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一封家书

                                                                    8月18新高一入学的日子就要来临                  我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闫小妮儿你好!

哈,没想到妈妈会给你写信吧?就是想给你个惊喜的傻丫头!虽然看上去妈妈每天都忙的没空理你,可其实一直偷偷关注着你呢,不然怎么会时不时的来一句冷冷的提示“那谁,你是不是该学习一会儿了!”,那是看你玩的太忘我了提醒你呢。

哎,原本对你就要去住校的事实是没什么感触的,相信你也不能完全想象到住校后的日子是怎样的吧?可是今天在山上你爹非得说起什么伤感的话题来,让我恍然发觉你是真的就要离开我们自立啦!

高一开学那天,从你第一次完全离开家的那天,就成了我们人生的分水岭。以后的岁月,很可能是我们能用脚步丈量的距离越来越远。从开始的每周回家相聚到半月的时间,到你高中后半期可能延长到一月两月的时间,一直到你再次踏进大学的新校门,我们的相聚可能已经到了半年一次,然后你要打工实习可能就成了一年,最后你要工作要谈恋爱或其他的种种原因我们的相聚会变成两年三年......

想到这里,真的不愿意你这么快长大啊!

女儿,不管何时何地,你一定要记住:你是非常聪明的,幸运的。

还记得我们经常谈起的你小时候的事情吗?我告诉你很小的时候你总是月初月尾的进医院,五一六一、七一八一一个你都不放过的生病发烧,一直到你上了两年幼儿园才有好转。那时的你可真是个怪异逗乐的小宝贝,每次医生给你扎针你都是一边嚎啕大哭一边不停口的求着护士阿姨给你轻一点,你这样说的:“阿姨求求你,你一定要轻点。轻点我就没那么痛,谢谢你阿姨,求你一定一定轻一点......”哈哈,你能想象出你一边嚎啕大哭一边警惕的扭头看着护士阿姨的针一边不住口的祈求吗?所以女儿啊,妈妈告诉你,你从小就是个绝顶聪明的小宝贝呢,那么小的人儿你就知道逃不过去就要想办法降低痛苦了!你说是不是比那些只知道拒绝撒泼哭闹的孩子们聪明多了?

以后也要这样对待问题啊,人生的路不会一直如你的前十五年一样,是太平坦途,将来不管是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或者感情上,你都可能会遇到像打针一样逃避不开的苦痛伤心,那个时候不管妈妈在不在你身边,不管有没有亲人在你身边,你一定要记得在宣泄的同时不失理智,在无奈的时候想些对策,对于我们无力改变的命运,与其颓废抱怨不如想想办法让自己在最坏的情况下过的轻松一点,好过一点。

其实这些话我觉得对你也没什么大作用,因为你是那么的淳朴善良,那么的幸运有福气,所有认识你的人都说你是一脸的福相。其实事实好像也是这个样子的哈!嗯,我回忆回忆,从最早的那次开始讲起,是你生下来第三天吧,黄疸过高要蓝光治疗,看着小小的你被布蒙上眼睛和肚脐屁屁,然后放到那个充满辐射的蓝光箱里,一家人的心都是颤抖的,你爷爷奶奶爸爸和我,我们一宿都未曾合眼,只怕你有个意外,结果第二天竟然真的出问题了,当我看到四肢开始不断抽搐的你时吓坏了,不顾一切的哭喊着给你关了液体要求拔针,医生竟然还要给输液壶里加镇静剂,被我愤怒的制止,最后差点跟医生打起来,还是一个产科的护士看不下去,偷偷告诉了我们一个去黄疸的中药秘方,哈,傻傻的你喝着那苦涩的中药竟然津津有味!很快我们就恢复出院啦,是不是很幸运,遇到了那个护士贵人?

后来一次,因为妈妈的愚蠢失误,差点与你的生命失之交臂,那时候你的脸都已经憋紫了,大小便也失禁了,如果不是奶奶有在幼儿园工作了十几年的经验,让你头朝下用手扣出了卡到你嗓子里的药面儿,后果真的不敢想象!所以,幸运吧小妮儿?在你危难的时候遇到了恰恰可以救你的人!

然后你就上幼儿园了,可是一天突然发现第一天上学就没有哭闹的你开始厌学,总是哭闹着不肯去了,怎么问你都问不出原因来,哈,那个小时候的你真的很气人啊,直到小学都不肯跟我讲学校的事情,可恶!后来还是那个老师忍不住跟奶奶发牢骚才知道了原因:只是因为别人午睡时你睡不着自己躺着玩,结果不小心把包着暖气的木格栅给踢掉了,这哪里算什么错误,值得老师大呼小叫!那时你年轻妈妈的暴脾气一下子就火了,要不是你奶奶因为跟园长的关系一直劝我,真的就得把那老师开除才能泻火!你妈剽悍吧!!!

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转了学,才遇到了对你有启蒙之恩的刘老师,才使你顺利入了小学。你看,围绕你的还是不断的小确幸不是!

