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环球背包客的匆忙摩洛哥

老惯例,本文非游记,非攻略,是一个背包客环球之旅在路上的故事,英国之行之后,飞到了摩洛哥

飞到了拉巴特,终于不冷了

等我匆匆赶到登机口看到那一长队人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是要去另一个世界了。所谓的另一个世界要么是初见惊艳,要么是惊悚,说惊悚是有些地方的样子是国内40年前的样貌。而惊艳的地方,很快也会沦为厌倦,譬如:伦敦。虽然它有着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众多博物馆,可旅行并不在博物馆里,不是吗?

那一长串队伍,听不懂的语言,裹着头巾的女人都在提醒我,我就要去阿拉伯世界了。一早在伦敦的whitechapel等去stansted机场的巴士时,看到好些裹到全副武装,只露出眼睛的女人,阿拉伯女人,嗯。

登机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感觉,国际转机,从一个国家飞往另一个国家对我早就习以为常,如今坐飞机对我已是折磨,回国前我会买伦敦的睡眠药,一吃立马见效入睡,打算坐在飞机上时就吃它入睡。

飞机将要起飞时,我才觉得有所期待,更多是饥饿,有乘务员推着车子售卖晚餐,可惜不免费。也难怪,廉价航空小几百的机票怎么会提供晚餐呢。倒时旁边的摩洛哥人问我是否饿了,我说是,他就起身拿出书包,把他的三明治掰了一半给我吃,他说:自己是穆斯林不吃猪肉,飞机上售卖的汉堡里夹的是猪肉,这是她老婆给他做的三明治,里面裹的是鸡蛋。

我就好奇地问了问,你们可以娶几个老婆

吃完半个三明治,他递给我一个橙子一个苹果,问我还饿不饿

我说,好些了

他又拿出一个三明治掰开来给我一半他自己吃一半。

在飞机上闭眼又睁眼,无法入睡,内心不平静,想着落地后赶快定回国的机票。

回不去了,回不去了,我不再是两年前那个要流浪到世界尽头,一直流浪一直流浪,寻找荒原的我了。再也找不到荒原的感觉了

是啊, 找荒原怎么能去欧洲呢? 欧洲是精致的,文化的,昂贵的,

找荒原,该区非洲,蒙古,西伯利亚,拉美(我已经走完),喜马拉雅......

回不去了,我已经厌倦流浪,无尽的流浪,厌倦无尽的旅途。

我现在,只想短期旅行,回归回家,再出发。

登机的时候,检查的人看了看我的机票和护照,问: 你的签证呢

我说:我们不需要去摩洛哥的签证

他点了点头,既然明知,为何还顾问?

我在飞机上睡不着,期盼,焦虑,渴望,我就这样降落到了摩洛哥,又开始语言不通的旅行。

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机场不大不气派但整洁干净,排队入境盖章,边境人员问我是否是第一次来摩洛哥,我说是,他没有再多问,给我敲完章放行。

一下飞机好暖和好暖和,再也不是伦敦的严寒,空气里都是暖和的味道,真好。在这里我见人拍照,于是也请其中之一给我拍了个背影。


那堆人里有人问:你去哪里?我们可以送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哦,这么快就搭讪?网上说摩洛哥套路多要当心,我瞬间就提放起来。其实,我认为,普通老百姓不管是哪里都是良善的多,~去旅游景点要当心~,摩洛哥人自己都跟我这么说。

我说:谢谢,不了,朋友来接我

我的朋友已经在外面等我了,回到住处,马上定回伦敦,回国的机票。家里的马桶是坏的,热水也不是立即有,这对我不是问题,家里是干净的,这是一对年轻的,喜欢旅行的夫妻。那就够了,在秘鲁时,我有一个月只洗过一次热水澡的经历。热水,网络,在有些地方都是问题,但对我,又不是那么大的问题。

此刻是凌晨2点,摩洛哥的时间比北京晚2个小时,想着把字码完,当时的感觉就是最好的感觉,我依然是喜欢并享受码字的。

黑夜里看拉巴特,不豪华,简单朴素平静暖和,我喜欢。至少,它让我远离了寒冷,我对摩洛哥的计划全无,明天总是新的一天



他们都跟我说,摩洛哥套路多

我不想写惊悚的标题或者内容博眼球,我只想写事实,基于我客观经历的事实,不带偏见,不带种族主义,种族主义曾经在人类历史上给人类带来过大灾难,大大大大,这个词在如今的西方非常敏感且政治不正确。即使不是事实,我也会标明,从哪里读到的,和我基于此的分析判断。

到摩洛哥的第一晚,凌晨1点多订好回伦敦,伦敦回北京的机票,全程紧张。涉及两段航程,又接近圣诞元旦过年,伦敦回北京的机票就昂贵。穷人的后果就是买机票对价格斤斤计较,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机票,只要是长途过夜飞行的经济舱,那就是折磨。后悔怎么没从伦敦买一盒安眠药过来,订好机票,码字完就无法入睡,加之到达新国家的兴奋和不习惯。

第一次这么快就定好了返程机票,实在不是我的习惯,我在摩洛哥就呆两周,这么短的时间实在不是我去一个国家旅行的习惯,于是,我这次似乎要变成踩点旅行,这个知名城市那个知名小镇,这里几天那里几天,赶得紧,我实在不喜欢这样。我喜欢没有压力的,尽兴的,想呆的时候就呆着,呆到想走了就走,只要在签证有效期前离开就好,不急不慢,这才是旅行的体验的乐趣。现在可好,掐着指头过日子?

