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老三当下很忧郁。

再看看姓邹的这一脸茫然,更忧郁了。

想我宋老三好歹也是道德宗的弟子,虽然只是个外门弟子,但好歹这外门弟子的身份也能值三百两银子不是?!在江湖上混了十几年了,也没混出个啥名堂,但说不定哪天赶上奇遇,就成绝世高手了。江湖到处都是机遇,今天轮到你,明天轮到他,后天指不定就轮到我了。风水轮流转,总有机会的。

好不容易赶上这次的武林大会,结果就给这姓邹的小子给缠住喽。不就是那老乞丐进来要饭的时候,咱给了他几两银子,就觉得我好欺负了?是,整个酒楼的人都没搭理,就我心软了,是怂了点,但你小子也不能上来就说咱俩投缘,然后就把宋爷我点的好酒好菜吃上了啊。要不是这小子最后主动结了账,咱就得跟他比划比划了。

有时候宋老三也很纳闷,你说人都是从娘胎里生出来的,咋我老宋就长成了歪瓜裂枣,邹小子就长成了那样。刚开始还以为是女扮男装,后来发现还真是个爷们儿。本来萍水相逢,接下来就该后会有期了,但那小子愣是要结伴同行,说反正都是去武林大会,路上多个人也省得无聊。要不是这小子懂事儿,承诺接下来的伙食他包了,宋老三也懒得答应。

结果呢,今天早上就出事了!宋老三去看武林大会,是真的就在旁边看。毕竟宋老三也知道,就自己这俩下子,估计还还没上去就能给打下来。但看也要占位置啊,早上懒得起,就叫邹小子去了,倒还真占了个好位置,可这也太好了吧!虽然没有规定,可谁不知道,这种位置是给我们坐的吗?这是给那些鼎鼎有名的大侠坐的!这不,就有大侠问能不能让个位置,这已经算客气了,不然早就直接给你扔出去了!你小子居然还问凭什么?!这他妈还用问?!江湖规矩,谁拳头大谁有道理,这都不懂?

还好大侠带着家眷,可能不想在家人面前动手,笑着说无妨无妨,挤一挤也坐的下,但语气也有些微寒了。看邹小子还准备说什么,宋老三赶忙扯了扯他的袖子。还嫌事儿不够大?再说几句说不定今天咱俩儿就交待在这里了!

这时大侠的孩子突然指着宋老三大声说,这叔叔长得好像猩猩啊!四周的人就夸这孩子什么喊声中气十足,必是练武奇才!什么神目如电,以后一定有出息!大侠就笑着朝四周拱拱手,说借各位吉言了。这边马屁也拍了,那边赞美也收了,皆大欢喜。至于宋老三的感受,谁会在乎?江湖多得是这样的人。

宋老三正愁没办法缓解关系呢,听到孩子的话,就灵机一动,扮起了猩猩。孩子被逗得哈哈大笑,大侠看儿子这样高兴,也笑了,眼里的冰霜也消融了不少。一直注意观察大侠神色的宋老三这颗一直提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看来这个劫算是过了。过了一会儿,孩子突然说想要骑大马,大侠朝这边看了一眼,宋老三明白了,赶紧趴下身子,让小孩骑上来。至于四周众人投来的嫌恶眼神,宋老三头也不抬,来了个眼不见心不烦。

晚上邹小子还算有良心,知道拎一壶酒来安慰自己,不枉上午救了他一场。邹小子说,宋老三趴在地上让人骑的时候,好些人骂他像吃屎的狗。宋老三说他们懂个屁!他们拍马屁就可以,我拍就不行?!骂了几句,宋老三也平静下来了,说吃就吃呗,肚子饿有的吃总比没的吃好。越想越觉得凄凉,结果邹小子来了句,好吃吗?差点让宋老三把隔夜饭都给吐出来了,挥挥手让他滚蛋。结果邹小子表情突然严肃起来,告诉宋老三如果相信他,明天就向武林盟主说句话,就说是姓邹的让他给你安排个差事,至于这壶酒,算我请你的。说完气机一动,就这么消失了。宋老三顿时酒醒了大半,心想,难道真碰上高手了?!那明天到底去不去呢?宋老三想了半天,还是决定去,大不了就是被就是被踹一脚落个重伤呗。好不容易有个机会,总要试试。

结果看到这堪称武林第一奇女子的武林盟主,说了来意。那女子就给了他一个三等客卿的位子。结果宋老三好死不死的来了句你和那邹公子真是天造地设,屋内空气顿时冷了好几度。宋老三都快后悔死了,结果就被升为二等客卿了。宋老三感激之余也不免腹诽:说对了你寒什么,把爷爷我吓了个半死。

当上了武林盟主的二等客卿,在江湖上也算是混出一点名堂了。一开始其他的客卿对他还算客气,毕竟以他的三脚猫功夫也能当上客卿,肯定是有人罩着的。等到日子久了,大家也就不怎么给面子了,宋老三也不在意。有一次几个客卿在一起喝酒,自然是没有他的份的,但总要有一个斟酒的人不是,就把他叫来了。期间几个客卿推杯换盏,说起了江湖上的事,也提到了那个姓邹的家伙:那个姓邹的侠客功夫是真的高啊,相貌还他妈潇洒的一塌糊涂!要是能和姓邹的说说上两句,抱个拳,就算此生无憾了。宋老三在旁边一边倒酒一边心想:抱个拳就此生无憾?那姓邹的当时可是请我喝了一杯酒的!不过宋老三这话也没有说出口,知道说了那帮家伙也不信,其实换做是自己,如果没亲眼目睹,怕是也不信的。

江湖催人老,一晃眼宋老三到了该退出江湖的年纪了。要说这混了一辈子江湖,好也不算好,但坏也不算太坏。虽然没混成大侠,好歹也没缺胳膊少腿的就这么活下来了。老婆孩子也都有了,媳妇儿虽然不是特别漂亮,但也还算清秀,性子也好,够了。

老人回过头来看了看自己这一生,没碰到过什么奇遇,但也没冒过多大险。自己没混出个名堂,但好歹也和一个很高很高的高手喝过酒。老人对自己说:这辈子啊,

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