然后你又幸运的遇上了你的小学班主任张老师,遇到你的初中语文老师和孙老师,直到现在你跟他们的关系还是那么铁,妈妈都有点羡慕嫉妒呢!哈哈,其实是为你骄傲啦!因为这些除了显示你的小确幸外还明明白白证明了你是个多么招人喜欢的孩子啊!

这次中考,你的幸运更是非一般人所比,虽然几经起伏,最终还是入了你的愿。所以宝贝,上面嘱咐的话只是防个万一,妈妈相信,只要你一直认真的对待人生,对待生活,你一生都将会被幸运环绕!

女儿,你还要记住你是个非常坚定、非常有毅力的人!

妈妈一直让你看清自己,只要你下定决心的事情就没有完不成的,现在通过我给你分析的几个事实已经深信不疑了吧?

咱们再复习一遍,看看妈妈到底有没有说错,看看你是不是如我所说是一个特别有能力有毅力的孩子。

先说舞蹈。你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习到现在,12年了。虽然妈妈也曾在你耳边念叨过,如果你喜欢的东西都不能坚持到底,将来就不会在给你报任何兴趣班。可是那也只是妈妈自作多情的念叨,因为你从没有表示要退出放弃!别的孩子压腿开胯时一片鬼哭狼嚎,只有你,一声不吭甚至还忍痛发笑,胖胖的你无视任何外界的打扰,用你的功力弥补了体型的缺陷,一路狂奔的过了一级又一级。

再说减肥。今年四月份你决定开始减肥的吧,我记得当时我没有发表太多的意见,只告诉你我不会监督你节食,但会给你配好营养餐,你不许拒绝我给你定下的每日营养搭配。达成协议后你就开始执行,从晚餐不吃主食到睡前的减肥运动操,这一开始你竟然坚持到了现在,足足四个月了吧?我用各种美食诱惑你,各种理由拖延你,可是,腻害了我的小妮儿,每回都是你赢了!你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决心,用你的成果证明了你的能力,你成功的从78kg减到了63kg!而你还在继续,因为你的目标是55kg。啊,你是不是都为你自己感动了?不过别骄傲啊,还是看看别的方面吧,比如学习,(⊙o⊙)…,妈不是煞风景,是提醒你要好好考虑,舞蹈、减肥你都能做的近乎完美,别的方面你仍能做到极致!

咳,不扯学习,因为妈妈已经看到你的努力了,但是还要悄悄提醒你一句哦,你还没有尽到最大努力。

不过我也不太担心了,因为要怎么选择前面的路我已经不止一次的让你自己好好想了,你也已经给了我明确的答复了,我虽然比较满意,但是以我对你的能力和毅力的分析,我觉得你应该走的更高,你也同意了,那么今后的三年,将是你学习路上最艰苦的三年,奔着你的目标,努力吧!!

最后在说说不舍吧,你说你要是住校了,就不能跟我腻在一张床上睡了,好歹妈妈还有爸爸陪着,你这个单身狗是不是就那啥,孤单了一些?那就一定跟室友们搞好关系吧!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从陌生人变成朋友有一个时间过程,这个时间过程中一定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真诚守住自己平宁的心,用真诚交下感恩的友。

你一直腻着妈妈在一起睡了十五年,虽然偶尔也调侃你两句,但从不曾动过心思要赶你到自己的房间,因为妈妈知道终有一天你会离开,或许还会离得很远。我们一生形影不离的缘分也只有那么短短的十多年,深知一个人的孤单和孩子对于母亲的深深的眷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惯着你随心所欲。

可是女儿,当你真的开始独行的那天一定要坚强果断!恋恋不舍的担心忧郁不如多向往一下你在新天地要怎样施展你自由的翅膀,怎样一路高歌翱翔!

哎,其实一直喜欢你喊我“假妈”的。那让我觉得是教你思想独立的纪念。以前是你跟着妈妈的脚步,拉着妈妈的衣角,妈妈却一直都在故意的甩开你的手加快步伐,因为妈妈不能照顾庇护你一辈子啊,一定要你在思想上早一点长大强大!你一直反复申明着你是巨蟹座是个恋家的人,所以你不会出国远离咱家。可是人生的路谁能一眼就看到头呢,所以以后妈妈将努力学好新本事,实现随你到海角天边的心愿,也要悄悄拉住你的衣角不松手,只为妈妈想着能够随时出现在你想家时的视线里。

亲爱的小妮儿,千言万语只想告诉你一个意思:妈妈看好你,相信你,力挺你!不管何时何处,妈妈都是你永远的后盾,在妈妈这里,你的想法永远没有“不行”两字!

哦,我好像还对你说过,想要得到什么有什么想法的话还要你有得到的资格。所以为了你的理想,为了妈妈的理想,咱们一起在路上赛跑争取早日拿到资格吧!

                              祝我的女儿

                  永远快乐幸福,心想事成!

                    永远无条件爱你的妈妈

                        金.jin    2017.07.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