来英国前,在网上找了在摩洛哥做义工的机会,那是个欧洲人和他的摩洛哥老婆办的学校,没有细聊,我只是害怕我只会英文未必能帮到当地的孩子,至于在中美做志愿者老师挨饿的经历,想来在摩洛哥不会发生把?

并不打算去沙哈拉沙漠,我不是沙漠粉。在秘鲁时,秘鲁北部都是沙漠大沙漠,一个城市都在沙漠里,出门就是沙子,高速两边都是沙子。我住在印第安妈妈家,一开始每天看到这样的景象内心里一万个骂。下午5点自来水就停了,我得从一楼院子的水缸舀水提到2楼洗澡,冷水,没有热水,洗头也是冷水。印第安妈妈带我去看沙漠里的房子,那是个贫民区,周末的时候,我和他们一家人一起在这里摆摊卖吃的,这个故事好像没写。我不是沙漠粉,虽然沙哈拉有着骆驼和三毛情节。三毛,高中时读她的书,那时流浪离我很远,现在我已经流浪世界3年,这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的历史,而我已经厌倦。所以,我对沙哈拉并无情节。倒是加那利群岛,有兴趣的,等哪次得了申根签证再飞把。

只是心中感觉,摩洛哥,还会再来的。又或者不会,国家这么多,谁知道我下一个想去哪里呢?突尼斯?埃及?还有那么多非洲,中东,中亚的国家,和那么多欧洲的国家。18年结束前我竟然又去了两个新的国家,英国,摩洛哥,并无欣喜。

凌晨四点的时候才睡去,睡在充气垫上,凹凸不平,并不完美舒服。一早8点,我还在睡梦中,房主敲门,意思是他要去上班了,把钥匙留给我。醒来的后果是头疼,脑中的意识流却不停。我既然不喜欢紧张的计算天数赶路,那么就省略3个城市把,如果白天赶路加瞎逛,晚上码字,这样太累精神压力太大,何不放弃3个城市,下次,下次还有机会。

来之前,网上发帖问了问,摩洛哥感觉如何?要客观的说,

答,套路多

我第一篇摩洛哥的文章出来,回复的人说的也都一致,~听说摩洛哥骗子多,真的吗?求证实~

我个人直觉感觉:这些地方旅游景点有人搭讪兜售肯定是事实。摩洛哥是欧洲后花园,从欧洲往返摩洛哥的廉价航班如此便宜,欧洲游客,免签的中国游客,这些能支付昂贵机票,参加昂贵旅行团的人,个个比沙哈拉的游牧berber族,靠做手工皮鞋维生的当地人,要有钱很多,当地人想赚钱,他们需要钱。墨西哥高速上到处站着未成年的小男孩,背着婴儿的母亲,他们就趴在你的车玻璃上给你擦玻璃赚5元,或者提着两兜橘子站在高速中间,不是他们不怕死,而是他们真的需要钱生存下去,还有未成年的小男孩提着箱子给人擦皮鞋。在摩洛哥,由于语言沟通困难,产生各种纠纷也难免。

我目前和当地人在网上沟通的感觉是:如果那个本地人没有和外国人打过交道或出国旅行的话,沟通起来有些费力。他们很热情,也很愿意跟外面世界的人沟通,有的理由是练习英文,这也正常,想来很多人小时候去英语角找老外练习英文。

但可以感觉的是,这个地方相对封闭,工业化应该也不多, 但,如果这个本地人英文讲的相对流畅,说明他,一,工作需要英文,二,有说英文的机会,三,跟外面世界融合比较多,那么沟通起来就没有什么障碍

早上11点出门去不远的BIM超市买吃的,一袋土司面包,一盒牛奶。刷卡的时候收钱的小哥笑的很腼腆,说这是9.9元不到10元,不能刷,我说,没关系就按10元刷把,他刷完卡,找了我20分的硬币。我坐在门外啃面包喝牛奶晒太阳,真温暖,路过的人跟我说hello,脸上是笑的。

我想的是,非洲离我们很远,不免签,南美离我们更远,不免签,加勒比离我们很远,没啥概念。签证要钱,距离遥远则机票昂贵,于是去这些地方的国人相对去发达欧美和免签国的就要少,在当地发展尤其是做旅游的华人也相对较少。如果这些地方都免签,机票也便宜,那么毫无疑问,这些地方很快也会套路多起来。游人集中的地方,就是钱集中的地方,当地人想赚钱,套路自然就会多起来。

我目前或者说一直都没有旅行计划,随风而走,老实说,我并不担心被套路,但毕竟是陌生的文化,一切小心便是。

下午去超市买东西,路上碰到男孩子们冲我笑着说hello,他们还说nihao,nihao,我也笑着回他们。路上的人,是真有跟我打招呼的。

晚上时,和房主以及他老婆一起吃晚饭,第一次吃摩洛哥餐,和印度类似,他们做饭里面也加很多孜然类的香料入味。我们一起看马拉喀什,沙夫舍万的纪录片,纪录片里沙夫舍万小城都是蓝色的,我就有些动情,想到去过的墨西哥小城,很多也是随山而建,五颜六色。而这次,时间太仓促,菲斯和沙夫舍万就不去了,我不喜欢去了两天就得走,这对我没呆够,感情还没酝酿够就要走不能够。我们一起听各种音乐,看他们的照片,她老婆给我看她们的传统服饰席地长裙,那样子很像摩洛哥王妃。她问我,要不要穿了给我拍照?我说,你有吗?明天把。

我不想说这国人这不好,那国人那不好的话,我下不了嘴。我是个背包客,是一个旅行的人,一直以来,路上的人都对我很好。我也不想抱怨,我觉得我得到的已经足够多。

有些感冒,头疼且晕,睡去。



我的眼中一片蓝,摩洛哥的乌达雅

其实,完整标题是:《我的眼中一片蓝,我的心中一片海,摩洛哥的乌达雅》

蔚蓝着那片蔚蓝。

蔚蓝在海,可在城否?

