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房间电脑键盘上敲着字,突听大厅传来一声“嘭”的巨响,紧接着就听到两岁的侄儿惊天动地的嚎哭声,我的心禁不住颤抖起来。跑到大厅一看,侄儿已在母亲的手里,母亲嘴里发出惊恐的叫声。

侄儿好动贪玩,一不小心踩到一个扔在地上的玩具,刚好摔在大厅的塑料小凳的边角上,小凳的边角锋利,割到了侄儿的右眼,血珠直冒,染红了眼眶,并顺着脸颊流下来。

我的心抽搐起来,抱着侄儿就往医院里奔。

在急诊室,医生拭去血迹,消毒打针,这时才看清侄儿的右眼眼角,靠近眼珠的地方,有个近一厘米长半厘米深的口子。

这样的伤口长在一个两岁孩童稚嫩的脸庞实在让人心痛!

看清伤口之后,我不禁倒抽凉气,冷汗直冒,如果再过来一点点,那后果……

心里一阵阵后怕……

抱着侄儿回来,儿子开的门,看到儿子后脑勺那一截蚯蚓似的疤痕,那一溜儿,头发还是生得稀少。

三年前的元宵节,儿子在沙发上蹦蹦跳跳,一个不稳,倒摔在玻璃茶几的边沿上,并滚落在地,以头部着地的姿势,那“咚”的一声,敲得地板颤抖,也仿佛敲炸了我的心房。

儿子一声长长的哭,像一柄剑,划伤我所有的肺腑。

抱起儿子,后脑勺血迹斑斑,血汩汩外涌。

路灯点点,外面凄风苦雨。

幸好当外科医生的同学恰好值班,同学亲自手术,清理创口,创口小半把尺子长,皮肉翻卷,露出白的骨。

同学说,口子太长,必须要缝针。

缝针的时候,没打麻醉。同学说麻醉对小孩伤害大。

儿子躺在大大的手术台上,哭着叫着,身体显得那么小!

我抓紧儿子,不让他的身子扭动。

妻红着眼,眶里泛着泪,终于不忍再看,背转着身子,双肩颤抖。

一针,两针,三针……

一针一针像缝在自己的心上。

我也终不忍直视,别过头去。双手仍抓紧儿子的身子,不管他的哭声不顾他的喊声,那一刻,我真真觉得我是天下最狠心的父亲!

缝完,同学长出一口气。儿子哭声渐小,同学夸奖着儿子的勇敢。

我佩服着同学的妙手医术,我感念着他的医者仁心!

回家的路上,我把儿子抱在怀里,用嘴唇靠着他的额,鼻子仿佛还嗅到了儿子身上淡淡的奶香味,啊,我正抱着一个奶香世界。

儿子很沉静,傻傻呆呆的样子。我有些怕,怕有什么后遗症。

我出口问道,儿子,一加一等于几?

儿子答道,等于二,老爸,我都三年级了,你问这么简单的问题,你傻呀?

儿子一面鄙视我,一面咯咯笑起来。啊,我的心终于安稳了些,我的奶香世界还正常,不傻!

可在松口气的同时,我还是有些怕。

这种怕,随着年岁渐长,越发深重,愈加宽广。

六年前,当母亲说头痛的时候,说脑袋里面总觉长了什么东西时,我把母亲送进CT室,怯怯地站在门外。

去年,母亲胃疼得厉害,吃东西呕吐,还伴着浓浓的酸水。母亲走在医院大楼下面,有点凄凉地说,我这病怕是不轻。我朝她吼道,能有什么病?不要瞎想!

进胃镜室,医生正给一个老人做着检查,我瞄了一眼仪器上的影像,老人的胃有大片的黑影,医生叹息地摇摇头,我的心往下沉。

母亲喝过麻药之后,长长的皮管伸进母亲的喉管直达胃里,母亲发出干呕的声音,那声音是刺,穿过我的耳膜,扎进我的心里。

我故作平静地坐在母亲身旁,第一次握着她的手,认真地看着她的脸。枯枝似的手,枯瘦的脸上皱纹纵横,啊,我的母亲,当年那个年轻美丽的母亲哪儿去了?

母亲的手紧紧抓着我,一如我小时候紧紧地抓着她的手,只是母亲的手太冰凉!

结果出来,幸好没什么大问题,只是身体太虚弱引起的功能性胃痛。

我惶惶不安的心宁帖了些。

几天前母亲说胸口痛,我带她拍了片子,母亲要等片子出来,我骗她说,上午结果出不来,下午我抽空来拿,一拿到结果,就告诉您。其实我是怕,怕那胶片上有什么不好的显示。

这种怕,当我的年纪趋向人生的中年时,就尤为明显了。这时你不仅仅是人子,你还是父亲是哥哥是叔叔是老师,你要孝顺父母,你要关爱弱小,你要教导学生,你要帮助弟妹,你身份越多,你要怕的东西就越多。你怕小的摔着碰着;你怕老的病着痛着;你怕学生懒着混着,你还怕听到陌生人不幸的消息。

你整天生活在怕的惶恐之中,担心这个,忧虑那个,可就是很少想过自己,你抽劣质的烟,喝劣质的酒,甚至,下过很多次要把它们戒掉的决心,可走在生活的烦忧中,你又不得不借助它们来排解心中的悲苦和孤独!这时,你万不敢生病,就算生病了,你也硬扛着,实在扛不过去,悄悄去医院看下,谁也不敢告诉,抓点药回来,觉得药还没自己的嘴里苦,如果有点带甜的药,你反而不太习惯,苦味才符合渐至中年的境况。

因怕而苦,因怕而孤独,而这种悲苦与孤独又没法诉说。

向谁诉说?向小的诉,他们还不懂;向老的说,你又怕他们瞎担心。到了这个年纪,你才明白爱你的人越来越少,需要你爱的人越来越多。

到了这个年纪,你见过了诸多的孤老病死,祸难灾患,并真正理解了它们的意义:“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人生不过是场渐行渐远的旅行。

我们都害怕在旅行途中走失了过往从密的伴侣,并深深地担忧着,一旦走失,再也寻不回了。

所以在旅途中,我们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因为你身上背着许多美丽的幸福的风景。

也许当你走到旅途的终点时,蓦然回首,你才会顿悟:怕,不是件坏事,怕着,是因为你爱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起 自从给Macbook Pro搭配了一个蓝牙键盘后,总是存在缺陷。差不多机器睡眠10小时,蓝牙就无法连接了,只...
    XingKaiXin阅读 344评论 0 1
  • 风吹花落燕嘤嘤,美人依兮若侧畔。 我吹风箫舞袖剑,桃花落尽桃花痣。 一花一叶思尘年,一舞一剑天地绝。 终究收拨一心...
    顾熙卿阅读 179评论 0 2
  • 秋夜,秋叶,秋月 冷风穿梭,落叶烂入泥土, 窗台呼声。 某个深夜,潮水般思绪, 满腹凄凉,或是尘埃落定。 只予随风...
    F浅予深深阅读 2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