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刺客一

                              一、

上海初冬,夜凉如水。

马路两边霓虹招牌闪烁绚烂,一片繁华景象,两年前淞沪会战的枪炮杀戮仿佛从不曾有过。

静朴中学校长钟毅虽两鬓斑白,但削瘦挺拔、不显老态。他走出“锦绣园”大饭店,冷风吹来,但觉精神一振。身边的赵博文还在喋喋不休:

“老钟,前程就在眼前,千万不要错过,我也不瞒你说……”

赵博文故意停顿一下,凑过满是油汗的大脸,说道,“上个礼拜周佛海先生召见我,已经答应由我担任上海特别市教育厅厅长。”

“哎呀,恭喜博文兄。”

“赵校长,哦,赵厅长,恭喜恭喜!”

身后几个人立刻拥了上来。

钟毅用余光扫视,只有宝淞中学陈宽慎、南市教工协会执行秘书刘绍坚等几人故意拖拖拉拉混在后边。

“赵老弟鹏程万里,老哥哥佩服啊,只是我年纪大了,过两天就五十了。哈哈,我只会教书,搞政治吗,要了我的老命。”钟毅打着哈哈,向路边疾走。

赵博文上前一把握住钟毅的手,忽然收起笑容,目光朝着陈校长、刘秘书的方向,提高声音说道:“大家要拎得清,有虾子大乌参吃是修来的福气。”

原来刚才吃饭的时候,上了一道乌黑油亮的虾子大乌参。

东道主市立沪东学校校长赵文博用筷子点着这道菜介绍起来:“虾子大乌参,说起来大家应该都晓得,上海人老早不吃海参,没啥鲜味,还腥气。民国二十六年“八一三”后,东洋人封锁了租界,十六铺一带商行里有一批海参本要销到南洋,眼看堆成山的海参放在仓库里要坏掉,几个老板哭也哭不出。

幸好德兴馆的大师傅脑子好,先把乌参烘焦,去外皮后放入清水涨发,不但去腥而且肉质柔软。浓油赤酱烧完后,再用红烧肉卤打开芡汁,这味道喷香。上海人这才吃起海参。海参卖掉,钞票也收回来。

所以,人千万不能死脑筋,海参新鲜的卖不动,但涨发后销路照样好。人一定要跟形势走,跟上潮流,识时务”。

赵博文顺着海参讲下去: “现在,东洋人来了,汪先生在搞和平运动就是顺应时代,救国救民。蒋委员长搞了那么多年,但结果呢,剿匪没成功,打东洋人也打不过。老百姓白白受苦。与友邦相互提携,共建大东亚共荣圈才是强国根本。我们教育界应当积极响应。”

钟毅不愿再有纠缠,一边打着哈哈,一边用力甩开赵博文。赵博文吃痛松开手,愣了愣笑道:“老哥是聪明人,一切尽在不言中。”

钟毅拱手作别,敷衍道,赵老弟一片好意,我心里有数,咱们从长计议。

那好,不过我丑话说在前头,两天,两天以后给我回音。赵博文笑嘻嘻地叮嘱道。

钟毅裹了裹外套,沿着小路慢慢走回去,不一会儿,身后传来一阵脚步,他听得出是刘绍坚。

刘绍坚比钟毅小几岁,白白净净看上去四十不到的样子,担任南市教师联合会执行秘书。平时两人常有工作往来,也都喜欢下象棋,闲来摆开车马炮杀上几局。

刘绍坚下棋攻势凌厉,钟毅则保守谨慎。下棋风格迥异,但其他方面却很默契,两人都喜欢“麒麟童”和谭鑫培的戏,也都对梅兰芳不感冒。

下棋之余也会天南地北聊天,从街边小道消息到当下时局,不少看法竟相当一致。比如民国二十一年“一-二八”停火,上海人庆幸又可安享太平。刘绍坚就说,中日关系就像吹足气的气球,放掉点气,稍微好点,但迟早会爆。钟毅心里也这么想,中日之间每次停战,其实都在酝酿下一次更大战争。

前两年刘绍坚感到时局不稳,便将妻小送回溧阳乡下老家。休息天无事,常来到钟家下几局棋,然后喝茶聊天,或是枯坐着听京剧唱片。累了,刘绍坚就不客气地霸占宽大舒适的摇椅小睡一会儿。

到了黄昏,钟毅常会打电话给弄堂口的“西杭”饭店,不多久伙计便送来两碗葱油开洋拌面、半只文虎酱鸭。钟毅一边津津有味吃着,一边想中年男人间的友谊竟也单纯如孩童,稍不留神就成了十多年的老友。

“你有什么打算?”刘绍坚问他。

钟毅叹了口气道:“世道这么乱,能有什么打算?唉,实在不行我想回绍兴老家避一避。”

“怕是绍兴也不安全。”刘绍坚摇摇头说。

“那你有什么想法?”钟毅问道。

刘绍坚想了想说:“看情形,赵博文盯上我们了,实在不行就去重庆。老钟,不瞒你说,我有个朋友神通广大,你如果想去重庆,或是香港,他都可以安排。”

钟毅没有停脚步,他其实知道刘绍坚一直同国民党上海市党部关系密切,“你的好意,我领了,我不会当汉奸,你放心。”

到家时,天空飘起冷雨。

陶敏看见钟毅回来,小跑迎上来带着哭腔道:“爷叔,你终于回来了。不好了,出大事了,魏晨被抓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