一个法国诗人说:我的眼中一片蓝

在摩洛哥拉巴特感冒头脑晕沉的我竟然记不起诗人的名字

我终是老了,可是,依然,旅行是这个世间最美好的事,把有闲的生命浪费在无限的旅行中,闲逛闲逛,流浪流浪。。。。

我的眼中一片蓝,我的心中一片海

蓝天给了我阳光的眼睛,我要寻找那片暖

blablabla

感冒晕沉的我脑袋短路,竟然一句诗也吟诵不出来。

再来一次,

"我的眼中一片蓝,我的心中一片海

纵使黑夜如惧,我心如焚(转化于那个法国诗人)

纵使两眼苍苍,我心依旧"

纵使,,,,,

blablablabla

于是,我媚俗地给本文起了上面一个文艺的标题

幸得今天瞎逛的路上偶遇了一个妞,我快走到hassen  tower和穆罕默德五世陵墓时,旁边一个妞跟我说话:"你也是来旅游的吗?我们可以一起,这样有人拍照"。她说流利的英文,我说:好啊。于是,今天我就有伴了,今天,也多亏了她,我度过了很有意义的真正意义上的摩洛哥旅行第一天。

通过聊天得知,她是空姐,昨晚飞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于是今天有空出来转转。她24岁,跟我说:"不知是否要结婚,现在有一个男友"。我们一路聊天,因为工作关系,她去过四十多个国家,小小年纪24岁,去了40多个国家,比我去的国家多多了,想到我24岁时,那还是屁事不懂国门未迈的小屁孩一个呢。我说:你真是有一个好工作。

她说她来自的国家,我听了半天也没听懂她来自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现在我也不知道她来自哪,只知道她出生在哈萨克斯坦,说俄语,后来找了个工作搬去了一个新的国家,她在地图上给我指,似乎是阿塞拜疆还是亚美尼亚。

逛完那个12世纪未完工的清真寺和穆罕默德五世陵墓以后,我就跟着这个妞去一下给目的地,于是,生命中第一次的蓝色小城就乍现了。不能去舍夫沙万徜徉蓝色小城的遗憾就在首都拉巴特完成了。我也不知为何这小城要涂成蓝色啊,我也不知墨西哥的小城为何是五颜六色啊

我心中有一片海吗?我的眼里有一片蓝吗?

没有,我只是感冒疲惫,但第一次非洲之行,第一次阿拉伯世界之行的欣喜伴随着这蓝色的乍现,加之我们聊各国的见闻的愉快,减轻了我感冒的痛楚。

当地艺术家的油画,在英国时,有人要我代买油画,这里的有人要吗

外面是阿拉伯的古堡,里面是蓝色小城,再外面是那片大西洋啊

这个地方的英文名字叫udayas,中文翻译成乌达雅,联合国科教文遗产之一,十二世纪的东东。

有人要我探明摩洛哥套路真相,说真实的旅途经历,第一张图里的人坐在那里弹乐器,阿拉伯的音乐风味真是不同,走过的旅行团都对着他拍照,我走过的时候也拍,还录了一段短视频,他伸出手问我要钱,意思是,你拍了就得给钱,不给就不放行,我跟他说:我没有现金,我删了把。然后我就删了视频。hmmm,比起英国的街头艺人,这个显然缺乏职业精神啊。

也碰到一个女人,就拉着我的手说:you are beautiful,你漂亮,做纹身吗?那是摩洛哥在手上作画的纹身,可以保持2周。她真的就拉着我的手,也拉着和我一起妹子的手。

我独自走来每当在路上走错时,会有当地人告诉我走错啦,该怎么走。我也不知道该跟他们说英语还是说仅有的西班牙语,但关于指路之类的,语言不重要,手势就足够。

我想,更多的见闻无法在一篇文章里呈现,那是街头的仙人掌水果摊,橙子饮料摊,穿过一个当地的市场,摩洛哥地毯摊,手工皮鞋皮包摊,摩洛哥一千零一夜那种灯饰摊,小吃摊,我和这个空姐妞关于各国旅行见闻的对话。可惜,我跟她身上都没有现金,看到没见过的水果,也无法买了品尝。首都的街上,人不多,楼不高,人们似乎是闲适的,似乎。一边是大西洋,城里有老城区。

回来的时候,我做了土豆,无非是土豆加油加盐加水乱炖,还放了当地的某种香料,于是,我认为这是我最美味的土豆餐。晚上的时候,我就和他们两夫妻一起吃,他们吃我做的土豆,妻子很是喜欢,我吃他们的面包蘸橄榄油,我第一次知道橄榄油可以生吃,真香。我们一起喝摩洛哥的薄荷甜茶,真是甜啊。

如此便是一天,作罢

明天,明天,也许我再去蓝色小城发呆?

