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加减乘除的关系,看看你的工作和自己是否对路

五行的关系,或者说是生克助耗泄,或者加减乘除的关系,看看你的工作和自己是否对路

每个人在每一个阶段,或者某一个需求点的环境下,他是有自己的诉求的,是有自己的偏向的,

生,或者乘法的关系

比如说,有些人他的能量够强,他的心态,以及他的需求的导向,他需要对别人产生生的力量,比如说一些创业孵化公司,

你需要了解他的业务,在创业的各种配套方面都提出支持,等等,

助,或者加法的关系

比如说,有些时候倾向于相助相帮助,比如说老师的行业,培训的行业,教练的行业,辅导者的行业,等往往是起到,扶上马之后的帮助。只需要你在恰当的时候用恰当的援手,给予恰当的支持。

克,或者除法的关系

有的时候,是需要克的居多,比如说一些监察机构,一些内控审计机构,一些核查机构。像组织当中经常会有一些内控审计部门,经常做一些规范化的检查。他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各个组织的漏洞,让它曝光出来,从而加速组织,对漏洞的完善工作,

耗泄,或者减法的关系

比如说,有一些工作就是耗泄,比如说一些质量检查的环节,在一些生产线上,经常会有一些qa,在一些各个研发流程当中,会有质量审核,在各个方案策划的阶段,也会有一些对质量进行把控把关,审查审核的角色。

每个人,也许都是借由各种人事物,和外界发生着这种生克助耗泄的关联。

尤其是工作。

你的工作和你,一致么。

也许每一个组织和个人都需要和外界发生生克助耗泄的关联,

就像一个孩子或者是一个学徒,或者是一个职场的员工成长的经历,

他需要生他的力量,给他一些机会需要一些阳光雨露,需要对它的种子进行保护,这样他才有破壳而出的机会,否则他还没有出生,就已经消失掉了,

也需要相助的力量,就像适度的阳光和雨露,总是要给他持续的输入,才能帮助他更好的成长,就像学校里的教师,我们都希望借助教师的专业方法和人设去缩短这个人成长的路径,希望借助老师的丰富经验和理解透彻,去设计一条更适合的学生成长之路,

比如说一个人摸索着去学习加减乘除的话,那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很低效,甚至很不容易达到目标,

但是如果有老师指导你的话,他对这一切的原理和过程以及应用题已经了然于心,他也知道一个学生学习的过程可能会是什么样子的,知道最容易犯的一些错误是什么,他就可以在适当的节点给你安排适度的路径,在走偏的时候把你拉回来,在你遇到困惑而不得解释的时候帮助你一把。

他也需要一些耗泄的力量,就像小孩子,可能会有一些行为不符合某个范围的规矩,需要家长老师适当的纠偏线,

比如说在公共场所,小孩子大吵大闹,会影响到其他人,这时要适当的给他一些,耗泄,给他做一些减法,让他知道这个时候,应当减少这种行为,减少这种影响他人的行为。

也有可能难免会遇到一些克的力量,比如说植物生长的时候,遇到一些大风大浪的时候,遇到一些台风来临的时候,遇到一些刮大风的时候,这种可能大部分时候,并不是当事者所喜欢的,但却是这个外界环境,有可能会发生的。

或者说内控审计监察这个工作,比如说反腐,检查出一个腐败官员,对这个个体来说,可能是影响非常大的,但换一个角度,站在组织的层面,他认为可能是必要的,

你的特质是什么

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的特质和个性,我们也会发现周围的朋友天然的会有自己的一些特质,比如说有些各个领域有所成就的人,他愿意扶持新人,愿意给其他人机会,帮助其他人,也是去成就自己,

比如有些人,他愿意去给到别人一些很实用的小建议,很有效果的建议,帮到别人他会很开心,

比如有些人,他就喜欢对别人做的事情去挑刺,挑出一些确实是可以改进的,问题毛病瑕疵等。

等等等等,我们会发现,人们在某些阶段,或者某些场景下,会天然的有一些倾向,而这些自动自发的,天然本性,或者天然带出来的这种特性,在工作或职场当中,也同样有类似的体现,如果用好了,对个人来说如鱼得水,对组织来说也是非常高效的,

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上,

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一个组织,也许生克助耗泄各个方面的人才可能都需要,

而一个人,他会有自己某一些或者是某一种特质方面,比较擅长,

找到自己的天赋,更容易事半功倍

比如说一个习惯对别人提出小帮助的人,并且对此乐此不疲的人,愿意对别人相助的人,你如果让他去管理团队,批评下属,找到每一个人的问题,严肃的批评他们,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短处的严重性,或者造成有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这个对他来讲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痛苦的,

如果一个人特别喜欢发现其他人事物的小毛病,并帮助指出来督导他们改进,并且乐此不疲,而你要让他去发现,去努力发现别人的优点,天天去赞扬他,其实也是一件蛮痛苦的事情,

也关乎你想要的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面性,都有可塑性,但从某一个角度来讲,做你天性最吻合的工作,相对来说,可以让你更容易展现你的天赋,更容易如鱼得水,

我们只是从某个角度去提醒自己可能有的一些特质。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特质是什么?

有没有想过,自己目前工作,所接触的范围,所倾向的类别是什么?

它是不是和你的属性比较相一致,或者跟你的追求比较相一致。

如果它跟你的追求和你本人的属性不是那么一致的话,你是否想过去尝试一下?去尝试改善一下,去尝试改变一下。

也许你觉得这只是一种大的范围的4~5种特质,

当然,你可以细分,比如说,按照你的工作专业的方向,按照所面对的客户,按照所对应的区域,有很多不同不同的划分,

当你掌握了这个大的原则之后,对自己,要成事哪一类别的工作,你是否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呢?

一个迭代的栗子

曾经有一个朋友。他是做研发做软件的,在工作当中接触到讲师,接触到把一些东西给其他同事讲明白这样的一个课题,

而他在做必要的这部分工作的同时,发现了自己在讲课方面的天赋,

他学起来很容易弄明白,很容易给人家讲明白,而且讲的非常有趣,而大家都愿意听,哪怕听不懂也爱听,关键他觉得还很容易上手。

那这就是他的一份特质,后来他换工作去到培训相关的行业当中,最开始在培训行业当中经历了一些阶段和过程,最开始是专注于去做一些知识管理当中的管理性的工作,也涉及到一些培训方面的工作,

但相对来说,聚焦的是组织当中的管理类的工作,利用一个知识管理模型与组织的框架,推进落实。

他又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方向去做课程设计方面的东西,孵化讲师的内容

再后来利用讲师培养起来的素养,去做加速职场人转化的工作

这些看起来有不同,对他来说是一体的,一系列的,不断迭代的

你呢?

你对自己,有去尝试,设计,迭代过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是昨晚没睡好,今天的课上的乱七八糟的,总想朝着孩子们 发火。越是心情不好上课的时候愈发的感觉到上课纪律很...
    水寨小学席静娜阅读 220评论 0 0
  • 起于一见钟情, 始于两两相望。 识于车水马龙, 失于人海茫茫。 一枝花,一段情。 一瓶酒,一杆烟。 空荡荡的房间,...
    魇客阅读 310评论 4 10
  • 文/秀水清山 青黄条衫御秋寒,顶戴花翎威不凡。 薅根毛草嘴上叼,细听枯藤诉往年。
    秀水清山写七绝阅读 182评论 0 0
  • 谁都是为自己而活 总是有人吐槽,他怎么这样这样,那样那样,他不应该帮帮我吗?反正他也是顺手的事情,为什么就不能多替...
    孤僻者阅读 254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