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一发而起

回忆|一发而起

  今早醒来吃了一个人参果,开始思考我今天的存在,起源于哪里?

所以有动力在接近不惑的年纪,第一次去查询了姥姥,姥爷,奶奶,爷爷的姓氏来源。分别查询了任,丁,刘,鲁姓氏的由来历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怪不得爸,妈的娘家,奶奶,爷爷,姥姥,姥爷的娘家,都是曾经地主阶层……为了躲避战乱,迁栖到深山小村安营扎寨安顿下来,以种地为生,休养生息。

姥爷姓丁


姥姥姓任

  姥爷是家里唯一的少爷,喜欢唱戏,因为身高的原因每次都是扮演丑角,就是蹲在地上走路小跑的那个七品芝麻官的那个角色,因为识字有文化做了村里的会计。姥姥是地主家的大小姐,裹着一双小脚,就算解放了,姥姥依然咬牙坚持裹脚,不给自己松绑。为的是以后嫁进大户人家……虽不识字,一辈子为乡里乡亲剪了一辈子衣服布料,免费帮忙,没收过一分钱。因为这没少和姥爷吵架,姥姥说裹上脚就气死腿,这辈子腿型就会定格在十几岁的时候的样子了!在我有记忆起,姥爷一直生病,身体不好,或许是一个文艺艺术青年,为了家庭和孩子,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和事业,惶惶不得志的动荡贫困年代的郁闷折磨下,比姥姥早走了十几年;

爷爷姓鲁

  爷爷是木匠,在矿上做了一辈子木工活。爷爷的爷爷是老中医,传到爷爷的哥哥那里就断了中医世家的延续……爷爷脾气特别不好,在我看来就是NPD患者。爸爸提到懂中医的大伯时,还会潸然泪下,或许在爸爸心里那是唯一给过关怀的长辈吧!

奶奶姓刘

  奶奶的娘家也是地主大户人家,嫁进爷爷家里一直受爷爷的气,奶奶的弟弟是老矿工,平头正脸,一身正气,是和我爸外形长相一样一样的样子。记忆里只见过舅老爷一次,很温和的劝着奶奶什么,那时候自己还太小不懂事,那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山村也曾养育培养出这么好的人……斯人若彩虹,见过方知有。家族基因特别强大,爸爸长相完全不像爷爷家的人,奶奶受爷爷的气太多太久,比爷爷早走两年……奶奶走后的第一晚做了一个真实的梦,奶奶在托给我的梦里告诉我?“晶啊,这就是奶奶作为女人,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一生,哎!一声叹息,好好心疼自己,奶奶已经对人间没有任何留恋,奶奶优雅转身悠悠地说我走了!”梦里没有哭,没有不舍,没有遗憾。因为除了姥爷,三位长辈都是孙辈满堂成才,成家以后才去天堂的。只梦到了奶奶,想来奶奶还是对我的遭遇不放心的……

    父母以外的上一辈都已经在天上保佑我们了,不惑之初才想着研究一下祖上的来源。伴着点滴润眼的情愫,写到这里,吃早餐去了!

连祖连根的力量不可小嘘,终于有力量剪掉絮了三年的长发。今天决定把头发剪短,从头开始……从头再来。

终于明白自己的精神力为何如此饱满了 感恩先辈的力量传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