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的方法

决定人生的走向的就那么几步:去哪个城市,选什么行业,去哪家公司,跟什么人交往,和谁结婚……

关键环节的决策深刻影响着未来的发展。李笑来老师就说过"所谓的创业成功,无非就是解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于是,掌握一些决策的工具,磨练强大的决策能力,懂得如何做出高质量的决策,对我们就十分重要。

三个主流的决策方法

第一,完全理性决策。

在信息完备情况下,采用运筹学的方法,研究最优决策。这就是所谓的完全理性决策。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做出完全理性决策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有一些难以满足的前提:比如信息完备,决策者完全理性,以及懂得如何运用运筹学。

第二,有限理性决策。

大多数情况下,信息并不完备,也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完全理性。于是“有限理性决策”应运而生。

提出这个方法的是一位神人,名叫赫伯.西蒙。他拥有9个博士学位,并因为研究决策理论,先后获得心理学领域最高奖“心理学杰出贡献奖”,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

西蒙认为:当你无法获得决策所需的所有信息时,不要追求“最优决策”,而要追求“满意决策”。什么叫“满意决策”?他说:一切决策都是折中,只是在当时情况下可选的最佳行动方案。

为了满意,而不是最优,决策应该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定下最基本的满意标准;第二,考察现有的可选方案;第三,如果有可选方案满足最基本的满意标准,就不再寻找更优方案。

具体来说,找工作的时候,有一家企业达到你的基本要求,也愿意要你,那就立刻去上班,而不是想:说不定有更好的;有收入让你满意的商业模式,那就立刻实施,而不是想:说不定有更多的。

第三,博弈论。

如果不止你一个人在决策,你和你对手的决策相互影响,那就更有意思了。这时你需要好好学习:博弈论。

比如:不要在旅游景点买东西。旅游景点的买卖,是一次性博弈。凡是一锤子买卖,卖家的最理性决策都是“宰客”。解决这种情况的最好办法不是重罚,而是把多个一次性博弈,通过用户评价,合并成连续博弈,这样卖家欺诈时会更加顾虑。这也是为什么淘宝、大众点评能火。

一个决策工具:决策树

什么叫决策树?决策树由几个节点串联组成,每个节点是一个关于决策主题的关键问题,用来对候选项目进行考量。满足第一个节点才能跳到下一个节点,当选项依次满足所有节点,就可以做出肯定的决策。

以跳槽为例来说明,对于我来说跳槽这件事我要考虑的决策节点分别如下:

1、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2、团队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素养如何

3、工作岗位是否能学习到行业内的关键核心技术

4、薪酬是否超出现有薪酬的15%

5、新工作恶心的地方是否可以接受

通过五个决策节点“行业、团队、成长机会、薪酬福利、新工作的负面内容”,选出“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向上,团队专业背景和职业素养优秀,能接触学习行业内最有价值的技能,可接受新工作的负面内容”的工作。这套像树一样层层分支,不断递进的决策工具,就是“决策树"。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并不能确定地得到每一个问题答案。通常我们希望赖以决策的依据,是没有确定答案的。于是我们往“决策树”中引入了一个“概率”。这种被概率化了的决策树叫做概率树。

增加了对条件发生概率的预测,和对结果收益的评估,然后加权平均得到一个“期望值”,用这个期望值,作为依据,辅助决策。

假设满意的最高分是10分,不满意的最高分是-10分,然后给“成长空间”和“薪酬福利”这两个不确定的条件,所产生的四个组合,打个分。

如果成长空间大,薪酬福利好,那是100%的满意,打10分!

如果成长空间大,但是在这家工作的前几年薪酬不高,如果是这样,满意度是5分。

如果没有成长空间,薪酬还低,-10分!

那如果成长空间不大,学不到特别有价值的技能,但是薪酬福利还不错。要不要为了钱忍呢?但是失去了未来赚更多钱的机会啊,机会成本很高,还是打-5分吧。

一家公司,进去工作以后能快速较大幅度成长的概率是80%,在前几年工作岗位上有较高薪酬的概率是30%,去还是不去。

如果决定不去,你没有得失,收益是“0”。

如果去,那就有四种可能性:

前景差,但有钱的概率是20% x 30% = 6%。对这种情况,你打了-5分。也就是这条概率分支,你的收益是:6% x (-5分) = -0.3分。

前景差,没钱的概率是:20% x 70% = 14%,收益是:14% x (-10分) = -1.4分。

前景又好又有钱的概率是:80% x 30% = 24%,收益是:24% x 10分 = 2.4分。

前景好,但是没钱的概率是:80% x 70% = 56%,收益是:56% x 3分 = 1.68分。

所以,如果你选择跳槽,你的总收益是:(-0.3分) + (-1.4)分 + 2.4分 + 1.68分 = 2.38分。

跳槽的总体收益是2.38分,不跳的收益是0。所以,赶紧收拾收拾准备面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