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连载:《闲话三国》(151)

第十四回:设巧计孔明诱敌                        进山套夏侯中计(七)

        曹乓听到这边百姓还在那里乱叫,立即喝住他们:“你们别叫了。“

        汉兵:“肚皮饿,岂不要叫。“

        曹兵:“你们看,这是什么东西?“说罢,便把青布小袋拉开。

        这班汉军一看,每袋都是一升米,因此笑着回答说:“这是米。“

        曹兵:“叫你们烧饭,吃饱之后马上带路。“

        汉兵:“到底大都督,当官的和气得多,晓得我们肚皮饿真难过,马上送来了米。好。“

        他们对曹兵说:“既然米拿来了,请问灶头在哪里?“

        这班北兵不懂得什么是灶头,好奇地回答说:“什么叫灶头?“

        汉兵:“烧饭岂不要灶头?“

        曹兵:“行军之中,哪有什么灶头?“

        汉兵:“没有灶头,可与行灶?“

        曹兵:“也没有。“

        汉兵:“样样都没有,请问你,生的米怎样变成熟的饭?”

        这班曹兵听到这两句话,他们都相对地笑笑,并回答说:“照这么一看,你们真是关厢里的老百姓了。“说罢,他们每人从腰间取下一一只小锅子,对着汉军说:“你们看,有这个东西。“

        汉兵:“小锅子。“

        曹兵:“对,就用它来烧饭。“

        汉兵:“老兄,既然有了锅子,可有小风炉?“

        曹兵:“没有。“

        汉兵:“没有小风炉,用手抓住锅子錾,岂不是连手指都要烧脱?“

        曹兵:“你们这些老百姓,真是一点都不懂。“说罢,一个曹兵抽出腰里单刀。

        汉兵装作一吓:“老兄,不做饭没有关系,用不着拔刀的。“

        曹兵:“请你们不要怕,一看就明白。“

        说罢,他便用刀头在地上用力一插,向四面一转,地上挖出一个不大不小的泥坑。然后插好腰刀,用两手把四面的泥土石子在土炕上面筑成了一条边,便将锅子向上一放,成了一个小地灶。

        然后,指着地灶对这班百姓笑着说:“你们看,这不就能烧饭了吗?“

        汉兵:“老兄,我看你当个小兵实在是可惜,照你这样聪明要做大将的,怎样被你想得出来,就地做个灶头出来。佩服佩服。”

        他们嘴里这样说,其实心里在骂着:你们这帮笨蛋,还要在我们面前显本领。老实说,我们掘起地灶来要比你们快一倍。

        事实上,古代长途行军称谓的埋锅造饭,就是指的这种地灶做饭。等到一吃完饭,收拾锅之后,便将四面的泥土草皮把土坑填没,然后行军。

        因此,有经验的用兵之将派自己的探子在四面观察,凡是遇到这种痕迹,便知道在自己附近有过敌人部队的踪迹;不但如此,还能从痕迹上计算出敌人有多少部队,甚至连日期都能算出来。

        现在,这班曹兵不但没有看出他们是假扮的百姓,相反确信他们都是新野县内的一批老乡。

        想到都督早已命令:是百姓者,一个都不能得罪。只好满面笑容地回答说:“好了,好了,你们是子民,不懂得这一点,我们来代你们烧饭。“”

        这边汉兵一听,心想,夏侯惇还有一只眼睛,你们全都象瞎子。形式上装得感激的样子,个个对曹兵拱手说道:“老兄,费心,费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