不知感冒好否

那蓝,很清新



去卡萨布兰卡

我对摩洛哥最初的印象除了沙漠,就是卡萨布兰卡,卡拉布兰卡成了摩洛哥的标志,源于那部电影《卡萨布兰卡》,黑白电影里英格丽褒曼深情的双眼,男主说:那么多人,她,只有她走进了我的咖啡馆,大概这么个意思。还有那首著名的爵士还是蓝调:as time goes by《时光流逝》,我一直会唱。

北非的沙漠,二战的背景,我很想像《英国病人》里的开场一样吟唱着游牧人的欧拉拉拉拉,裹着头巾在沙漠里酿酿锵锵,如同我在剑桥一边骑着破单车飞奔,一边唱着《再别康桥》。

我印象里的卡萨布兰卡。

实际呢?卡萨是摩洛哥的工业城市,是最大的城市,人口比首都拉巴特要多,摩洛哥人和碰到的那个环球空姐跟我说:卡萨在摩洛哥的城市里并不漂亮,我是相信的。工业城市?哦,嗯,啊,大家对摩国工业城市的概念千万不要等同于我国的上海,也不要想象成芝加哥。但不管怎样,工业城市的意思就是:没有腔调没有味道,只有人来车往,高楼或是矮楼。这就是卡萨的实际,卡萨,并不浪漫

卡萨的房主带我在周围转,他之前是banker,敢说自己是banker的人意思就是搞投行的,世人眼中的高大上。他给我看之前的工作照,就是那种双手交叉西装笔挺目光聚焦眼神自信的高富帅样子。这样的形象我很熟悉,自己最早的招聘经历就是跟这样的人整天打交道。可我骨子里是个散漫浪漫的流浪汉气质,对数字缺乏概念,于是当年尽管手里坐拥大量高富帅简历,也只是给别的女生牵线搭桥。心动,木有的,那要无尽的远方。

这个房主做了6年西装笔挺,人前尽显领导力的生活后,辞职去南美旅行了半年。他跟一个摩洛哥人,一个法国人租住在卡萨布兰卡,因为卡萨是工业城市,工作机会多。这个法国人看到我当没看到,一直说着我听不懂的法语。正常,法国人嘛(语气自行想象),不屑学英文说英文。

房主带我出去转的时候,问: 你喜欢摩洛哥嘛

按道理这时,是个人都应该马上说:喜欢,太棒了,太难以置信了blablabla,

但我,犹豫着,回答:hmmmmm

他问:不喜欢嘛

我说:很复杂

怕引起误解,我接着解释:我现在很难对一个东西特兴奋,也很难很悲伤,我很难很高兴,也很难很悲伤,我的情绪像一条水平线

摩洛哥并不让我惊艳。老实说,这个世界,欧美就是那个样子,去了欧洲这国再去那国就不会惊艳,有差异但更有类似。去了拉美再来北非,城市面貌也类似,老实说,平均而言,拉美现代化水平还高点。我对伦敦的兴奋度,也就5天,5天过后,想走。

我在摩洛哥成了惊弓之鸟。说过,一个女性独自去异国旅行,该国对于女性的态度决定了安全度和体验。网上的评论国内国外一致。路上真的有搭讪的,跟当地人的沟通需要很多耐心,种种。

说说今天从拉巴特去卡萨布兰卡,在高速上招手,巴士停,20迪拉姆一个小时的车程把我带到卡萨布兰卡汽车站,一到汽车站,没有公车到市中心,这里的的士很流行拼车,我说不了阿拉伯语,与其跟司机说不清或是被套路或是各种上车一个价下车一个价或是高要价,我心一横,背好背包,调好腰带,决定走到市中心,也就一个小时的步行时间,省去扯皮。

破旧的街道和房子,不是别人发展太慢,而是我们发展太快。

我的背都汗湿了,一边走,一边想:不抱怨,嗯,不是生活中没有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一边希望,要是像英国,路边总有街头卖艺的就好了。突然,街头卖油画的就出现了。真正来过摩洛哥的人,见过那蓝色小城和蓝色海洋,的人才知这街头无名画家的画之好,不然不是挑剔就是无法被打动

是的,拉巴特的乌达雅蓝色小城是美丽的,尽管街头艺人看你拍了照就伸手问你要钱,不然不给过。


卡萨布兰卡的老城麦地那

作为一个严肃写旅行见闻(自认为)非攻略非游记的人,很多东西是不能写的,一开始我并不知道。半年前,我从拉美结束2年旅行回来,给一个编辑看我写的拉美故事,编辑很职业很敬业很有政治敏感度,看了我的文章,跟我指出,这不能写那不能写。我写拉美见闻的时候,有一句话是,拉美是贫富差异很大的地区,他说,这不能写。

我说:百度都是这么说的,这是事实,是经济事实,是常识,是经济学家说的

他说:是事实啊,好吧,可以写。

这只是其中一例,后来,我就不停地删我的文,删到后面我都不知道哪些可以写哪些不能写了。

卡萨布兰卡可逛的地方并不多,海边的清真寺,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还有卡萨布兰卡的海

拍完照以后我溜达到了老城区,它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麦地那。摩洛哥的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麦地那,意思是阿拉伯人聚集的地方,用城墙围起来,里面人口密度比较大。

我从老城区出来以后,感觉城里一个世界,城外一个世界,老实说,在老城区拍照我还蛮怕的。我从老城走入新城,从一个世界走入另一个世界,我瞬间就释怀了,这就是北非,这就是你要来的地方,些许历史殖民的痕迹,老城,新的工业化城市,混乱交织,这就是北非或者说非洲或者更多的地方。至于沟通的不易,不易,心累,真心的心累,都释怀了。

越靠近沙哈拉的地方,你要去住,大家会问你:你有什么计划嘛

我这个直性子,回答:我没有计划,我走了很多地方,不计划

于是,他们问:不计划去沙漠嘛

哦,原来是这个意思,原来,要住他们家,就要参团去沙漠

hmmmmm

看来我的脑筋早已不适合转弯,不适合套路。

晚上的时候,做完土豆青椒乱炖,吃饱了以后瞬间就开心了。

摩洛哥的味道,就是孜然粉的味道。家家厨房里都有各种调味粉,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孜然粉。自从在摩洛哥的第一晚,那对小夫妻的妻子做了一道水焖藤豆里加了孜然粉我尝了觉得无比美味以后,我做饭:炸土豆,煮土豆,煮某种青豆,各种做菜里面都加孜然粉,香的一塌糊涂。

