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母落水先救谁?承认并接受一切真相,爱便可得救


看到了事情的真相,承认并接受人生中的一切真相,那么我们的爱便可得救了。


新闻截图

前段新闻报道,邢台发大洪水,灾民高某“舍近救远”先救母,而“冷落”了在他身边的妻子。自身难保的她,还要独自一人从洪水中把年老的公公和年幼的儿女“救起”并安顿好。

隔天,妻就带着儿女消失了,高某痛苦又无奈:为什么“母妻同时落水先救谁”的超级难题偏偏让他碰到了?

想想当初洪水袭来的那一刻,作为高某的妻子,她自己力气不大,却要独自去营救老人和小孩。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要离开并远去救“别人”,她的心一定是非常悲凉、失望和无奈......

她之所以带着儿女消失了,也许因为她真的就是认为,在丈夫心目中,他的母亲比她更重要,所以他会先救母。既然她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比较低,她就只能选择离开了。

高某觉得很委屈,他对记者说,家里的每一个成员他都爱,只是事发突然,他没来得及细想先救谁的问题,匆忙慌乱间就先去救母亲了,并不是故意丢下妻子、儿女与父亲。

而一些男网友看到新闻后评论说,非常同情高某,认为他做得对,“毕竟,妻子没了可再娶,但母亲没了就永远没了!”

一些女网友看后,心情则复杂得多了。有的认为,高某的做法可以理解,但他第一时间先想到的是母亲的安危,这就说明他心目中的确就是母亲比妻子更重要。

于是感叹,作为女人,辛苦生儿育女,为他毫无怨言地付出,然而男人最终还是认为母亲比她更重要,那么女人还为他付出值吗?

对于此事件,我说4点个人看法。

(1)

在我看来,高某并没有对妻和母有明显的分别之心。当突发事件发生后,在他心中,他会认为全家成员一个都不能少,他不能失去任何一个家人。

当时洪水袭来的时候,只有母亲不在自己身边,并且母亲住的地方离自己家不到2、3分钟路程,他可能觉得来得及把母亲接回来,然后一家人一起避灾。于是他就匆匆赶去救母亲了,但却忘了先安顿好身边的家人。

假若,当时把妻与母的位置对调,我想他同样是那种思维,就是先想到把妻接回来,然后全家人一起躲避洪水。

(2)

心理学上有一个规律:人们对信息获得少或没有获得信息的事情,容易倾向于往坏处想。

比如,一个平时放学都按时到家的小学生,忽然有一天家长迟迟不见他回家,家长若没有他具体信息,即不知道他的任何情况,那么多数家长都会倾向于往坏处想:孩子是不是回家途中被人绑架了?是不是失踪了?

而很少家长会往好处想:孩子没按时到家,可能是因为他考了好成绩,或表现出色,老师把他留下来,要对他进行颁奖呢!

同理,高某当时面对洪水袭来的那一刻,他唯一不清楚的就是母亲的信息,因此他会本能地倾向于认为,相比较于在自己眼皮底下的可控的妻子等家人而言,母亲的情况是最危险的,所以他做出了不理智不明智的“舍近救远”先去救母。

为什么说那是不理智不明智的做法呢?众所周知,同时追两只兔子的话,最终极可能只会一无所有。

在专业的消防救灾中,比如,在雪山中救援受伤者时,一般要从生存几率高的开始救;雪崩发生后,也要从埋得浅的开始施救;两个人/几个人落水时,一般先救离自己近的。

但高某并不是专业的消防救灾人士,也缺乏救人避险的知识,在忽然袭来的洪灾中,他只能慌乱地凭本能行事了。

(3)

就算他内心深处真的认为母亲比妻子更重要,但这并不代表他不深爱妻子。妻子与母亲并不是情敌关系,但都是他不可失去的心爱之人。他对母亲的爱,与对妻子的爱,严格来说,它们性质是不同的。两个性质不同的东西,怎么去比较呢?

(4)

假若当时的情景是,高某的妻子会游泳,而她的不会游泳的父亲与老公高某同时落水,她又该如何选择先救谁呢?这对她同样是两难的选择,无论先救谁,都没有对与错、赞扬与谴责。

因此,若高某的妻子仔细思考过上述4点,我想她一定会理解并原谅他的。

看到了事情的真相,承认并接受人生中的一切真相,那么我们的爱便可得救了。

作为别的男人,如果你的妻子同样问你,“她与你母亲同时落水,你会先救谁”,你又会如何回应呢?

有的网友支招说,男人可以反问她:若你爸爸和老公同时被你家的仇人绑架了,绑匪说不许报警,否则撕票。但可以用钱赎回一个,另一个只能死。哪个生哪个死,由你来定,那么你又如何选择呢?

女人当然也会想:老公没了可再嫁,我爸只有一个,没了就永远没了,所以选爸。

那么作为男人,若得到的是这样的回答,同样也会气死的。

所以,无论男人女人,都不可以问这样类似的问题,否则对彼此的感情杀伤力非常大。

这样的问题,还有另一种可怕之处。

比如,类似的,一个外人问小孩子,你更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或你觉得爸爸更好还是妈妈更好?

这时,小孩子思考的不是找出爸妈哪一个的优点更多,而是比较爸爸更不好还是妈妈更不好,他会努力找出爸妈各自的缺点。如此一来,在小孩子眼中,自己的父母是多么糟糕!

同样,女人问男人“母妻同时落水先救谁”,或男人问女人与此类似的问题时,男人/女人思考的是,母与妻/父与夫谁更不好。这些比较的都是各方的缺点的多少。如此一来,在他/她的眼中,配偶和父母身上满是缺点。

所以,面对女人问男人“母妻同时落水先救谁”,或男人问女人类似的问题时,都可以选择不回答,真的被问多了、被问急了,可以这样做:

眼睛温柔地看着她/他,然后抱着对方,用手轻轻一捏对方裸露的皮肤,对着对方的耳朵轻轻说道,看你还要不要问这种傻逼的问题了呐?

当然,应对方法还有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