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间的快乐

作者:陈安澜

日期:2022年8月5日

2023南外新校区影展


一瞬间的快乐

说到一瞬间的快乐,我很珍惜,像攒钱一般把那一个个的一瞬攒下来,给我长久的快乐。

那天我走在街上,看见一个婆婆般的女人抱着她的孙儿,约有一周岁上下的样子,手上拿着冰棍儿吃得满嘴都是,那婆婆似乎身体还很壮实,一只臂挽着他不费事的样子,急速地走着,她另一只手拿着一把扇子,遮在孙儿的头上,生怕她的孙儿被晒着了,自己倒不在乎,那么强烈的光,那么热的天,婆婆满脸是汗,却那么淡定,内心全是柔情。

我看着这美丽的画面,这令人喜悦的伦理图景,我心欢喜,觉得实在太美好了!想起十多年前我抱着我的外孙女在深圳街头上走,迎面走来一位抱着一个与我孙女差不多大小的吃着冰棍儿的男孩儿的年轻女子,就那么擦肩而过,很快有人拍我的肩头,回看竟是那个年轻女子,她笑着,哈哈的笑着,而她的儿子却在她怀里哭,她笑得弯下腰,接不上气来的说:这是你的孙女吗?我说是呀,她说你给你孙女刚才买冰棍了吗?我说没有呀。她说那你看看你孙女现在吃的是什么!我一看,我的孙女正吃着冰棍儿开心着呢!我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也就是我们迎面走过来的时候,擦肩的那一瞬我孙女一把把那男孩儿手上的冰棍儿夺了过来,没事人一般吃起来,吭都不吭,一脸无辜的样子。我哈哈大笑,说我马上就去给你儿子买冰棍去。那女子笑道:我不是要你赔,是觉得你这孙女太可爱了,这点大,会抢!呵呵,那一瞬我心欢喜,不但是我这可爱的外孙女,还有那个被抢的小男孩儿的哭泣,更是他妈妈温婉的态度,都让我欢喜。现在我的外孙女16岁了,二八年华,因为她的优秀她的名字被刻在学校的一个木牌上,以记载学校的优秀学生;八年前陪夫人去广州做手术,陪护了几天,就睡在病房里,有天出去吃早点,在门诊大堂看见一个健硕的年轻女人挺着大肚子,跨着大步在大堂行走,显然是从乡下来的,黝黑,大个子,显然是孕妇,那样大的肚子这些年很少见了,她满不在乎的走着,后面跟着她的丈夫,丈夫手里拿着一些纸片,满脸是笑,我估计他们是来产前检查的,很开心的样子,感染着我也很开心,开心的是那是一位健硕的女人,毫不娇柔,脸上满是朴实快乐的样子,显然是在乡下干活的女人,这样的女人不会差,从她身后跟着的那人的脸上就能看出来,我更能想象这孩子生下来一定是个极为健康的孩子,有这样一个壮硕的母亲呵护着,喂养着,多么好!那一瞬我心生欢喜;

还是在那个医院,我无事顺便去做一个双向CT,主要检查一下心脏血管被堵了多少,一位护士陪着我去,在CT室有一个干练的女医生量了我一下心跳,说快了一点,必须心跳80以下才能做,说着给了我两片倍他洛克,说二十分钟再来量。我和那护士坐下,坐在一个长椅上,那护士隔五分钟就给我量一下,每每很遗憾的样子,好像比我还要丧沮,二十分钟又去,女医生说还不行,还是快了一点,说着又给了一片倍他洛克,看着我水服下去,说再过十分钟来,该是差不多了。我和那护士又回坐在长椅上,五分钟后护士给我量了一下心跳,忽然满脸开花,笑起来,说行了行了,80以下!走!我们去做CT!啊,她的笑,她的那份开心的样子,她的那张美丽脸庞,何其可爱,深印我心,那一瞬,我心欢喜!