此刻,我喝了白葡萄酒,有点晕,昨晚暖和得竟然睡梦中听到蚊子声,以及大客厅另一侧沙发上房主朋友的鼾声。旅行对我就是这样,戳气球泡泡,没去前,哇,网上的泡泡,心理想的泡泡吹的好大,去了以后,泡泡就破了。一个一个地方的泡泡破了。

旅行对我而言,当时有苦,路途的不易,跟当地人沟通的不易,居住的不便,事后回忆起来,却是个完整的印象,风景+当地人的完整印象。哦,那个国家啊,我去过的,那里是那样的,那里的人是那样的。就像现在,我印象里的墨西哥,好多城镇真是漂亮,那里的人,真心没有套路,我没感受过一例。 


我在马拉喀什搭了辆单车

不在驴界已多年,已经从徒步驴界变成了绕世界的背包客,驴子本质依旧,身上的背包就是我的整个世界。之前各种露营,各种地貌的露营,譬如零下20度西藏的冰雪上露营,加之jane妞老矣,腰背已伤,目前不再露营。有女生看我照片里除了一个背包还有一个防潮垫,问我是否在摩洛哥独自露营。显然不会,多么危险啊。

她说:你很勇敢

我说:勇敢在国外只会带来危险,一我很谨慎,二勇敢无用,需要带脑子

开场白的意思是虽然不在驴界已多年,但在非英语国家,订巴士坐公车通通成了问题,与其有扯皮被坑的风险,一些地方上车一个价下车一个价,加之语言不畅沟通不便,不如就靠一双脚来走。譬如,我就从卡萨布兰卡的汽车站走了一个多小时走到了市中心的房主家。今早离开的时候,与其再走一个小时走到汽车站,不如走到高速,反正这些国家,招手巴士就会停,不需要去汽车站,只需要知道票价,上车不会被坑就行。从首都拉巴特到卡萨布兰卡的巴士20元当地货币,从卡萨布兰卡到马拉喀什60元。

于是,我就背着包,靠着谷歌地图,迈向高速。此时应是论背包轻量的重要性,而这次,我显然比之前拉美之行做的好,首先,减轻了睡袋重量,这要感谢之前驴友的友情赞助。其次,依然没有多余衣物和东西,于是,我可以一直走。在市区走路无聊是肯定的,于是心理数数,1,2,3,一直数到100,又再重新数过。

高速上招手,巴士没停,停了辆货车,

在货车上的时候,想到阿根廷的货车司机喝mate,吃牛肉,嚼古叶片(某种提神的植物),摩洛哥的司机自然是喝甜薄荷茶。

我又在路上了,思绪飞奔

想,一起去新疆浪把,卖干果,再浪到中亚斯坦国

穿越非洲大陆,从好望角到尼罗河

穿越蒙古国

穿越西伯利亚

去阿拉斯加

hmmmm

jane妞老矣,能背包否?

旅行已然不让我兴奋,它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一种我时不时感到自己活着的证明。因为旅行已是我的生活和日常,所以我不高呼也不用高呼自由,自由是存在,存在即自由。我写过,在这种波动和不平稳中,我获得了一种平静,以上状态仅限于我。

当我40多岁回望这十年时,我可以说:这是我,生命中的激荡十年

很久没在货车上,一在路上就有这些思绪,这些思绪,在巴士上是铁定从来没有冒出来过的。

跟着一辆货车几天几夜在阿拉斯加高速的落基山脉深处

在智利北部沙漠

在很多地方,

什么也不想,也不说话,是我旅途里最享受的事

货车,谁坐谁知道那叫舒服,皮卡也是。

看来我和兰波的感受类似,他写:

我不想讲话,也不愿思想

但无限之爱涌向我的灵魂

我要走向远方,很远很远的地方,像个流浪儿

和大自然一起幸福得如同和一个女人为伴

很快,我就被无聊的窗外摩洛哥风光所乏味,昏昏欲睡,重启了手机后gps就没有了,失去方位不得不紧张起来。

三个半小时后,司机把我丢在了马拉喀什的不知何处。四目一望,有咖啡店,有麦当劳,啊,救星,有麦当劳就有wifi。运气好,在咖啡店要了个WiFi,马上重新定位好gps,离目的地城区中心的麦地那步行一个小时十分钟。

天空如此温暖,后面一句该怎么唱?黄色城墙的马拉喀什,开始走勒。没走多久,路对面一个骑单车的青年跟我搭讪,问我去哪

不,这不叫搭讪,这叫气场,气质落拓的他看到背包的我,知是同道中人。

我隔着马路不好说话,走到他的单车前说我去城里,我问他去哪里,看了看他的单车说:可以载我往前走一会吗

他的单车看着比较单薄,他说:试一试把,是想给你提供一个沙发

我:我在城里有地方住

于是我就坐上了他的单车,这简直比我在下午2点在太阳下汗流浃背的步行要好很多。

他说:如果我去中国,你会接待我吗

我:如果我在中国的话

他:我们去中国不要签证

我:我们来摩洛哥也是

他很高兴,开始打开手机直播,边直播边要我跟他的朋友们说话,要我拿中文说我初到马拉喀什的感受,我说,这里天气很好,我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来摩洛哥,我喜欢马拉喀什。

