是跟不上她的步伐的。她爱穿粉红色的大衣,衣服一直是敞开,天气在凉,她也没有系过扣,她还喜欢穿京都女孩的高跟鞋,她的包包是粉红色的,底部是白的,包包的品牌我忘了是什么了。她讲课时喜欢用左手画四分之一园的手势,她右手一直插在大衣的口袋中,除写字拿出来以为,一般很少见她伸出右手。她讲的故事格外动听,把书中的人物说的和她在对话一样,我听着听着就掉进她讲述的世间里了。她没有发脾气时,金典台词是“闭嘴”,可能年纪轻,教学没有经验(我们是她带的第一批),不知道怎么和学生讲,固说闭嘴。这一切的一切把我给吸引了,渐渐的我开始喜欢上了她。

      一日冷曦来青城找我,说哥和我去吃饭了吧。好啊,你好久不来一次,那就走吧,走到路上,问她,这不对啊,不是去饭店吗,怎么来酒店了。她笑了笑,哥我这酒店有我的股权,我现在是这里老板。哦,公司开到这里了......

  这酒店里冷曦对我说,哥你知道吗,我爱你。什么?我没听错吧,没有你每天错,哥我就是喜欢你。因为怎么对年来最高兴的是,是我和你在一起的日子。说着冷曦走过来,把我按住,慢慢的压在我身上,她美丽的嘴唇吻在我的嘴唇上,我的心跳的很厉害。冷曦你这是做什么,你糊涂啊。

  哥,我今天就要和你在一起。

      我用力把她推开,起身而走,冷曦一把把我抱住,和我说,哥,你知道吗?我很爱很爱你,我这一辈子只爱你一个...最后我对她说,我喜欢陈娟,爱她十万年。

    陈娟讲完课,问同学们有没有哪里不明白的,那好,休息一会,老师的话音未落,等等我有话说,我缓缓起身:我如果爱你,绝不想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技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一边念一边走到老师面前,这是出现了寂静,老师同学们都定在了那一刻。我上前抱住陈娟的腰,此时眼前一片漆黑,身体缓缓的颠倒在地,同学们起声说文天你怎么,在老师的指挥下把我送的了医院。老师对同学们说你们先回,我在这里就好了。她在外面耐心的等待,医院动作很快,出来了。我学生怎么了,医生回答到,身体底子差,过度劳累从而产生昏迷,休息几天就没事了。她听完,心里的一颗石头落了地。后老师把我送回了家,我和她交谈了一番。

  我说 :老师对文学有什么看法。

  她答:文学,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社会学家认为,文学即人学。而学医的认为,文学和医学息息相通。而我个人认为文学即史学,古往今来的优秀作品那个不是靠文学的笔法来书写的呢。

    老师的想法和我想的一起了。

  我们谈了很多呀。

  聊着聊着,是你有配偶吗

没有啊,怎么了。

 

      我愿意在茫茫人海之中坊我唯一的灵魂伴侣,你愿意吗?

    你天天想什么啊,你先养身体,有什么话日后在说。

    好。

        老天爷总喜欢和你开玩笑,夜晚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发起了高烧41度。一生软弱无力,这是我的耳畔想起鸣笛,火车向我行驶开来,这时才明白,我在阳间的时间不对了。时间定在了那一刻,在我的灵魂开始离开我身体时,我魂魄在离开躯体前喊了三声妈妈、二声爸爸,陈娟听见声音立刻赶过来,好像有点晚了。文天、文天你怎么了。我已经没有力气和她对话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我身体从下半身往上慢慢的冰冷,眼前出现了这20多年来最好的记忆,我唯一牵挂是作品,作品基本写完了,没有问世,我的心停止了跳动,坐上了火车去了天堂。

    家人赶到医院是,没有见上文天最后一面。恨伤心,母亲伤心过度,病到了。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封信和很多文稿,陈娟来我家走了一趟,母亲把那封信交给了陈娟,看完,眼泪汪汪的流,恨是伤心。

    结束了,结束了。什么都结束了,你走完了你这平凡一生,你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你对人生像一个火苗,看上去渺小,如果点燃确可燃烧真个世界。你一路走好,呜呼哀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精灵外传# 奶精灵在我们家,就像圣诞老人一样,是个神圣的存在。 断奶以前除了给他讲《再见,妈妈的奶》这本绘本做...
    天使姐姐简然阅读 466评论 0 0
  • 第一章 公共关系学概述 1.如何正确理解公共关系的涵义? 公共关系学是一门涉及管理学、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经济...
    Jolene阅读 4,965评论 0 18
  • 今天在外面上课的时候,我好像犯了每一个老师都会犯的错误,不准确的说,应该是每一个人都会犯的错误吧。 有一个学生,是...
    冰花儿啊阅读 2,40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