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面对记忆“重症肌无力”该怎么办?

860亿神经元面对记忆困难,这好像是一个伪命题,却是很多人遇到的现实。

鱼有七秒的记忆,我敢说记不清楚是书名还是研究后的报道,看吧,我连七秒的记忆都只剩下个轮廓。

人进化了八十万年,脑容量一增再增,可研究告诉我们一个现实,天才达芬奇也只用了不到10%的脑神经元,其余的干嘛了,不知道。


如果记忆可以反复更新,那么我的脑细胞一定给擦掉了。

人的记忆力在大脑里是如何编排的,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要课题,对我来讲却是面临的重要难题。

有时候无法克服自己的记忆短时行为,老将一些琐碎又不得不完成的事给忘掉,疲于补救,那种深感无力的状态,让我想起了一种疾病:重症肌无力。

这是一种非常恐怖的病,人的肌肉会逐渐失去运动能力甚至萎缩,直到瘫痪,连霍金也没能逃脱它日复一日的残害,困顿于轮椅之上。

对于记忆,我只能表示,可能我患上了大脑“重症肌无力”。

后来我又一想,可能这也是很多朋友们都有心结,想想办法“治”呗!

记忆不单只存在大脑里,记忆应该是所有感官都参与的事。

眼睛看到了桌子上的美食,于是动手拿筷子夹菜,感受到它的质地,送入口中品尝到鲜香麻辣,滑入咽喉里满足,胃里传来充实感。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自己钟爱的食物能够一辈子不忘的原因,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感观都参与其中,营造出让我们沉醉的意境和现实。

读书的时候,英语老师一遍遍地告诫我,学英语要动眼,还要动口、动手,言下之意看、读、写缺一不可。在缺乏语言环境的当时,我也没有当回事,结果有的词看见时知道怎么读,但不知道意思,有的知道意思却写不出来 ,英语自然学得一塌糊涂。

大脑的记忆是建立在对外在事物的感知上,通过身体感官收集信息,在大脑进行储存和画像,然后再进行组装,最后形成记忆。

深刻的记忆都是大脑组装后,再呈现给我们的最愿意接受的部分,所以运用好感官来建立记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理解自己大脑擅长记忆的方式,培训出自己的记忆技能。

通常人的记忆力对于形象的东西有比较好的接受度,“字不如表,表不如图”说明人脑对图的理解更直观,正如我们对事物的认识都会在大脑里画像一样,记忆是联系现实与信息之间的桥梁。

当我们看到“鱼”这个字的时候,大脑会自动提出鱼的大致特征:生活在水里、靠腮呼吸、全身被鳞片覆盖......

同时,会自动对应记忆较深的鱼的种类,甚至给出清晰的画面,比如你喜欢金鱼,那么各种颜色、体态优雅的金鱼就会在你脑子里游动;喜欢桌上鲜美的鱼肉,那么你最喜欢的鱼,就会以极其快的速度被大脑做成美味。

就是这样神奇,深刻的记忆不是对一个事物点的记录,而是会对这个事物在你的感官体验的信息进行收集和过滤,再以我们最感兴趣的部分进行组合。

这就是记忆的兴奋点,也是记忆的高峰。

现在对于记忆有很多的方法在进行教授,比如脑图、象形法,都通过事物之间的联系激发记忆高峰来强化记忆。

画脑图,在我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认为比较简单,认真学习下来才知道,画脑图是对知识或事情的理解过程进行记录。如果我们都理解得到位了,那么画出的脑图应该别人也能够看懂,同时抓住重点。

整个过程中,不单训练我们总结归纳的能力,还会强化我们分析能力,最终形成理解性记忆力。

死记硬背的痛苦我们都经历过,因为不能有效进行理解,所以只能一个字一个字进行强行记忆。小时候背书的痛苦,让我记忆犹新,没有记住书本的内容,反而记住了背书的痛苦。这也是一种记忆,因为它通过强化不能完成背诵任务时的处罚,让我现在都记得被处罚的后果,而不是背书的内容。

从这一点上看,理解记忆应该是长期的记忆力,不管用何种方式进行理解,这种记忆力是大脑所喜欢的。

每一个相同物质构成的大脑,都有着不同敏感点,意味着每个人对信息来源的兴奋点都不同。

前段时间跟单位同事一块到基层进行检查,一路上聊得很欢,但四、五个小时的车上时间,让人很快疲惫。

趁着他们在睡觉的时候,我开始拿出准备好的书来看,一来消消车途中的无聊,二来装装B。

进入服务区,大家都争着下车舒展筋骨,休息的时候一位同事就问我,在车上你看书能看得进去。

我说可以呀,但需要进行训练,刚开始只是对环境不习惯,久了就好了。

他却说,自己看书怎么都不行,上学的时候只要老师讲,他就算昏沉沉的时候也能记住,但看书,对自己就是一种灾难。

现在网络很好,有很多的语音课可以学,这让他找到了久违的感觉,也提高了不少学习效率。


去年我开始重新学习英语,理所当然第一关就是背单词,加入百词斩背单词计划。

刚开始可以说一天背50个单词都很容易,但宥于简单背诵,很快在单词记忆量多了以后,就发生记住这,就忘了那,尽管百词斩设计了很好的图片来辅助记忆,但缺少运用和输出,没有实践的学习,让我几乎停滞了学习进度。

在经历一段时间痛苦后,我开始转变学习英语的方法,在喜马拉雅听《Anna at  work》,轻松的职场英语对话,让我的听力提高不少。

为了强化阅读能力,加入薄荷阅读计划,每天清晨都认真读完阅读功课,一段时间下来我发现口语越来越顺,反而提高了我记忆能力。

下一步,我准备开始建立难记忆、易混淆单词的列表,通过区分记忆法来提高记忆效果。

现在单词量快要突破6000了,运用还是有点困难,看见单词就明白,不见就用不了,看来还是缺少场景联系,还得继续改进学习方法,我相信我能学好英语。

学习是信息的摄入过程,看、听、读、写是信息摄入的渠道,找到自己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就意味着找到自己的最佳记忆方式。

开启了记忆的大门,把信息进行分类、组合,再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相信随着我们信息源源不断的摄入,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增多,我们就不会再困惑于记忆力不强的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