我心情好极了,连路过的小摩托们跟我搭讪 ,木肉(法语你好)我都笑着,不再反感。其实这也不叫搭讪,这叫打招呼。

他把我往前载了一点,告别的时候我们先拍手再击掌,我太喜欢这样了,再在INS关注彼此

我一边走,一边回头,说:我喜欢你的鞋

再回头:我喜欢你的衬衣

再回头:我喜欢你的发型

哦,对了,一开始我就说了:我喜欢你的单车

看照片(照片上传不了)这样的样子,在北美,欧洲,南美,是典型的嬉皮形象,这鞋子,我喜欢极了,这破洞仔裤我一般喜欢,这衬衣我真喜欢。我也很想把自己弄成脏辫啊,这样我看起来就够流浪了,不然我看起来没有嬉皮范,而是一种职业旅行的范(不止一个美国朋友这么说我,因为我穿着徒步鞋,冲锋衣,背包的样子从外形上不是他们概念里那种落拓不羁的嬉皮形象)

于是我又继续谷歌导航,就走到了马拉喀什的麦地那。

马拉喀什的感觉,才是摩洛哥的感觉。卡萨布兰卡不是,卡萨布兰卡是殖民遗风的,又是摩洛哥的工业中心,于是它在北非城市里是现代的,而马拉喀什,是阿拉伯的。老城区各种城门,城中间的清真寺,集市里耍眼镜蛇的,耍猴的,扮演老阿拉伯人敲打弹唱的,只要你拍照,他们马上走过来问你要钱,所以我就当着他们的面删照片

这种城门的感觉,似乎有一种老中国的感觉呢,当地的朋友骑着小摩托来接我,我到了他阿姨家以后,这是真正的阿拉伯城里的阿拉伯人家,这家里中间有一个天井,直接可以看到天,我觉得这跟湖南湘西洪江古商城那种yingzi楼的格局很像,四方家,中间一个天井可以直接看到天,窄窄的巷子里住着家家户户,跟湘西古城的格局很像。

接我的小摩托是个22岁的大学生,我之前说:我希望找一个安全的地方

他说:关于安全,你放心,我只是寻找友谊

我们之间有过一些沟通,听到他这么说,我的直觉告诉我,他是安全的,他跟他阿姨住,我有独立的客房,也就是一个独立房间,我知道我是安全的。一见面,看他的笑和那张脸,我就知道,我是安全的。

女生出国在外,首要带脑子

二,相信自己的直觉,并时刻保持这种直觉

三,相信GPS

一见面才知道他英文听说都不行,放下包,他带着我去集市上看蛇,日落前我在集市里拍照想着哪些可以发朋友圈假装卖货,集市里敲锣打鼓锣鼓声喧天,我一拍照他们就走过来问我要钱,我就删照片。那些吹拉弹唱的声音把我的脑袋震的无比疼痛,我今天很累,此刻又饿了,于是喊着,回去把回去把

日落前的马拉喀什,这才是我心中的摩洛哥,一派阿拉伯场景

他的阿姨自然不会英文,我说,想洗澡了

他跟他阿姨沟通以后说,你可以明天洗吗,这里的女人是去公共澡堂洗澡

我说:可以烧水我简单冲洗一下吗?我今天出了很多汗

于是,他阿姨就给我烧水

我就在非常狭窄,仅够转身的简陋厕所蹲着洗澡,脱光衣服后,阿姨推门给我递舀水的勺

初见马拉喀什,喧哗游客热闹熙攘不止,我很高兴,这家人的笑脸让我圣母心又发了,想着,我可以做志愿者教英文了,但不能像在中美玛雅学校那样教小学生,小学生英文水平太弱,我可以教大学生。

我喜欢马拉喀什的集市,历史上有多少年了呢

摩洛哥的夏天会非常热,冬天来避寒真是非常好,或者说,非洲适合过冬,十八二十度的温度,阳光真温暖

明年,明年冬天想来可以再来

我什么时候再来呢

但明年冬天,我想去有喜马拉雅的地方,去新的国家过冬

在摩洛哥当地人家,十家九家没有网络很正常,可今晚,我却觉得很好

这是我旅行想要的样子,和当地人家在一起,在最有当地特色的地方

感谢际遇,随风而走,见下文,和摩洛哥人家一起吃手抓饭 

在无限疲惫中补上了这个故事 ,摩洛哥的网不行,照片无法上传


卖一个摩洛哥手镯,写一个故事

在马拉喀什购物的体验就是:你要是不买,连照片也不能拍,这种从你身上此刻捞不到钱立马翻脸的态度实在缺乏商业精神。

商业精神首先是要先做朋友

他们问:你没钱吗

我说,我帮我朋友买,所以想拍些照片看他们是否喜欢

他们问:你朋友呢,脸上要钱的表情实在不可描述

。。。。。。

他们问,你没有钱吗?他们不知道,除了欧洲,其它国家的人飞到这里来,上万的机票钱都掏了,会没钱?别的国家的人可能没钱,中国游客会没钱吗?

