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对“贪婪和诱惑”的理解

算算应该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打开李笑来老师的专栏了。原因是后面的文章跟数字有关的东西太多,让本来数学不好的我看到这些我就觉得头晕。所以,就放弃了。

然而,笑来老师讲的东西都非常透彻,对认知提升有很大帮助。所以,最近两天我又耐着性子学习了“贪婪与诱惑”这两个词的概念。

看完后,我觉得内容对我的吸引胜过了我对数字的恐惧。我想我可以重新把这个专栏捡起来学习下去了。

来自网络

笑来老师关于“贪婪和诱惑”是针对投资领域讲解的,那么我肯定是复述不了的。所以,我就来讲一点其他的理解吧!

那么什么是“贪婪和诱惑呢?”这两个词看起来很相似,实际定义却不同。贪婪,是想要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一切不属于“长期价值”的东西,都可以算作是“诱惑”。

贪婪一般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这让我我想起上学时期考试作弊的经历,本来会因知识储备不够,难以获得高分,但我却以作弊的形式扭转了结局,获得了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的学习成绩。那你说这算不算一种贪婪呢?

还有,我经常看到很多人每天持续不断的购买彩票,总想以小博大,用2块钱中500万,那现在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贪婪,而且是无知的贪婪。

为什么说是无知的贪婪呢?因为很多人从来没有想过也不知道中彩票的概率其实低的可怜,仅只有一千八百万分之一。这么低的概率如果能中,那真的是积了八辈子德了。尽管如此,人们却还乐此不疲。

其实​我个人曾经也有买过彩票的经历,很少。但我知道了中彩票的概率后,我就彻底不买了。因为觉得那行为很傻,摆明了就是给人家送钱嘛!更可笑的是自己之前竟然还傻乎乎的盯着过去的开奖曲线图寻找规律,然而根本没有规律可言,只会让你产生幻觉。所以,你看嘛,买彩票这事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我干嘛还要坚持做这事。

买彩票的人都想着中了彩票后就可以一劳永逸。然而,实际上,你看看那些真正中奖的人又有几人过得幸福。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能力与拥有的东西不匹配,所以就导致他无法掌控这笔钱,因而也就很容易消失殆尽。

​除了买彩票,我还想到了另一件事。就是曾经有个很要好朋友找我投资,说能在短期的获得多么多么大的收货,我听朋友说完后就很激动,立马把钱财投了进去。不用想,结果是让人惨痛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六个字总结就是,无知,贪婪,相信。因为没有去研究过程却想获得研究的成果,再因那是最好的朋友所以我选择了无条件相信朋友而造成的结果。

所以,这次经历给了我很大的教训,就是以后再遇到类似事件,不管是再好的朋友,也要先考虑自己利益的得失,对投资某项目一定要不断通过寻找资料去研究透彻,看是否合理,再者就是分析自己的能力是否与结果相匹配。

​总之,如果你想要拥有某个东西,那你就得先有本事要。否则,就会付出沉重代价。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贪婪了。所以,很多时候的贪婪是因无知所导致的。那么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认知才能做到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非常认同“相信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这句话。因为只有知识积累的多了,你的能力才能慢慢跟上你的野心,你想要的东西也就能把握住了。

​然而,我们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总会碰到一些“诱惑”,导致捡了芝麻丢了瓜。

我们学习中哪些算是“诱惑”呢?我个人觉得是那些使我们产生焦虑,告诉我们走捷径的方法。我们对学习的耐心是有限的,时间久了,我们就会想去其他地方找找出路,从而忘了脚下的路。实际上,积累哪里有什么捷径可走。

另外,就是我们从一开始就选择了短期价值的学习任务,为什么选择?因为更容易看到效果,对我们也就更容易产生吸引力。

然而,时间是非常理性的,不同的选择在时间的测量下得出了不同的结果。不用想,选择短期价值任务的结果肯定是不令你满意的。

所以,有了这个领悟,我们就得从一开始就选择一些可以长期积累,具备长期价值的学习任务去做好做精。同时,还需要我们有在学习过程中辨别“诱惑”的能力,并且避开它,然后坚定不移、脚踏实地的去践行最初的目标。

​时间真的是具备力量的,为什么呢?你想想,十年前让你觉得很痛苦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情绪还会产生波动吗?不会对吧!甚至于,你都回想不起来了。那么同样的,一件事情你持续做个五年、十年效果会怎样?不用我说你也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个人选择了三件觉得具有长期价值的事:阅读,冥想,写作(复盘)。

这三件事情是我现在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我打算先做个一辈子——七年。

我先享受过程,至于结果如何,等做到了一辈子,再希望有机会来分享。

好了,该说的都说完了,到这里就结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