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教练式经理人: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近日阅读《成就》一书受益匪浅,作者是是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讲述了硅谷众多CEO幕后商业教练比尔.坎贝尔的管理之道。对于优秀管理者成就自己,卓越管理者成就他人。书中精华值得细细品读,引发思考……

一个人的一生经历了成长,成功到成就的三个阶段。作为一个管理者如何成就自己?杰出的管理者都是通过成就他人来成就自己,硅谷商业教练比尔的真实经历诠释了这一原则,很多伟大公司的背后都有商业教练的身影。再优秀的管理者都有其局限性,都有其盲点误区和能力边界,而教练如同一面镜子,看到管理者的盲点误区,比尔作为商业教练的最重要理念之一“人最重要”,在企业经营中,人是创造企业成功的根基,愿景和热爱是公司的灵魂和核心。现实经营中,有些管理者属于任务导向,而非关系导向,更重视事而忽视人,事在人为,人顺了,事才顺,团队成长是因,业绩增长是果。关注下属的成长和进步,而非问题本身,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道。


商业教练把聚光灯打在他人身上,而自己喜欢待在阴影里,躲在背后陪伴支持到客户,隐身幕后,高管教练是一对一教练,支持到高管的领导力开发,培养更多教练式经理人,最佳组合是匹配团队教练一对多,支持团队成长及协同,实现效果最大化。高管接受教练是自信的表现。

头衔让你成为管理者,员工让你成为领导者。

以结果为导向经营公司,而不是以问题为导向。领导才能是卓越管理的产物,如何凝聚人才,并让他们在公司里茁壮成长?不是靠独裁,不是看事必躬亲,事无巨细一杆子插到底,亲力亲为,而是用心倾听,用教练式管理,这是优秀经理要做的事。对于优秀的经理,你的下属会让你成为一个领导者,他们拥戴的是领导者的身份,而不是你这个人。

支持就是要为大家提供成功所需的工具,信息,培训和指导。他意味着要不断培养大家的技能。信任就是要让下属自由地工作和决策。它意味着要明白每个人都想把事情做好,并相信他们会把事情做好。

什么会让你睡不着觉?比尔的答案员工的幸福和成功。如何让他人变得更好,这正是教练的职责所在。

沟通是公司成功的关键。知道与谁交流和分享,知道该分享什么和交流什么,是管理者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者必须擅长沟通,对上有效沟通,对下赋能。


向会议要效益,把全员会议开好,比一对一会议开好。团队会议是吸引人们参与的绝佳机会。会议的相关性,每人都有发言权和把把控好时间,是让大家参与的重要因素。

比尔制定的一对一会议和绩效考核框架

工作要求执行情况

可以是销售数据

可以是产品交付或产品进度节点

可以是客户反馈或产品质量

可以是预算数字

同级部门之间的关系(这对公司凝心聚力至关重要)

产品部门和工程部门的关系

营销部门和产品部门的关系

销售部门与工程部门的关系

给管理层/领导层的问题

你是否在指导你的下属?

你处理了害群之马吗?

你在努力招人吗?

你能让你的下属不畏艰难地去完成工作吗?

创新(最佳做法)

你是否在持续前进…思考如何不断变得更好?

你是否在不断地评估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做法?

你是否在向业界或世界上最好的人看齐?


圆桌背后的王座

管理者的职责在于主导决策过程,确保听取和考虑到了所有观点。如有必要,管理者需要打破僵局,做出决定。决策者必须最后一个发言。无法决策比决策失误一样更具破坏性,

基于第一性原则引领团队。在任何情况下,总有一些不变的真理是每个人都能认同的。这些真理就叫作“第一性原则”,针对每家公司和任何情况都有相应的一套第一性原则。观点问题可以争论,但原则问题一般没的争论,因为它们是每个人都认可的准则。比尔指出,当面临艰难抉择时,领导者必须把这些第一性原则跟所有人讲清楚,提醒大家。这样一来,决策过程往往会变得容易许多。

给员工的待遇并不仅仅和金钱有关,充分体现了对他们的爱和尊重。产品团队是公司的核心。其最终目标是推出符合市场需求,在正确时间为正确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新产品,

让员工有尊严地离开。善待即将离职的人对团队成员的士气和身心健康至关重要。裁员的理由是否足够有说服力。善待他们,赞扬他们曾经取得的成就。

信任是商业成功的基石。信任意味着什么?信任意味着正直,信任意味着忠诚,信任意味着谨慎,信任意味着信守诺言,信任意味着高效,信任并不意味着总是要认同某人。信任决定了关系的质量。建立信任是建立一份成功的关系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只指导那些愿意被指导的人。有意愿很重要,强扭的瓜不甜。被教练的前提是他们愿意接受指导,你无法改变一个不想改变的人。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适合做领导者,你想从教练那里得到什么?要想从教练关系中获得最大的收获,首先诚实虚心,渴望终身学习,愿意坚持和努力工作,对学习保持一贯的开放态度,接受指导。

教练需要知道被指导对象有多了解自己,教练不仅要了解被指导对象的长处和短处,还要了解他们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的理解有多深,他们在哪些方面对自己诚实,他们的盲点又在哪里。然后,教练就要负责进步提升他们的自我意识,帮助他们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缺点。但人们一般不喜欢谈论这些缺点,这就是诚实谦逊如此重要的原因。如果一个人不能对自己和教练保持坦诚,如果他不够谦逊,认识不到自己有多不完美,那么他在这段指导关系中就不会有多大进步。

教练积极倾听,全神贯注的倾听别人的意见,推动发现和洞见。提供即时回应,给予建设性反馈,为他人赋能,做一个给予别人能量的人,不要做抽走别人能量的人。不断鼓励他人,给我别人能量被证明是教练最重要的两大特质。作为教练,你的鼓励必须值得信赖。做一个勇气的传道者,相信别人要胜过相信自己,而且要促使他们变得更加勇敢。

先解决团队问题,再解决问题本身。事在人为,团队至上,不依靠团队,你一事无成。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不合适的人从不合适的位置上离开。

管理者倾向于关注眼前的问题。情况如何?有什么问题?我们有什么选择?诸如此类。这些问题都值得去探讨,但要靠更根本的方式去领导一个团队。谁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是否有合适的解决问题的人?他们有没有获得成功所需的资源?当面临问题或机会时,首先要确保有一个合适的团队,而且这个团队在努力处理这个问题或机会。

领导者就要起到引领作用,尤其是发展不顺利的时候,团队更需要领导者身上体现出更多的忠诚,投入和决断力。通过倾听观察来弥合人与人之间沟通和理解的鸿沟。团队至上,当你了解并关心他人时,团队变得更有效率。了解他们工作以外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家人,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去帮助他们。为团队的成功欢呼。

最适合当团队教练的人就是团队管理者。如果做不了教练,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高效团队的领导者既要是个充满悟性的管理者,又是一个懂得关心他人的教练。

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如何让更多的人成功,这也恰恰是教练的责任。企业需要商业教练,更需要培养教练式经理人,将教练式成为其管理风格,培育组织内部的教练文化。打造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的团队需要团队教练。

面对九零后这代人的有效管理方式,希望被尊重认可,关注成长及自由,时代呼唤高管教练,打造教练式领导,时代召唤教练式经理人,打造高绩效团队。

作为职业经理人,你做出什么选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