网上说:当地人把游客当成行走的提款机

此话真是不假

我坐在马拉喀什中心清真寺的椅子上,晒着太阳,让斑更多点把,写了上面的文字。是的,我在抱怨,我受够了他们的脸色

其实,我狠狠的满足了自己的淘货欲,我喜欢撒哈拉沙漠里berber游牧人做的东西,各种传统的,丑丑的工艺品,丑也是种艺术,在我眼里。

我坐在这里是因为昨天下午寻了一款手镯,我看到它第一眼就喜欢,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一个女孩子立马付了款,我跟她在网上相交已久,她和我的品味类似。我来这里寻这款手镯,可是昨天那个人呢

我就坐在这里等,一边写下了上面抱怨的话

我走过那些摊,就是没见昨天那个人

看着我来来往往走了好几次,有人问:你在找什么吗,是昨天我试包拍照片那个人

我说:昨天那个人呢,他有很多好东西

我把照片给他看,就是这个人,我要这个手镯

这个跟我搭话的人说:我有这个手镯

他回身从包里掏出来,我左看右看,又拿出照片来比对,是这个吗,是一样的吗,他说是

我说:这个东西你怎么不摆出来卖

他说:这是给特别的朋友

我问:昨天那个人呢

他:5分钟以后来

5分钟以后,昨天那个人来了,我说去看你的手镯把,于是跟着他去他家里,他把一堆宝贝倒出来给我挑,我问:那个手镯呢

他说:我没有,那是我朋友的

我:对不起啊,我以为你有,所以才跟你来,想从你手上买

他:没事,sister姐妹,你快去找他把

于是,我就回到刚才那个人手里从他手里买了下来

我问:你生意好吗

他说:有时好,有时不好,但我们不贪心,有饭吃健康就行

他又跟我说了一通主决定一切的话,

他说不错的英文,我好奇,意思是,你英文不错怎么会摆地摊

他说:我大学毕业

我:你大学毕业怎么没找个工作

我那意思就是怎么不找个正经工作,怎么摆地摊?  你看我还是有固有思维,自己就不正经工作,怎么就不问自己,

其实老实说,我梦想着摆地摊呢,好像我小时候的梦想有两个,一个是巴士售票员,一个是摆地摊的,他们两者的共性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哦,还有一个梦想,剪头发的。还有一个,流浪歌手,这个这辈子已然不可能实现,因为我对学习弹吉他没有兴趣,但唱歌有兴趣啊,所以,谁要是会弹吉他想街头卖艺,叫我,为了好玩,不为赚钱。生命应该是for fun为了乐趣,好玩儿,这是个简单但我们已经忘记的真理,只有好玩儿才会开心,像周伯通我们很喜欢他因为他是老顽童。

没想到我跟这个摆摊的很聊得来

他说他坐办公室的感受和我的类似,这感受我就不写了,因为读我文章的人想来大多数都是坐办公室的。但我发现生活里和我有交集我聊着几句的人要么是旅行的,要么无业,要么自由职业,看来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改天写一篇文章,是因为有天晚上我看自己的朋友圈还有国际社交软件的朋友圈就笑了,因为他们都在旅行,到处旅行,到处代购,到处旅行+代购,这就是我的朋友圈。

他跟我说的话就好像那个老故事

富翁问渔翁:你怎么不多赚钱

渔翁问富翁:多赚钱了会怎样

富翁:买海边别墅,游艇

渔翁:然后呢

富翁:然后我就坐在这里晒太阳

渔翁:你看我现在不就是这样么

其实,对于生命的真谛的领悟真跟钱多钱少没关系。

我这几天领会了什么叫淘宝,因为我就是在淘宝,我满城走到深深的巷子里,被各种古董店吸引走进去看时,店家有的是抱着做朋友的态度让我拍照,给我介绍他们沙漠里的文化,有的就是,不买就不能拍。

关键是,我狠狠的满足了自己的淘货欲,我全神贯注的沉浸在一种寻宝的审美里,太好玩了,有人要的时候第二天我就去找又买。跟我买东西的人眼光都很好,也都很爽快,我感觉好极了,我淘的很爽,他们买到了宝贝很高兴,我买下来也很爽,女人买买买的天性是真的,我买东西一手交钱一手拿货的感觉好极了。总之我买的很爽,然后也卖出去了,我卖的也很高兴因为买的人很高兴,这真是双赢。我不觉得我是微商或者通常意义上的代购,这些名称又有什么意义呢?我寻我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并推荐,这是一种分享,这两天我好玩极了,我游走奔走,我跟买手镯的人成了朋友,下午的时候我就找他们说话,坐在那里晒太阳,阳光很温暖,我的心也很温暖

Jane

在摩洛哥人家吃摩洛哥手抓饭

我在马拉喀什的时候,和当地人家一起吃了两次饭,每次我都很开心。

在马拉喀什的第一晚,我听着手机里仅有的《英国病人》插曲,沙漠里贝都因人的弹唱,那声音伴随着拉尔夫费恩斯的眼神和他最后裹着头巾在沙漠里的踉跄奔跑,让我心绪不平静,于是马上转到“秘密后院”的歌,最近喜欢极了他们的歌,古风,中国古风,很爱。

我才体会到这阿拉伯人的房子,跟湘西的yingzi屋一样,冬暖夏凉,因为每家每户本来就是在窄箱子里,除了单车小摩托没有汽车往来,于是没有车响,加之庭院深深,人进屋走过中间的空地才到卧室,于是晚上睡在里面是一种叫沉静的东西。可比在卡萨布兰卡住在市中心的公寓,临街汽车响个不停要好。我难得的睡得很沉,这沉好比吃了安眠药的效果,我也难得的不带眼罩入眠

这样宁静,古旧,有市井气息的睡眠环境,是我喜欢的,是我无法寻找,只能不经意间遇见的

千金难买好睡眠,凌晨4点醒来,这说明睡的好,再继续睡,再醒来时,脖子疼痛,落枕了。我就想说,这北非,拉美的学生真心课业不紧张,他说,今天的工作就是全程陪我,带我逛,

好吧,呃,,,,,我想自己逛呢

我去昨天的咖啡店用wifi,他带我去一个花园拍水塘和宫殿之类,中午安排了去他妈妈家吃饭。他有四个姐妹,他一个男孩,加上他妈妈,5个女人和我。

我就想,家里这么多女人,会不会争风吃醋,还是血缘关系,女人多了也没事?

