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余华作品,我升华了“悲剧观”

01

我最初接触余华的作品,是《活着》。可能是年纪小,也可能是阅历少,那时候是颇为不理解的,这份不理解,有对这部作品的,也有对作者的。

直到前几天,看了他的《第七天》,我也还嚷嚷着他的狠心,但这时的我,更多的是理解了作品,还是不理解作者的狠心。

看完《第七天》,我接着看完他的《兄弟》。我一边不停地流鼻涕淌眼泪地怪他狠心,并发誓不再看他的作品,一边又不停地去回味他笔下的人生。

直到这时,我方知道,原来,我懂他笔下的人生,只是我一直把故事里主人公的一切苦痛都怪在他身上。

作品的喜乐悲欢,作者何罪之有呢?

他下笔时,痛苦难道会比我们少?不,他的痛苦只会比我们多!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那些伟大作品的作者,当他创造这些伟大时,都是呕心沥血的。

作品是用笔写下的,可是,故事是用心镌刻的,这字字句句,都是他们用心头血煎熬而成。

所以,这些作者写出来的作品,让人痛,让人悲,让人乐,让人喜,让人欲罢不能。你明知道,看了会五味杂陈,可还是想看。看,也许会痛一阵子,难忘一辈子,不看,一定会留遗憾。

也是到今天,我才明白,悲剧,不是我拒绝看一个作者作品的理由。

02

记得当年,我特别喜欢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我喜欢林岚,喜欢文静,喜欢里面一切美好的事物。

可是,一切都毁在了文静的遭遇上了。我不明白,那样一个美好的姑娘,为何他非要给她安排一个这样的结局,或者说,为什么要让文静经历这些。

我就觉得,作者心里阴暗,见不得人家好。美好的人,写死了的写死,写悲的写悲,写恶心的写恶心。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不看他的作品。我觉得,一部作品可以看到这个作者的写作状态。

我猜的没错,多年后,小时代的播出,果然印证了我对他的判断。他就是擅长破坏一个活生生美好的人,而且情节还是可恶心人的那种。要不,他就是把人给写死了。其实,相比之下,写死比他安排的那些情节,我还能接受一些。

看完余华的作品,我发现,原来,把人物往悲里写,故事很惨很悲伤,我也还是能欲罢不能地看下去。所以,我不喜欢郭敬明的小说是有别的原因的。

他的作品,是一种没有缘由的破坏,这种破坏,不是来自生活的苦痛,也不是来自对生命的认知。人物一开场,美好到虚无,或者悲惨到不忍直视,可是到最后,都是没事找事,然后,美好的,幻灭了,不好的,也许倒还有个好结局。

总之,就是他的作品里面的欢喜是虚幻的,悲痛也是虚幻的。不真实,就像没有打好地基的建筑物,骗得了读者一时,却会在光阴里,呈现真面目,让人害怕,让人恐惧。

03

回过头看看像余华、莫言、路遥等等,这些作者的作品,无论悲欢,都是有沉甸甸的温度的。你会发现,这些作者的作品里,所有的快乐都是真实的,所有的痛苦也是有据可依的。

每一个故事,都很平凡,每一个主人公,都是集优缺点于一身的。可就是这样的平淡讲述,人世的悲与欢,没有一个落下,全都以最真实的面貌呈现在你面前。你不得不拿许多纸巾,只为擦除你不听话的泪水。

事实上,大部分作品,都是以悲剧收场。只是,好的作品,知道悲与喜,起之有因。而不好的作品,只看到悲喜本身。

文学创作里,无论是悲剧还是喜剧,本来就会有夸张,这我不否认。

可是,也不能脱离某些基本的东西。情感的发生需要有依附的,因此,写作时,我们一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

艺术,从来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后归于生活的。

文学是艺术的一种,自然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