又是几年前,我因购买了英国保诚公司的保险,可以住鼓楼医院的高干病房,那天我去病床,看见走道里摆满鲜花,我心一沉,觉得今天有人已仙去,就是我们这个病房的人,问起来,护士告诉我,今天没死人,是你隔壁的病房住进来一位海军的什么部长,他的部下拍马屁,弄了那么多花摆在走廊上,一直摆到部长病房的门口。我径自向我病房走去,他的门是开着的,我瞥了一眼,哦,五十来岁,像是北方人,骄横的脸一股子土气。不一会儿护士叫我去做检查,全程陪同,走到电梯门口,只见七八个军人围着电梯,不知在干什么。电梯的灯亮了,电梯上来了,门开了,那几个军人用手挡着电梯的门企图使电梯进入等待状态,上不去也下不来,就那么等着,我回转头看见身后的刚才我所见到的那位部长,知道他们这是要给部长伺候着上电梯呢。我很愤怒,大叫一声:你们这是干什么?!滚一边去,都他妈的给我让开!他们在诧异中让开一条路,我挽着护士走进电梯,随即按下关门键,门关了。我和她下去了。在电梯里,她看着我哈哈一笑,笑得十分灿烂,十分解气的样子,说:“陈叔,你才是条汉子!你是个纯粹的人!他们太不像话了!就跟个封建地主一样,你根本不了他们!太精彩了!你还跟他们说:滚一边去!哈哈,我好开心!”她的笑,她的话,让我心生欢喜!我心生希望!毕竟这些年轻的孩子知道好歹,这是多么令人欢喜的一件事,这是多么有希望的事!她姓马,我忘不了她;

说着就是最近的事了,三月检查出肾结石,蛮大的,一公分以上,没检查出还算好,不觉得疼,一但查出来了,嘿,腰上疼起来了。六月去治疗,拍了6次片子,专家和普通医生的说法不一样,于是做了个冲击波碎石治疗,一个月下来没效果,就差要去住院微创手术,住院通知已经来了,老妻说还是叫李笑弓主任再看看,于是去了,他是个泌尿科主任,看了片子,说:陈老,我还是主张再等一等,你已做过冲击波碎石,你的这个石头已经在输尿管了,有下来的趋势,八月底再来检查一下吧。我信他,于是回家。发现马桶里有四粒黑点,我立刻意识到这是早上尿出来的,临去医院时我留了一个心眼,没冲马桶,因为毕竟有点感觉,回来看清是石头!我也不管脏不脏,伸手就去捞,四粒,很硬,啊哈,那一瞬,我心欢喜!好像人也一下轻松了,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啊哈,这样的一瞬又来了!能叫人不欢喜吗?就像小鸟出巢,像那护士的笑靥,像那无数次的一瞬,积攒下来,给我以欢喜,长久的欢喜。


今早我斜躺在椅子上,在想:那个医院大堂上的孕妇,那个健硕的女人,一定生下一个健壮的男婴,或者女婴,不管是男是女,一定是健壮的,可爱的,叫人想起来都高兴,都忘不掉,那个婴儿差不多该有8岁了吧?对,是8岁,我那不相识的孩子,呵呵,说不定是个双胞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快乐很简单、不难 早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粥; 正午的一支雪糕; 晚上的一个泡面; 也许不健康, 可是: 谁又关心呢...
    一恋华夏阅读 120评论 0 1
  • 距离今年高考:64天 距离明年高考:399天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想要寻找快乐,又不知道如何寻找那如爱情般...
    依依忘不掉阅读 171评论 0 1
  • 磕着瓜子,陪孩子看着流浪地球的电影,突然接到隔壁的语音,问我在哪里?我说我在沙发上窝着呢,咋你这有啥事还准备赶个时...
    丁银是富太太阅读 83评论 0 1
  • 引子 世间万物皆可经前世积德获取灵性。一般离人世凡尘越远其余生物灵性越强…… 可就有这么一位猫主子...
    一只洛雪喵阅读 608评论 7 10
  • 第十一章 临近我21岁生日的时候,姐姐来了,并且挺着大肚子。她剪短了头发,穿着一件灰扑扑的西装外套,比我上次见到她...
    徐小飞的飞阅读 5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