摩洛哥特色,库斯克斯,怎么发音像秘鲁库斯科?

不是米不是豆子是摩洛哥的库斯科浇上鸡肉黄瓜红萝卜茄子白菜南瓜乱炖的汤和蔬菜,一家人就围坐在一起吃,喝他们自己酿的酸奶,真心特别酸,我不喜欢但能感觉到那是好东西。

关键是:每个人不给盘子,

一个姐姐说:我们的风俗是拿手抓

哦,这难道是摩洛哥手抓饭?

虽然不发盘子给每人,但每人发了个勺子,于是我就见她们有的拿手有的拿勺子去舀,我见她们不嫌弃口水(这要在西方,铁定没可能),我也就拿着勺子去舀,舀了一口放嘴里吃了以后又去舀,一个姐姐撕了鸡肉给我吃。

这玩意,浇了浓汤以后还真心好吃,当然了,也没有那么那么好吃,但还是好吃的,因为我饿了。

吃完中饭, 下午3点的时候,就见她妈妈开始礼拜,然后他姐姐裹好头巾开始礼拜。吃完饭我们去麦地那,他去忙他的事,我继续逛街拍照假装卖货,我还真心喜欢这边沙哈拉berber族做的手工银饰。晚上回来烧水洗澡,在狭窄的厕所里腾挪需要技巧。在马拉喀什的第二晚,竟然下雨了,天啊,这地方下雨了.

接下来的日子,早上的时候他骑着摩托载我到咖啡店我蹭网,或者我自己走路去,晚上6点的时候,他骑摩托车来接我或者我自己走回去。他和他的阿姨以及他的家人叫我chino,我也不知为什么他们不叫我jane或是chen,他们叫我chino,在秘鲁的时候,当地人也叫我chino

我有一种深深的感觉,我可以再回到摩洛哥。在冬季的时候,早晚是微寒的,可是早上10点太阳升起来以后立马变夏天,在外面走太阳很刺眼,阳光像西藏一样晒伤皮肤,只用穿短袖T恤,这是12月快1月的冬季啊。夏季是不能来摩洛哥的,太晒,而冬季,是最好的最好的。我就有一种感觉,冬季的时候可以来这边做志愿者了,教当地的孩子,最好就是沙漠里的或者马拉喀什山里的孩子。日落前的马拉喀什我才发现,被一圈山包围,山上有雪。是的,我是知道的,那山里可以滑雪。马拉喀什是这样一个城市,城里有一角有着LV奢侈品店,有着三星四星五星的高级酒店,有赌场,有着西方的东方的游客和生活方式,在城里的另一角则是当地阿拉伯的麦地那,是平均年收入3000美金的摩洛哥。我不觉得他们不开心,相反,我和这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我觉得他们很开心,他们脸上的笑说明了这一切。城里巨大的清真寺,下午3点6点,周末的早上6点就听到全城广播,一开始我不知道那声音是什么意思,现在我知道了,是叫人祷告。于是,你就可以看到在清真寺后面的花园里,人们在地上铺着特有的毯子,跪在地上祷告。既然一切都是主安排,那么没有什么值得不开心,这是摆摊的那个大学毕业生跟我说的,这种心态其实和巴西人不同。普通的巴西人并没有钱,但他们就是迷之开心,这样的话成了人们嘴里的常识:他们没有钱,但不知道为何他们开心,西方人嘴里总这么说。我也不知道,但我现在,我说的现在是指写文的当时,我在马拉喀什的时候,也开心,开心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习惯,成了习惯就会开心,当你觉得你真实在生活的时候,你就觉得开心,所以我觉得开心。巴西人在跳舞的时候肯定感到了真实的生活,所以开心。开心基于不焦虑,焦虑了肯定不会开心。

我走的前一天中午,我们又去了他家吃中饭,那真是盛餐,不知是不是因为我要走,所以吃的这么浓重,他的妈妈,他的姐妹阿姨们对我依然很好,

首餐

接着,鸡肉薯条橄榄蘸饼

最末是甜点,我的肚子要爆炸了

他的妈妈跟我说:希望再次见到我

我走前,他的阿姨拿出这条毛巾送我,我很开心,我在摩洛哥卖了些我淘的宝贝,可是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宝贝

我挨个和个个女人拥抱告别,那天我很累,从他家中饭回来以后就直接回去躺了,可是我很开心,

如果说全球冬季最佳晒太阳圣地,除了这样的马拉喀什,还有哪里呢

每天都是阳光,日落前可以看到余晖下的雪山

我在摩洛哥和这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我独自寻宝卖货的日子,是我在摩洛哥的开心时光。是的,我寻宝卖货我觉得开心,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幸福,这种开心,我觉得很久违,久违到那还是我在秘鲁的时候,和印第安妈妈以及她的女儿们住在一起的时候,印第安妈妈对我也很好,一直不让我走,要不是我签证到期了要走,她还是不让。

我在马拉喀什的最后一天,我结识的摆摊小哥告诉我附近的山里杀了两个游客,我回到英国的时候,国内的朋友发了一个今日头条的新闻:说两个女性背包客在摩洛哥山里帐篷里露营的时候被当地人杀了,一个是挪威女孩,一个是丹麦女孩,她们都很年轻。我之前的文章写过:有妹子看我背了防潮垫,问我是否独自在摩洛哥露营,我写:显然不啊,多危险啊 

我在马拉喀什和这家普通摩洛哥人家在一起的日子,我觉得开心,安心,像是在生活,真实的。然后的然后,我就回到英国了,天啊,现代化的大都市,大风,阴天,然后我就不知道笑是什么感觉了。也许要写我离开那摩洛哥的那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